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音乐欣赏能力的培养研究课题研究》工作报告

初中生音乐欣赏能力的培养研究

课题研究工作报告

宜川县初级中学刘芬

一、课题的酝酿与申报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音乐始终是人们提升精神生活品质的钟爱之一。中学生由于年龄和知识水平等的限制,他们对于音乐的认识往往由社会环境左右。在当今流行音乐、通俗歌曲、摇滚乐的大潮中,许多优秀的音乐作品被忽视、被嫌弃。本人在教学中就遇到这种情形,每当让学生欣赏一首音乐作品时,学生大多会露出不耐烦的表情,有的甚至会说,还不如放几首流行歌曲来劲呢。基于这些问题,本人一直摸索着想找到更好的办法解决,以帮学生们在遨游乐海、开拓眼界、丰富乐理的同时,引导学生们走上更加健康、向上、多面的音乐赏析之路。

二、开题工作

本课题在2017年4月开题,在选题时坚持先进性、科学性、实用性及可行性的原则。在提出问题时,要以“内行”看得懂的术语和明确的逻辑来表述。选题来源包括与自己实际工作或科研工作相关的、较为熟悉的问题,自己从事的专业某问题发展迅速,需要综合评价,从掌握的大量文献中选择反映本学科的新理论、新技术或新动向的题目。进一步了解了开题报告选题应注意的事项。

三、研究过程

(一)开题后的主要课题活动:为了探索如何使学生音乐欣赏能力有所提高,课题组成员积极构建合理的有效教学活动,研讨科学合理的课堂行动模式,尝试自主、合作以及多媒体对有效教学的辅助作用,课题组成员利用自己的微型课题积极探索,把内容做小做细,激励学生学习,帮助学生有效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学习风格的形成学习小组进行合作学习;注意处理不同课堂类型与教学模式的有机结合,探讨哪种方式更适合学生。认真总结课题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形成实验报告,通过多媒体制作相关课件提高有效教学模式的实效性。

(二)本课题由县教研室牵头,学校教务领导全力支持,学校领导对教科研工作十分重视,配有专门的课改教室,教学硬件设施齐全,为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物质基础。课题启动后,学校将在研究经费上予以保障,保证开题论证、中期评估、结题鉴定、调查实验、资料收集、会议研讨、教学观犘、论文结集、论著出版等费用支持。课题负责人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自己进行教育教学工作,采用适合自己学生的有效的课堂教学手段,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课堂模式。

(三)课题研究阶段

课题的研究是从2017年4月至2018年5月,历时一年的时间。主要分为三个研究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落实研究任务,收集相关资料,学习相关理论和先进经验,明确课题研究思路。

1、研究对象:在我校初中三年级分别抽取六个班:1班、3班、5班为实验班,2、4、6班为对照班,再对学生进行必要测试,确定参与实验的学生在学业成绩、创新性人格和创新能力方面无显著差异后,正式展开实验与研究工作。

2、观察、调研和分析:观察是评价学生学习模式的基本前提。学生采取个别观察的方法,了解学生在接受实验过程中的学习情况的变化。

第二阶段:依据课题的总体构思,实施阶段

1、根据课题的要求,参与实验教师立足课堂教学,经常听课、评课。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根据课题要求,采取措施。经常和同年级教师采集、整理资料,设计课堂教学。

2、对优秀教案示例,进行课题研讨,交流,并收集相关的课题资料。

3、进行阶段性小结,对局部不适合的课题设计进行调整。

4、召开课题研讨会,对课题实施过程中的优秀的课例、个例、教学设计、课堂实录,考试成绩进行研讨总结,总结课题实施中的经验,力求形成一种理论成果。

5、对课题实施情况进行终期检查,总结阶段性成果,对局部不适合的设计进行调整。

第三阶段课题总结阶段:

1、进行整体实验研究的检测及总结。

2、撰写实验报告。

3、汇编成果,研究规律,深化改革,总结工作,迎接验收。

4、申请专家评审,准备结题。

(五)成果效果

老师们根据具体的数据分析,并结合自己平时的教学工作,使得实验研究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课堂景观发生了可喜变化。

课堂景观的可喜变化是课题实验最显著的成果。实验前,音乐课上死气沉沉,学生只会传统的教唱,接受不了欣赏课,也不知道该欣赏什么?随着课题实验的开展,学生开始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学习方式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爱上了音乐课,课堂上,学生的头抬起来了,手举起来了,话也多起来了。想说、敢说、会说的现象比比皆是,课堂充满着生机、充满了活力。学校老师无论平时上这个班的课,还是听这个班的课,都明显感受到这个班的变化极大,都喜爱上这个班了。

2、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更加喜爱音乐课。

实验班中原先喜欢音乐课的只有33%左右,现在提高到了90%左右。这说明,学生学会了如何去欣赏,该从什么方面去欣赏,学生寻找到了学习的乐趣,体验到了参与合作的快乐,真正爱上了音乐课。

3、学生的思维活跃了,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明显增强。

经过实验,学生会问、善问的习惯慢慢养成,敢说、会说的能力明显提高。学生在合作讨论中思维常常会产生碰撞,迸发出智慧的火花。对于一个问题,学生往往会从多角度思考,或是打破常规的常有出现。

4、提高了教师的素质。

通过学习和实验,转变了教师的教育观念,提高了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树立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重视教师对自身地位变换的认识,逐渐从“独奏者”的角色过渡到“伴奏者”的角色,尊重学生,信任学生,注重学生主体的选择、适应和可能,尊重学生主体在实践活动过程中的内在感悟、体验、发现和探索。使教师能自觉地以研究者的心态置身于教育情境,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创造教育理论和实践,正确地教学定位,合理地科研接轨,主动地吸取教学科学提供的新知识、新理论,深入地开展各类教改实践和课题研究,加速了由“经验型”向“科研型”的转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