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主题式教学案例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初中思想品德主题式教学案例研究》取得丰硕成果(2017-07-07 09:21:40) 转载▼

2016年8月份,吴万强工作坊申报了省级规划课题《初中思想品德主题式教学案例研究》,一年来,在指导老师袁奋光、程玉林、蒲耀才等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在全体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该课题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9月12日举行了课题开题会,一是由课题负责人吴万强组织学习立项申请书当中的“课题设计论证”、“完成课题的可行性分析”、“预期的研究成果”等内容;二是围绕本课题研究的题目、内容、方法、组织、分工、进度、经费分配、预期成果、意见及建议等方面的内容,逐一展开讨论,达成共识。

随后我们分别设计了道德与法治主题式教学问卷调查表(教师卷)和(学生卷),先后在旬阳、汉滨、岚皋、高新、市直等多个县区校进行调研。调研中,我们采用传统纸笔作答与问卷星 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累计收回教师问卷160余份,学生问卷700多份。调查结束以后,由课题组中的赵玉 萍、李升忠、赵志新、吴万强等老师撰写了调查报告。

在研究成果中,吴万强撰写的《吃透新课标,用好新教材——例谈初中〈道德与法治〉教材特点及教学建议》发表于《安康教育》2016年第5期;由吴万强和程玉林两位老师合作撰写的《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落实高考新政要求》的教学论文发表在《陕西教育》(教学版)2017年第3期上;吴万强撰写的科研论文《以主题式教学观照核心素养培育》,发表于《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17年第3期(中旬刊);王青翠撰写的《论初中思想品德课高效课堂》发表在《才智》2017年4月中旬刊上;吴万强撰写的教研论文《政策•预测•对策》发表在《安康教育》2017年第二期上。在完成调查报告和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础上,我们加大了课题成果的实验、运用以及推广力度。《安康教育》2017年第一期封二“名师成长”栏目刊登了吴万强的个人简介,并在正文当中刊载了《成长路上 洒满阳光》的专题文章;4月18日,吴万强工作坊在旬阳县构元中学举行了主题式教学研讨会,吴万强应邀做了《花 开墙内,香飘四野——主题式教学的探索及思考》的专题讲座;5月18日,《安康日报•科教周刊》头版头条刊登了《工作坊:助力学科提升的“朋友圈”》专题材料,以一个记者的视角详细报道了吴万强工作坊建设、课题研究及成果运用情况。

在上报的结题资料中,我们装订了主件一本(立项通知书、成果鉴定书、开题报告、中期报告及相关论文复印件等),附件四个(初中思想品德主题式教学调查报告、《初中思想品德主题式教学案例研究》教学设计集、《初中思想品德主题式教学案例研究》活动简报、课例或讲座实录(光盘)),累计20余万字。

我的指导老师袁奋光教授也对本课题研究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予以指导。他在课题鉴定意见中写到:“该课题选题立意明确,研究目标清晰,研究方法可行,研究过程规范,研究资料翔实,研究成果显著,已经达成了预期的研究目标。其研究工作得到了安康市教研室的高度重视,研究成果得到了有力的宣传、推广和运用,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也得到了实践指导老师的充分肯定。同意结题。”在导师鉴定意见中写到:“课题研究成果显著,不仅推出了系列研究成果,而且将课题研究与成果实验、运用推广有机结合,研以致用,收到良好效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