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耐久跑教学研究》课题方案

初中体育耐久跑教学研究方案

近年来,我国中学生的身体素质在不断的下降,身体素质越来越差。这不仅不利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甚至还影响到青少年的学业和前途。造成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是中学生学习压力过大,且缺乏必要、有效的锻炼。 耐久跑是人体在氧气供应充足情况下长时间跑步的能力。练习耐久跑能使心脏收缩力加强,提高心脏供血能力,促进心脏、肺、血液循环系统的发展,提高有氧代谢能力,还有助于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因此,耐久跑是走向终身体育的较好方法。

一、探索的背景

中学阶段正是一个人身体发育成长的关键期,良好的锻炼可以有效的促进身体的发展。耐久跑教学是中学体育教材的一项重要内容,耐久跑项目以其动作难度小、场地要求低、强度可自我调节、可单独进行练习等特点成为多数人健身的首选方式。

二、研究的目的意义

经常进行耐久跑练习,能够改善学生的心肺机能,不仅对增强学生体质有积极作用,而且对培养学生顽强、坚毅、刻苦、耐劳等意志品质有重要意义。但是,由于耐久跑本身的特性决定,它是枯燥无味的,所以它并不受学生们的欢迎。开展本课题的目的就是要让同学们正确认识耐久跑的价值和意义,激发同学们对耐久跑的热情,掌握一些有关耐久跑的知识,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体素质。

三、研究的内容

1、 耐久跑简单练习

耐久跑课的教学目标主要是让学生了解耐久跑锻炼的意义,知道耐久跑的技术要领和锻炼方法,能尝试参与练习。锻炼学生的心肺功能、意志品质。体育教师要从实际出发,多传授些方法,把练习的要求“减一减”,学生“跳一跳”能摘到,让学生愿意尝试、主动参与。例如让学生自由组合跑走交替练习,分组匀速接加速跑交替练习,规定时间内完成一定距离练习等方法。

“越野跑”练习

带领学生进入山村道路,进行练习。集中做好准备活动,教师讲清交通安全、练习注意事项。按照体能相对分组,体育骨干或班干部担任组长,组内同学相互鼓励、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努力完成练习任务,体育教师统筹负责。

分组练习

让学生自由组合分成若干个小组,每组2—4人,进行任务完成,完成规定路段与规定要求的“爬、跑”练习内容。两人一组,相互配合,自由选择,按要求可轮换,完成内容包括:四肢爬行、推小车、加速跑等。一个五人制足球场就可以开展了。现在以两人一组示范:第一个学生出发,四肢爬行到场地对面,将对面的同队队员的双脚抱起,用推小车的方式回到起点,第二名队员到位置后转身迅速回到自己的位置,先到者视为胜利的小组。根据场地、时间以及学生的年龄、状态可以设定不同的内容,项目,以及难易程度。

4、 “接力跑”练习

学生在短跑接力比赛中表现欲望强,能顽强拼搏,团结一致。让学生尝试中长跑接力赛,可想比赛的精彩激烈程度。体育教师按学生体能相对分组,分成若干小组,每组为四人。分别进行女生4*800米接力、男生4*1000米接力。体育教师要根据课的情况灵活运用,组织这样的比赛可分4—6个大组进行(每人都参加),注意要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

四、研究的过程

1、准备与启动阶段(2018年9月--2018年12月)

在教研室的指导和学校领导的关心下,为保证课题研究效率,王磊全面负责,确定课题,科学设计课题实施方案,做好研究的准备工作。

2、全面实施阶段(2018年12月--2019年5月)

根据课题方案,制定阶段研究计划,确定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运用多种形式交流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对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按时进行阶段小结,提高研究效率。

3、总结验收阶段(2019年6月)

进行相关资料的整理和统计,总结课题研究,展示研究成果,汇编课题研究论文集,完成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五、研究的目的效果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提高学生的耐力素质,促进学生其它素质的全面提高;通过探索耐久跑训练的方法,形成有一定的科学性、可行性、推广性的课堂教学方法来优化课堂效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课堂上可通过多种游戏对学生进行耐力训练,如跳短绳、接力跑、定距离计时跑、定时计距跑、拍球跑等教学手段,且融耐力教学与游戏教学之中;通过耐久跑的练习,去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由于耐久跑方法的枯燥单一,学生惧怕上耐久跑课,心理负担过重,教师可通过语言激励法让学生去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和坚持到底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