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成志创意法教育全国各地推广活动图片


    上个世纪90年代,湖南教师郭成志以自己的求学经历为研究素材,历经多年,著书立说,建立了“创意法教育”体系,被中国教师报报道后,成功推广到全国各省,并对其中一部分由各校校长盖公章申请且做出贡献的学校进行签名授权推广。2017年,经他签名授权推广的学校已经超过了400所。而通过网络媒体,自主自由学习和实施创意法教育的教育单位和个人则更多。他所在的学校也曾被各地代表推举经相关研究单位授牌为“全国创意法教育发源校”,并在人民网、湘潭日报等媒体公布。同时,创意法教育研究已经成为了国家级课题。同时也和相关单位联合,具备独立发布的课题能力。
  
 641.jpg
  
“创意法教育是一种怎样的教育呢?”记者问。
  
郭老师告诉记者,创意法教育既是自己创造的,其实又是全国广大优秀的教师一起创造的。他自己只是当了这个项目的领头人并进行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总结而已。创意法教育的核心实际上就是因材施教。因材施教是春秋时期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的教育思想的精髓。因材施教这个道理几乎每个普通人都懂,但实施起来却不容易。所以需要“创意法”。

郭老师进一步说,当前,我国教育已经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是因材施教却做得很不够,这往往导致中小学学生的课业负担仍旧非常重。一个中小学生,每天早早起床,小学生每晚做作业到九点、十点,中学生甚至到十一、十二点,或者睡一会又起来继续作业。按道理来说,学生应该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已经非常好了。事实上却是事倍功半。因为学生写的作业,多数是做的无用功。对于一个基础差的学生来说,他急需掌握的题目只是一部分基础题,但他不得不全部都做,多是乱做,所以最终他连基础题都没掌握。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来说,他急需对自己的知识的欠缺部分进行修补,这部分内容不超过20%,甚至更少,但为了完成老师的作业,他不得不全部都做,所以他最终却没有精力来修补自己的知识的欠缺。年头到年尾,水平往往停滞不前。更严重的是,由于中学有九门功课,每门往往不止一种教辅资料,如果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作业,即使每晚不吃饭也不睡觉,也未必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学生的时间根本无法正常完成作业,做作业多是一种应付,效果往往很低,甚至等于零。更严重的是,学生被作业所累,没有时间和空间发展自己的创意思维。即使能考出看似很高的分数,也失去了教育的真正意义。
 
 
        641 (1).jpg

  
“那创意法教育在教学上有什么举措呢?”记者紧接着问。
  
郭老师说,创意法教育倡导一种简易教学结构。在湖南省十二五规划课题中,郭老师成功申报的课题名就是《创意法教育中的简易教学结构研究》。其教学的基本思路就是,九门功课不仅有每门功课的学法要点,更重要是已经整合为一门,这门功课就是“创意法”,这是一种共同的学习方法。
 
  
郭老师组织全国各地的门徒共同撰写创意法教育学案。记者惊异发现,学生学习语文的方法,完全可以用于学习数学和其他看起来不挨边的学科。也就是,九门功课用的是同一种学法,连文字表达的步骤都相同,这种学法就在使用中越用越精。
        641 (2).jpg
  
更叫人拍案叫绝的是,郭老师倡导老师们将所有学科的学习方法总结为一个字,每个学科顶多再有针对性地总结一个字。这样学生学习起来就能做到胸有成竹,目的明确。学习负担也大大地减轻。这就应验了一句古语: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郭老师倡导老师们要将自己所教学的学科能够总结为一个字来教给学生,让学生对一门学科放得开收得拢,这种高度提炼的口诀式教学,需要老师付出巨大的精力来琢磨,但一旦琢磨出来,将让学生如鱼得水,如虎添翼,而不是像无头苍蝇一样在作业中乱撞,最终迷惑而无所得。
  
就这样,由于学习方法简易,学生的差异性大大减少。而且课堂上直击重点、难点和关键,如果达到理想状态,学生不用做家庭作业。事实上,就教学本身来说,很多知识点如果不在课堂上当场解决,课后做再多的作业其实也收效甚微。
         641 (3).jpg
  
“创意法教育的理念是:最差即最优,这如何理解呢?”记者进一步问。
  
 根据百度百科对“创意法教育”一词的诠释,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平等教育理念的教育方法体系。面对记者的提问,郭老师又进行了深入的诠释:我们面对一种看似“最差”的教育资源,其实往往就是“最优”的教育资源。我们之所以难以实现因材施教,往往就是被假象所迷惑。一般意义上的“优生”和“差生”,往往只是两种不同思维类型的学生。由于家庭环境的不同,对学校教育的适应程度不一样。这就如拿同一双鞋子让所有学生来穿,有的合脚被评选为“优生”,有的不合脚就评选为“差生”。这其实是没有道理的。

  
从脑科学的角度来说,人的大脑的容量非常大,中小学知识量再大,也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人的大脑的存储空间,可是说是无限的大。“最差即最优”的教育理念,就如一剂猛药,让老师们树立全新的学生观,只有这样,老师们才会有因材施教的信念。创意法教育简易教学结构是因材施教的保证,而“最差即最优”的理念则是因材施教的前提。
  641 (4).jpg
  
       641 (5).jpg
  
目前,郭老师的理念主要是分享给各地学校和个人自由使用,但自己也是身体力行。做过多年的语文教师,他用自己的工资给学生创办了多年的创意报。每个学生无一例外地公开或者内部发表了自己的创意作文。甚至让最差生的作文上头版头条成为小报的特色。有一篇“最差生”作文虽然错字连篇,一句也不通顺,但郭老师经过“翻译”,发现他写的是:有些雪花喜欢褐色,它就落在瓦片上。只此一句,郭老师就拍案叫绝。这名学生因为成绩差,学不会任何写作方法,这是弱势,但也是优势,他完全写的是自己的话。这篇作文改正错别字后在小报头版头条刊发后,全班都震惊了。从此该生的作文思路也越来越清晰,能都做到语句通顺,基础知识水平提高了。更重要的是,这让全班受到了教育,让作文成为一种表达内心世界的生活习惯,而不是一种负担。早期的教学经历,让他提出了这个理念,也堪称完美地验证了”最差即最优“的教育理念。
后来为了更多地体验,他教学了科学课。因为科学课到了中学就可发展成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几乎所有的学科。 
 
       641 (6).jpg
  
当然,尊师重教,严格要求,往往仍旧是最重要的。“最差即最优”的理念实际上是给不同类型的学生一个发展机会,不等于纵容“差生”,更不等于神化教育。而要将“差生”的潜能挖掘出来,仍旧需要宏观上的宽容和细节上的严格,更需要家庭、学校的共同付出。
         641 (7).jpg
  
有媒体说郭老师是“中国最牛的教师”,他思考的问题纵向上几乎从幼儿园到大学,横向上几乎包括了所有的科目。亲笔申请拜他为师,并经学校公开盖章支持的,有大学老师,有中小学老师,甚至还有幼儿园的老师。他做的第一个讲座,就是在河南一所高校进行的,听课的都是学院的大学教授。经他亲笔批改过其教学方案的门徒,目前已经超过400名。为了让学生顺利学习,郭老师要求门徒们苦研创意法教育学案,学案难写,但多年可用,老师和学生都可以得到解放。作为文学爱好者的他,却还在网上亲讲中学数学难题,让人恍然大悟。当然,由于个人精力有限,创意法教育的主要传播方式是网上免费阅读。最近,郭老师授权北京一家公益机构,注册资金近千万,建立了北京郭成志创意法教育大众阅读体系,包括北创网(北京郭成志创意法教育大众阅读网)以及相关媒体,所得广告费用于持续免费提供阅读,最终培养大家的创意思维,解决教育问题,目的只为真正实现几千年来教育人的追求:因材施教。只有因材施教,学生才能从繁重的作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获得发展创意思维的时间和空间。
  641 (8).jpg
郭老师表示:“因为创意法教育本来就是你的,现在只是还给你。” 他只是一个倡导者,他只有自己的思想,一切都是各地热心的教育同行来做的,愿不愿意做,就在于大家敢不敢付出,否则就只能当一名激进的评论者,否则总会找出各种理由来进行推脱。他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教育同行投入其中,共创教育的美好明天。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普通家长通过网上自由阅读成为“专家”,不为别人,就为自己的孩子。
  
  (周力)
         641 (9).jpg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