冯其明教授课题组介绍

 
 

    309课题组是以“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冯其明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高水平科研队伍,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迄今为止,课题组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05人,发表相关科研论文两百余篇,获得国家发明授权专利二十余项,国家、省部级科研奖励十余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难处理有色金属矿产资源高效分选、非金属矿物材料高效制备、二次资源高效与循环利用等。
    长期以来,本课题组一直从事矿物加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承担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与江西铜业、中国铝业、金川集团、金鼎锌业、南方石墨、云南铝业、塞拉尼斯等国内外行业内知名企业保持着密切的技术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与实用性的研究成果。经过多年努力,课题组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学术成果斐然,具体包括:(1)硫化矿浮选电化学研究。首次提出硫化矿浮选矿浆电化学的新观点,并从热力学-动力学-表面化学三方面,初步建立了理论体系;(2)新型浮选药剂研究。形成了天然物质制备浮选药剂的技术,实现了硫化矿低碱度浮选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大幅度提高伴生金银钼硫的综合回收率,为绿色矿业开辟了一条可行的途径;(3)铝土矿选矿脱硅。研究发现了铝硅矿物解离的选择性和可浮性差异,在世界首次形成了铝土矿选择性磨矿聚团浮选新技术,并进行了大规模的工业应用;(4)氧化锌矿原浆浮选技术的发明,突破了低品位氧化锌矿选矿的技术瓶颈,为我国4000万吨氧化锌矿资源的经济高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近年来,课题组以承担的973计划项目—“战略有色金属非传统资源清洁高效提取的基础研究为契机,重点解决非传统资源高效分选的理论基础,建立非传统资源高效分选的新方法与新技术,以解决我国紧缺战略有色金属非传统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的重大问题。
    
课题组重视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包括老师、学生在内有多人出国留学、进修、短期交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南非金山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有学术交流与合作。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矿产资源利用领域的企业、科研机构及专家、学者来课题组访问、交流、合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