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技术与初中地理课堂教学的整合研究

现代信息技术与初中地理课堂教学的整合研究

【摘   要】:信息技术学科作为一门综合实践课程,不仅能帮助学生掌握基本信息技术知识,还对学生的发散思维有很好的锻炼作用。新课程改革下的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注重于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与地理教学的整合充分体现了新课程的新理念,在地理教学中,合理利用信息技术自主探索、多重交互、资源共享等特点,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参与性,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

关键词信息技术    地理课堂教学    整合研究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影响,教学模式也开始进行了改革与创新,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难以满足现阶段学生的学习需求了。信息技术作为初中必修类课程之一,教师就要做好互动教学工作,激发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解决好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互动的效果。在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学习、实践、应用的能力,及学生主体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突出对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才能真正培养出与时代潮流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

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

1. 本课题国外现状分析:美国是世界上信息技术教育起步最早的国家,从60年代中期开始麻省理工学院就以幼儿园儿童为实验对象,进行LOGO语言的教学实验。英国也较早开发了适合各种教学或与各科教学相关联的教学软件,它能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德国议会于1996年12月通过了世界第一部《多媒体法》,而后政府和企业联合实施“中小学联网”计划,拟定20世纪末使1万所中学加入互联网络,让大批师生步入计算机时代。

2. 本课题国内现状分析:《基础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也提出:“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我国教育部在《关于在中小学普及信息技术与信息技术的通知》中也提出努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教学的整合,鼓励在其他学科的教学中广范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并把信息技术教育融合在其他学科的学习中。1992年,中国联入国际互联网后,大大加快了我国的计算机普及与应用速度;2000年10月,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提出要“努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教学的整合”。从而第一次从政府的角度提出了“课程整合”的概念,并由此引发了从政府到民间的全国性“课程整合热”。

本课题选题意义

1.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现有的课堂教学模式可能已经不能适应当代学生的学习。而融合了现代信息技术的课堂教学可以使学生的学习效果好,自学能力也有所提高,创新实践能力突出。

2.现代信息技术与地理课程整合不仅大大减轻了教师的教学负担,而且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把以往沉闷的传统课堂,变成了学生主动学习、互助探究的活力课堂、灵动课堂、高效课堂。为教师通过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现代化的启迪。

本课题研究价值

1.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以培养学生的地理素养和信息素养为目标;

2.保证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3.促使信息技术成为学生认知工具;

4.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多采用研究性、协作性、探索性学习);

5.明确地理和信息技术既是学习的对象与工具,又是学习的工具与对象;

6.教学中经常采用嵌入式教学,即在地理教学过程中插入信息;

7.教学全过程不仅局限于课堂规定的时间内。要做到课前收集信息、筛选信息;课上交流信息、处理信息;课后整理、存储信息的好习惯。

本课题研究目标

1.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与初中地理课堂整合研究提高教师本身熟练使用现代化教学工具的素质。

2.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与初中地理课堂整合研究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探究精神。

本课题研究内容

1.研究国内国外信息技术与地理教学整合方面的研究成果,了解这个领域发展动态和最新成果,从而保证研究方向的正确和研究成果的价值。

2.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地理教学进行整合,将现代教育技术的思想、方法与手段渗透到地理学习兴趣的培养,提高学生组织学习能力,从而形成新时代的教学模式。

3.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更新传统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改善学习资源和学习环境,提高学习效率,发挥现代地理课堂教学的作用。

本课题主要观点

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制作多媒体课件对教学设计中的教学目的、教学情景、教学手段、教学过程、进行整合。一方面通过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另一方面通过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变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本课题创新之处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信息技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比较重要,通过信息技术创造新的教学环境,改变初中地理教师教学方式,给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创造条件,使初中地理教学更加生动活泼;另一方面,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地理知识和其它知识融通起来,让学生深刻体会地理课的价值,感悟地理课的真谛,提高学生地理素养。

本课题的研究思路

1.开创初中地理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整合的新模式;

2.促进初中地理教师教学观念的根本转变;

3.提高初中地理教师使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水平;

4.更新地理教师现代教育教学思想,探求信息化地理教学的新策略;

5.有针对性的实施初中地理教学,提高初中地理教学质量。

本课题的研究方法

本课题研究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认真按照制订的实施方案、研究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实施,在实施过程中研究、反思、调整,再研究,再调整,以实现研究目标,取得明显效果。在研究过程中辅以文献资料法、调查法、经验总结法等。

1.以行动研究法为主,辅之以教育实验法及观察研究法;

2.对实验对象进行前测和后测,便于结果的对比和归因分析;

3.通过调查表、问卷、访谈,收集信息资料,修改、完善研究方案,优化教学过程设计,提高教学效果;

4.实验成果以论文和实验报告等呈现,并请有关专家进行评价;

5.采取边研究、边总结、边完善、边提高、边推广的策略;

6.加强可以实施过程管理,发现问题商讨处理。

本课题实施步骤

本课题主要分三个步骤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3年4月--5月):成立课题组,组织课题申报,学习有关理论与政策,确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撰写开题报告。

1.整理收集优秀电子教案。初步设计课题活动计划,提出在初中地理开展整合所需的硬件、软件、教师技能等基本条件,提供软件和网站推荐目录。

2.从平时的教学中,各种比赛校内、校外比赛中收集多种教学形式的典型教学电子教案;

3.组织课题成员分工收集资料,按照课题计划不断完善先前提出的构想,操作化、系统化,完成相关的研究报告。

第二阶段(2013年5月—2013年8月):实践研究初期阶段。

整理收集优秀电教论文。

1.整理收集优秀电教论文。按照计课题活动计划,以建构主义教与学理论作为主要理论支撑对相应教师进行培训学习。

2.从平时的各种论文比赛中搜索出关于本课题的相关电教论文并整理成册。

3.负责该项目的教师根据所整理好的电教论文发表到相应的报刊杂志上。

4.深入研究如何通过对现代信息技术网上教学资源的分析、利用与再开发,从而使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了无痕迹地整合在初中地理课程之中。

第三阶段(2013年8月—2014年3月):实践研究提高阶段。

整理收集优秀优秀多媒体课件。负责该项目的教师在平时收集多媒体课件并整理成册。通过分析、归类整理收集材料,研究分析实验中的各种数据,总结出取得的成绩,找出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撰写出结题报告,使研究工作形成一个完整的周期。

第四阶段(2014年3月—2014年5月):总结阶段。

开展地理教师优秀多媒体课件教学展示课,负责老师进行录像并刻录光盘。按照课题实施方案的要求,进行资料整理,成果收集,完成课题结题报告和成果汇编,并做好课题结题和鉴定的准备工作

已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和主要参考文献(限填20项)

《浅谈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初中地理教学的应用》孙凯 安徽省电教论文三等奖

《新课改下信息技术教学环节的思考》 徐旭 安徽省电教论文三等奖

《水资源》                孙凯        电教多媒体课件市一等奖

《话长江》                荣海侠      电教多媒体课件市一等奖

主要参加者的学术背景和研究经验、组成结构

为保证本实验课题的顺利实施,我校组建了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课题研究队伍。本课题由孙凯担任负责人。地理教育专业教师,32岁,论文省一等奖获得者,省辅导教材新编基础训练编写人员,市优质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课题组成员中有2位淮北市学科学术带头人,2位校学科带头人,多人参加过信息技术整合课能力大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荣海侠参加省地理优质课比赛获得省二等奖,徐旭参加市信息技术优质课大赛获得市二等奖。

完成课题的保障条件(如研究资料、实验仪器设备、研究经费、研究时间及所在单位条件等)

1.课题研究资料充足,有较大型的图书馆和阅览室,报刊品种齐全,有关信息技术书籍80多本,地理教学资料100多本。

2.全校共分六个教研组分别是:(政史地教研组   数学教研组  物化生教研组   艺体组  外语教研组  语文教研组)每个礼拜每个教研组都有大型的教研活动,且活动研讨氛围浓厚。

3.本课题组成员大多是年轻教师,时间充足,责任心强,都能按时完成所布置的任务。

4.安徽省淮北市西园中学是安徽省特色初级中学,校园环境优美,现代化设施先进,教学和科研条件极其优越。学校建有校园网,10M光纤接入,主干20M光纤,实行了班级、办公室互通。学校有台式计算机100多台,笔记本电脑100多台。将为信息发布、成果推广、合作交流提供必要条件。

主要参考文献:

1.《新课改下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有效互动的对策》(温媛《教育现代化》 2017年29期 )  

2.《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目标和方法》(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李克东)

3.《现代教育技术》(高等教育出版社 祝智庭主编) 

4.《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 [M].余胜泉, 吴娟主编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5.10)

5.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学生发散思维培养策略探讨》 (刘宏志  《教育现代化》 2017年25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