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信息化研究课题申报评审书《基于大数据的中小学德育管理策略研究》

附件4:

 

编号:

 

 

 

江苏省教育信息化研究

课题申报评审书

 

 

 

 

 

 

 

课题名称:基于大数据的中小学德育管理策略研究

课题主持人: 刘圣

所在单位: 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泰安学校

 

申报日期: 2018年6月20日

 

 

江苏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制

 

填报说明

1.申报江苏省教育信息化研究课题者填写本《申报评审书》。

2.封面左上角“编号”栏,所有申报者均无须填写。其他栏目由申请人用中文填写。申请人签章处,不得用打印字和印刷体代替。

3.请按《江苏省教育信息化研究课题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以计算机文本格式,如实准确填写各项内容。

4.“已参与省部级课题完成情况”分以下几种:A.主持并已结题;B.主持但未结题;C.参与研究;D.未参与研究。“其它教育科研课题完成情况”栏须如实填写主持或参与研究的一至二项课题名称、课题级别及完成情况,未参与任何课题研究者如实填写“未参与”。

5.《申报评审书》中“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报告”总字数不宜超过5000字,各栏目空间填写时可根据实际需要调节。

6.本表须经申请单位领导审核,签署明确意见,承诺信誉保证,加盖公章后,以网络通讯形式申报。

7.江苏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地址:南京市虎踞路179号

邮编:210013

电话:025-83752120

电子邮件:ktyj@jse.edu.cn

 

一、课题研究人员基本信息

 

姓    名

刘圣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7709

行政职务

副校长副书记

专业技术职务

高级教师

研究专长

统筹整合

最后学历

本科

最后学位

电    话

 

工作单位

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泰安学校

E-mail

 

通讯地址

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泰安镇金桥东路44号

邮政编码

225113

﹃十二五﹄期间教育科研情况

 省部级规划课题完成情况

参与研究(主持并已结题)

其它教育科研课题完成情况

《利用点读技术促进学生口语和听力能力的研究》2011中央电教馆

《初中英语学科专题网站建设和应用研究》2011扬州电教馆均结题

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或出版的论文或论著(限填10篇)

论文或论著名称

发表论文(或出版论著)的报刊(或出版社)名称及日期

从体育竞技中学习比较运动快慢的方法

《中学物理》201203

趣谈永磁体同名磁极相吸现象

《开心世界》201205

关于光的色散实验教学反思

《课程教育研究》201312

用实验的思想解决声现象的几个难题

《扬州教育》201507

筷子提米实验技巧与分析

《才智》201706

如何提高筷子提米实验的成功率

《扬州教育》201605

践行刘炳昇教学思想,优化实验教学

《中学课程辅导》201708

借助诗词鉴赏,提升物理核心素养

《中学课程辅导》201805

与火线想通一定能使氖管发光吗

《扬州教育》201705

 

 

课题组核心成员(不含主持人,限填10人)

姓名

工作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专长

课题组中的分工

高超

泰安学校

泰安学

高级教师

技术研究

技术支持

王恩斌

泰安学校

 

一级教师

应用实践

个案实例实验

潘霞

泰安学校

 

一级教师

应用实践

个案实例实验

陈爱芳

泰安学校

 

一级教师

应用实践

个案实例实验

李艳

泰安学校

 

一级教师

整合归纳

统筹协调整理

王欣

泰安学校

一级教师

应用实践

个案实例实验

蒋洁

泰安学校

一级教师

应用实践

个案实例实验

 

 

 

 

 

 

 

 

 

 

 

 

 

 

 

二、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报告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大数据,或称巨量资料,指的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大数据的特点:大量、高速、多样、价值密度、真实性。大数据最核心的价值就是在于对于海量数据进行存储和分析。大数据分析是研究大量的数据的过程中寻找模式,相关性和其他有用的信息,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变化,并做出更明智的决策。管理是指通过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及创新等手段,结合人力、物力、财力、信息、环境、时间这六要素,以其高效地达到组织目标的过程。德育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渗透在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中。对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起着导向、动力和保证的作用。基于大数据的德育管理,是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先进的德育管理理念相融合,转变传统管理方式和组织方式,重新整合内外部资源,提高效率和效益、增强竞争力的过程。

(二)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的价值

管理,作为一种人类活动已经存在了几千。现代管理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随着知识工作和知识工作者的出现,简单地提高生产效率已经无法满足现代企业发展的需求。最早对管理感兴趣的人是泰勒。泰勒创建了“科学管理”。 管理必须提高效能。效能与效率的区别在于,效能是“做正确的事”(doing the right things),效率是“正确的做事”(doing things right)。前者强调该做什么,后者注重如何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学校教育不仅抓好智育,更要重视德育,还要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和社会实践,使诸方面教育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因此,学校必须把德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提高认识,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为了确保学校德育工作的顺利实施。在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及肯尼斯·库克耶编写的《大数据时代》中大数据指不用随机分析法(抽样调查)这样的捷径,而采用所有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大数据”作为一个较新的概念,目前尚未直接以专有名词被我国政府提出来给予政策支持。不过,在12月8日工信部发布的物联网“十二五”规划上,把信息处理技术作为4项关键技术创新工程之一被提出来,其中包括了海量数据存储、数据挖掘、图像视频智能分析,这都是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另外3项关键技术创新工程,包括信息感知技术、信息传输技术、信息安全技术,也都与“大数据”密切相关。而学校德育管理则是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上,针对德育管理与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应变学校德育管理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提升学校德育管理的水平与效能。信息化从初始建设到不断优化、升级、扩展和升迁来完成整个信息化建设工作,体现了信息管理由窄到宽、由浅至深、由简变繁的特性需求变化。因此研究大数据基础上学校德育管理,对于全民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有着不可忽略的价值,甚至会影响中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发展在全球的水平。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或子课题设计)与重点

研究的目标:通过课题研究,从学校管理、后勤服务、体卫艺活动、课堂教学、常规德育工作、家校互动等方面切实提高学校德育管理层面的信息化水平,构建学生行为习惯、课堂思维程度、家庭生活行为的数据采集整理模式,并能达到评价一体化的德育管理平台的高度。

研究的内容(即子课题设计):大数据背景下的学校管理(刘);学校德育管理信息化特点(刘);大数据背景下的学生行为习惯的采集和整理(王、蒋);大数据背景下的课堂思维程度统计与分析(王、潘、陈);大数据背景下的学生家庭生活行为特点分析(王、蒋);德育管理与评价的平台建设(高);班主任德育管理信息化研究(李);家校管理信息化研究(王、潘、陈);课堂教学含多学科德育渗透管理信息化研究(王、潘、陈);德育管理信息化手段和技术应用能力研究(高)。

研究的重点:大数据背景下的学校德育管理特点和水平提升策略研究,旨在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和技术,采集相关的数据,对学生的行为习惯、课堂思维程度和家庭生活行为等方面进行数据的采集整理与分析,为学校德育管理、教育教学、家校合作等方面起到一个引领和示范的作用提升学校的德育管理水平和学生素质的提高。

(四)研究的思路、方法与时间安排

研究的思路:认识社会要进行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教导我们,“应当从客观存在着的实际事物出发,从其中引出规律,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为此目的,就要像马克思所说的详细地占有材料,加以科学的分析和综合的研究”。总体研究的思路是总分总的研究模式,即实地调研,理论分析——对比借鉴,数据分析——总结归纳,提出建议——现实应用,实践检验。主持人召集全体研究小组学习课题研究评审书,明确课题研究目标内容,对照自身的任务分工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在阶段性的交流碰撞中及时进行调整,最终汇总成课题研究的实证材料,形成课题研究汇总报告。简单而言,就是一个寻宝游戏,小组成员统一从大门进, 然后分成若干线路寻宝,最后大家带着寻着的宝物一起从后门出来。

研究的方法:1)实地调查法。我校中小学两部分别进行调查,实地了解德育管理信息化水平现状及大数据基础;2) 问卷调查法。在两部以学生和教师为样本发放问卷,以了解其观点;3) 文献研究法。参考大数据理论,综述而提出观点;4) 信息分析法。以网络交流和学术讲座为主,以网络为手段和媒介,获取相关资料并分析;以学术讲座的形式将信息分类汇总,指导升华; 5) 对比分析法。对比管理模式的不同,从而以更广阔的视野解决问题 ;6) 数据分析法。以实地调研得出的数据为基础,进行科学的定性定量分析,以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

研究的时间与进度安排:计划研究时间为2年,具体分布为立项(计划2018年9月)起,用一周时间学习讨论,明确目标,布置任务,然后用一学期时间进行分步研究,并在四分之一时间点进行阶段性小结调整,再用一学年时间分步研究,重点强化,在四分之三时间点阶段性小结。最后用一个学期的时间进行整理归类和提炼,做好结题准备。2020年9月完成课题报告,形成成果展示。

(五)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

主要观点:有人把数据比喻为蕴藏能量的煤矿。煤炭按照性质有焦煤、无烟煤、肥煤、贫煤等分类,而露天煤矿、深山煤矿的挖掘成本又不一样。与此类似,大数据并不在“大”,而在于“有用”。价值含量、挖掘成本比数量更为重要。对于很多行业而言,如何利用这些大规模数据是成为赢得竞争的关键。泰勒“科学管理”对管理学的贡献在于:其一,强调运用科学而非经验的方法来研究企业管理活动;其二,强调建立明确的、量化的工作规范,并且将这种规范标准化;其三,强调根据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对工人进行挑选和培训,提高工人的工作技能,以获得更好的工作业绩;其四,强调管理者应该为下属的工作业绩负责,要求管理者做好预先的计划,建立明确的工作规范。不难看出,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虽然和当今的精细化管理理论还有一定距离,却在管理学领域开创了精细化管理的先河,对后来精细化管理的研究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学校德育是党和国家的需要,是人类社会的需要,学生本人的需要,是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因此,我们认为,德育管理信息化,就是将学校德育管理的特征与信息化发展的要求结合和相适应起来,应用信息化手段技术和工具,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进行科学地整合,以提高德育管理的效能和效率。

可能的创新之处:德育、管理和大数据是三个不同领域的概念,具有不同的特征。如何加以整合,实现大数据基础条件下的德育管理,适应当前学校德育教育教学与管理的发展要求是我们课题研究的重点方向和内容,也可能为学校同类管理和信息化工作提供可参考的数据和可行的策略。

(六)预期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阶段成果(限5项)

基于大数据的学校管理案例介绍

案例、视频

201009

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特点

论文、微视频

201009

学科教学课堂思维程度的数据分析

调查报告、案例

201009

学生家庭生活的行为特点及应对策略

调查报告、案例

201009

基于大数据的德育管理评价一体化设想

平台建设

201009

最终成果(限3项)

基于大数据的学校德育管理策略

结题报告

202009

德育管理与学生习惯养成的互动成效

论文集、案例图文集、微视频

202009

基于大数据的评价一体化发展建议

调研报告

202009

(七)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包括:①主持人除外的课题组核心成员的学术或学科背景、研究经历、研究能力、研究成果;②研究基础,包括围绕本课题所开展的文献搜集、调研和相关论文等;③完成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包括研究资料的获得、研究经费的筹措、研究时间的保障等。其中①②两项内容必须如实详细填写。)

可行性分析之一:主持人为学校副校长副书记,分管学校常务、后勤、德育、体卫艺、支部活动等相关工作,担任一线初中物理学科教学,高级教师,市级中青年骨干,担任学校督学和物理学会副会长等相关业务职务,具有较高的事业责任心和较强的专业技术研究能力,每年都能在学科教研上有新思路新成果。在十一五期间主要参与和支持了中央电教馆重点课题和市电教馆课题并顺利结题。有信心带领团队对课题进行研究,并力争按照计划达成预期效果。

可行性分析之二:高超同志,扬州市信息技术学科中青年骨干,高级教师,具有较强的信息技术业务指导能力,现在学校总账会计岗位和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管理能力较强,工作积极,理论研究也有一定水平,曾经在十一五期间参与了中央电教馆重点课题并结题,能胜任课题任务。

王恩斌同志,一级教师,初中英语学科,担任年级组长,一直以来担任班主任工作。业务扎实,信息化水平高,工作有激情,班主任工作有方法,敢于尝试和创新,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研究水平,曾经在十一五期间参与了中央电教馆重点课题和市馆课题并结题,能胜任本课题的研究任务。

潘霞同志,一级教师,美术专业毕业,任教小学语文学科,教研组长,一直以来担任班主任工作,信息化水平高,平时善于思考,潜心研究教学,课堂有特色,尤其在班主任管理方面有独特之处,对特殊学生教育管理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被市表彰为助残工作先进个人。该同志作为学校后备干部培养,具有发展潜力,能胜任本课题的研究任务。

陈爱芳同志,一级教师,初中英语学科,担任教研组长,专业能力强,基本功扎实,多次组织学生参与学科活动,工作方法有创新,教学研究有实效,曾经在十一五期间参与了中央电教馆重点课题和市馆课题并结题,能胜任本课题的研究任务。

李艳同志,一级教师,学校办公室主任,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名师工作坊核心成员,省优秀教育工作者,业务精湛,基本功强,多次参加市级学科竞赛活动获得一等奖,多篇学术研究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在学校管理工作中,能够较好地处理和协调部门工作,完成各项学校创建任务。能胜任本课题的研究任务。

王欣同志,中学德育主任,市教学能手,常年带领毕业班的工作,有非常丰富的德育管理经验和工作创新之处,能胜任本课题的研究任务。

蒋洁同志,小学教务处主任,市教学能手,名师工作坊核心成员,多项工作获得市区表彰,组织管理能力强,能胜任本课题的研究任务。

可行性分析之三:全体课题组成员平均年龄40周岁,均为本学科领域骨干教师,工作特色明显,成效显著,研究能力强,基本功扎实,文献查阅和应用技巧娴熟,具有案例创新和收集整理能力以及理论研究和论文撰写能力,具有一定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基础和学生课堂及部门管理工作能力,能按照课题计划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可行性分析之四:泰安学校一直注重学校的高品位发展和教师个人业务素质的提高,在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创建问题上给与了大力的支持,学校信息化发展需求迫切,鼓励和奖励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在研究硬件条件上不遗余力,在舆论氛围上大力倡导,在研究经费上给与有力保障,在课题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和难题能够给与学校层面的化解和政策允许范围内的倾斜,并能对课题研究成果(包括案例、论文等)的宣传提供一定平台。

 

三、推荐人意见

 

不具有小学高级职称、中学高级职称或其他高级专业职务(称)的申请人,须由两名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推荐。推荐人须如实介绍课题负责人的科研态度、专业水平、科研能力和科研条件,并说明该课题取得预期成果的可能性。

  推荐意见:

 

 

第一推荐人:       专业职务:         研究专长:

 

工作单位:                                          推荐人亲笔签名:

  推荐意见:

 

 

第二推荐人:       专业职务:          研究专长:

 

工作单位:                                          推荐人亲笔签名:

 

四、课题申请单位意见

 

本单位完全了解有关管理规定,完全意识到本声明的法律后果由本单位承担。证明课题负责人之申请书所填写的内容完全属实,该课题负责人和参加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适合承担该课题的研究工作;本单位能够提供完成该课题所需的时间和条件;本单位同意承担该课题的管理职责和信誉保证。

 

以上填报申请内容属实,课题组成员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强,申请的课题也符合学校及学生发展和教师个人成长需求,本单位完全同意课题申报,并为课题研究提供保障,并在实施过程中给与管理和督查。

 

(公   章):           

课题申请单位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五、课题管理部门意见

 

县(市、区)管理部门意见:

 

 

 

单单位负责人(签名、盖章):

                         年   月   日

 

高高校、设区市管理部门意见:

 

 

 

单单位负责人(签名、盖章):

                       年   月   日

省级管理部门意见:

 

 

 

 

 

单位负责人(签名、盖章):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