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作业设计有效性的研究》课题申请评审书

《初中历史作业设计有效性的研究》课题申请评审书

标签: 教育 

选题缘由

一、选题背景

新课改下我们提倡素质教育,高效课堂。历史作业作为历史常规教学不可缺失的部分,同时也是素质教育,高效课堂的载体。它是检测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及三维目标掌握情况的重要手段,是学生学习后续知识的必要工具。

在提倡“减负增效”的今天,我们不难发现在初中阶段由于课程的增加,内容的复杂,以及作业设计的不合理,导致部分同学学习困难,成绩下滑以致对整个学科失去信心。因此,我认为作业设计尤为重要。很多老师也都在探索,减轻作业量的同时,加强作业的效,我也在为之努力。

二、理论依据

纵观国内外教育家对作业的研究我们不难看出,他们都有着共同的认识,那就是作业的重要性,它和课堂教学同等重要,不容我们忽视。经研究我发现当前作业设计呈现以下特征和趋势:

(1)新课程背景下的素质教育,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作业设计的有效性。让学生在减轻作业量的同时提高教学和学习质量。

(2)“提高作业设计的有效性”更关注教师怎样的优化,怎样的设计?

基于以上论述,我认为有效的作业对我们历史学科教学来说非常关键。所以,我用“初中历史作业设计的有效性研究”来表达本课题想要解决的问题及观点。

三、实用价值

通过研究,探索出初中历史作业设计有效的方法与策略,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把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自己,提高学生的历史学科素养,从而提高初中历史教学质量,是本课题研究的主要意义。

研究设想

一、研究内容 1、基础性作业的设计 历史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考查,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注重基础性的历史作业设计,使学生通过作业能巩固复习所学知识,掌握教材中的重难点内容。 2、趣味性作业的设计 作业如果只是机械地重复,单调地抄写,就不能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不利于学生思维的发展。因此,作业设计要注意激发学生的兴趣与培养合作的习惯,使学生逐步养成合作、研究、探讨的精神。如演历史小话剧、为历史名人制作名片、为历史事件开设贴吧、制作网站、为历史专题学习开设论坛、发布微博等类型的作业,将现代社会的“元素”注入到历史作业当中,这种“时尚”化的历史作业让学生们有一种愉悦的情绪生成,能让他们主动参与学习,乐于探究,勤于动手。 3、差异性作业设计 因为学生之间存在着个体差异,因此教师设计的作业要有层次、梯度,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不同层次的作业和任务,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在完成作业和任务的同时,收获到应用的知识,得到不同层次的提高。 4、实践性作业设计 实践是学生获取知识、提升能力的一种有效途径,因此,作业设计也应注重实践性,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直接经验,做到学以致用。如组织学生考察历史遗址、红色文化等,让学生走进生活、进行情景体验,从而感受到历史文化的魅力。 5、开放性作业设计 开放性作业能有效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因此在中考中开放性试题呈逐渐增加的趋势。所以教师在作业设计时,应立足课本,放眼社会,将历史知识与现实生活有机结合,与社会热点有机“接轨”。 二、研究方法 本课题将以历史作业及相关有效设计的理论为基点,应用问卷调查法、阅读文献法、分班实验、跟踪调查、师生座谈等方法结合初中历史教学实践就传统历史作业设计的弊端及有效的初中历史设计策略进行研究。 三、过程设计及步骤 我将本课题研究过程分为以下三个步骤实施: 1、初期准备阶段(2019年3月至2019年4月):收集、整理、查阅文献资料,确定课题题目,撰写课题申报评审书,列出课题提纲。 2、实验研究阶段(2019年4月至2019年10月):

(1)发放问卷与师生座谈,对课题进行调查研究。预计2019.5月初召开题为《我看初中历史作业》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学生对初中历史作业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全校学生发放《初中生历史作业调查问卷》。然后对发放的调查问卷进行整理和分析。

(2)确定研究思路和研究方向。即:探索符合新课改理念、适合初中生心理承受能力,形式多样、新颖有效的历史作业设计策略,确定历史作业创新研究方向。 (3)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全面展开课题实验。开展教学实践,注重作业类型设计和评价,撰写课题研究中期报告。 (4)对比分析实验班与非实验班学生的历史检测成绩,验证历史作业设计的有效性。 3、总结结题阶段(2019年11月至12月):收集整理资料,撰写结题报告,展示实验成果。 分析、提炼、概括和总结,完成课题研究论文。 四、本课题预期达到的目标及水平 希望能在我们的中学历史作业设计上有一个新的创新,让我们的学生能快乐的做历史作业。通过作业达到教学目标,同时培养学生思维,创新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通过历史作业而有所收获。

分享: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