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建立健全中小学劳动技术体系研究》“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中期汇报简讯

中国教育学会《建立健全中小学劳动技术体系研究》“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中期汇报简讯

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建立健全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研究》中期研讨会,于2018年11月20-21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150多位中小学校、教研室、基地课题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刘坚秘书长主持,教育部分管负责人容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研究员徐长发、原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卓晴君,到会并做主题报告;课题主持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所广一,做了关于课题后期研究及结题工作的要求。

大会分为:四个基本内容。一是,由教育部专家容磊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科院研究员徐长发做“劳动教育课程的新走向”报告;二是,从上交的35份全国子课题研究报告中,选择16位子课题负责人,现场进行中期研究工作汇报;三是,研究员卓晴君从中期检查看成果、问题及今后工作实施评价与指导;四是,课题主持人所广一布置后期研究及结题工作的要求。门头沟教研室教研员、子课题负责人高长增做“初中劳动技术微课程编制与培训”课题研究汇报。平谷课题负责人柴福华做“小学劳动技术校本化开发研究”汇报。

延庆区教科研中心高中部课题负责人李安,在会上做“延庆区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中期汇报。刘坚秘书长就汇报进行简评:根据课改发展新变化,及时调整研究方向,在研究要素的选择上,有新意、有重点,为研究高中通用技术新课程教学提供了思路。中央教科所研究员卓晴君在本专题研究成果分析中,肯定了子课题研究“创建了普通高中通用技术特色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了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堂教学有效策略”。原中央教科所所长、研究员卓晴君,通过阅读总课题组本次收集的35份中期汇报、听取16位子课题负责人现场发言,做了题为“中期研究成果、问题及今后工作”的报告。针对发现的问题,专家指出:后续研究不要脱离最初课题申报内容,要留足梳理研究成果、撰写论文、结题报告所用时间;要在学习基本理论、查阅文献的基础上,区分工作报告与研究报告的写作方法。最后强调了研究报告的写作格式、衡量报告是否优质的评判标准。

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所广一,针对课题后期研究及结题工作做了说明,通报具体结题进程。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