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情景教学法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初中音乐情景教学法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宝塔区青化砭镇初级中学课题组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情景式合作学习的学习方式在我国早就被推崇。初中音乐新课程走进我们校园,在全新的教育理念下,教师、学生以及课堂教学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音乐课程标准》所倡导的合作学习已经越来越得到广大教师的肯定,也越来越被学生接受和喜欢。但是,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由于教育投入不足、教育资源短缺等客观原因,以及教师对新课程新理念的理解不够,根深蒂固的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等主管因素,导致许多时候合作学习徒有形式,而没有实效。二、课题研究的意义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教学内容的需要,选择最佳时机,积极、有序、有效地组织学生开展合作学习。课堂上要多采用合作学习的方式来探究知识,多让学生相互间动手、动脑、动口的合作学习方式,使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使学生的能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得到发展,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增强,同学间的想互理解、沟通的意识得到提高。

三、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一)我校学生现状分析

我校是一所普通的乡镇初级中学,学生绝大部分都来自于农村家庭,很多都是留守学生、单亲学生,学生的素质良莠不齐,自主学习的意识普遍较差,合作学习的意识更差,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还未养成。同时,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后,所有的小学毕业生,都直接进入初中就读,这些进入初中学习的数学困难生,不仅带着他们在小学遗留下来的学习困难,而且自身对学习的要求处于一种极低的水平。加之缺乏个人的上进动力和遗留下来的困难,以及进入初中学习后迅速增加的知识广度,更为他们克服学习困难增加了难度。

(二)同领域研究现状分析

我国提出课堂强调学生合作较晚,所以这方面做得落后于西方国家。纵观以往学者对课堂师生互动策略的研究,很少涉及到具体的课堂情境中。且以往的结论往往不够全面,没有形成应有的体系。对于具体的音乐课堂学生合作的研究更是少之又少。现在越来越强调把课堂还给学生,然而这一过程中又不能丢掉教师的主导作用。所以音乐学习方法的研究越来越重要。

四、课题研究的目标

为了使乡镇中学音乐课能活跃起来,深入到课堂、灵活到实际的应用中,使同学们在音乐的学习中能认识音乐的伟大精神,并赋予的高贵品质,希望我校的中学生能够传唱和发扬一系列的与音乐有关的文化知识。能更好地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增强团结、协作精神,能够各尽其能、发挥长处弥补不足使其共同进步。五、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初中音乐情景教学法研究

六、课题研究的方法

本课题应用调查、文献分析、个案、行动四种研究方法,以个案研究法和行动研究法为主,以文献分析法和调查法为辅。

七、课题研究的步骤

(一)前期准备准备阶段(2016年3月)

1.根据平时自己一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确立了研究的课题名称,撰写了《初中音乐课的合作学习方法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并交于区教研室审核。

2.开始通过上网、书刊阅读搜集有关初中音乐课的情景合作学习方法研究的理论知识、资料。

(二)具体实施阶段(2016年5月至2016年11月)

对研究对象进行分析考察;在课题研究前,对研究对象的音乐素养能力进行前测,了解情况;运用上述“初中音乐课的情景合作学习方法研究”,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然后对研究对象进行后测,与前测所得到的结果进行比较;评定研究的效果。

1.2016年3月

(1)做好课题选题、申报论证工作。

(2)搜集资料,加强理论学习,寻找科学理论支持。

(3)摸底调查学生学习的现状。

2.2016年5月

(1)开通新浪博客。

(2)修改了博客名字,创建了课题研究目录。

3.2016年6月

(1)上传课题评审书。

(2)上传课题研究方案。

4.2016年7月

(1)上传课题开题报告。

(2)制定课题月活动安排。

(3)发放问卷调查表,了解学生的学习方式。

5.2016年8月

(1)探索研究初中音乐教学课堂合作学习模式,研究它对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作用;探究合作学习对于提高初中音乐课堂教学效率的作用。

(2)反思实验中存在的问题。

(3)积累素材,并写出阶段性小结。

6.2016年9月

(1)进一步反思实验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中期报告。

(2)在取得一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使实验进一步完善。

(3)不断学习,继续探索,写出研究心得。

(4)积累素材,并写出阶段性小结。

(三)总结归纳阶段(2016年10月)

对于实验结果所得到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撰写工作报告,写出分析和总结,结题报告。

1.整理撰写实验报告。

2.将各种资料归类、完善、整理。

3.撰写研究结题报告。

4.整理小课题档案袋资料。

八、课题研究的主要过程

(一)研究工作思路

1.边实践边总结经验。根据课题研究的实施方案,积极进行音乐学习方法研究,积极探索学生的学习方法,收集、参考文献,广泛听课,借鉴他人经验,不断完善提高音乐课的合作学习方法研究的认识,为实践找到理论的指导和支持;同时积极进行教学实践,从实践中及时总结经验。

2.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去研究。翻阅、寻找了大量的与本课题有关的文献,并借鉴国内外关于同一课题的研究经验,从而确定本课题研究主攻方向,并由此制定了研究方案。然后根据研究方案明确方向,通过多次听课、评课、分析、总结出有效的音乐学习方法。以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自我创新的意识的一套做法。研究是为了指导实践,有了一系列成果之后,采用大教研的形式,把本次研讨成果放在实践的熔炉进行锻炼,使理论成果有一次飞跃的机会。

3.实践是研究的重要手段。理论是为了实践,失去实践的理论是没有生命力的,也是得不到提升的。这次通过音乐学习方法的研究,主要是为了使学生通过切身的体验,深层的感受,多角度地进行感悟,努力形成独特的见解。从而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其次也是为了解决一线教师在教学中的一些困惑,为自身的教学艺术水平的提高而去研究。所以,我一开始就进行大量的听课、评课、调查分析,尽量从实践中获取大量一手资料来支持理论的形成。

4.研究活动中及时收集、整理资料。课题一开始就做好了规划,及时收集、整理好第一手材料。只要看到相关的资料,都及时收录到课题资料袋中;只要听到教学中关于音乐方法的资料及时做上记号,并且深入研究分析教学片段,这样保存了大量可提供研究的原始材料,对课题的结论、成果的说服力推广的可信性、顺利性都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二)研究设计理念

1.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的建立,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的需求,注重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情感体验,注重教学过程中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和主体作用的发挥,强调尊重学生人格和个性,鼓励发现、探究与质疑,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着力体现高效的课堂教学的基本特征。在设计课堂合作学习时既要做到胸中有教材,又要做到心中有学生,既要考虑知识传授的严谨性,又要考虑学生活动的趣味性,既要注意优等生,又要照顾后进生。有效的合作学习要准确体现教师的教学思路,有效突破教学的重点难点,全面落实三维目标,能让学生在兴趣上得到发展,思想上受到教育,情感上得到熏陶,思维上受到启迪,能力上得到提高。

3.体现动态发展性。课堂教学具有丰富的内涵,是一个千变万化的动态发展过程。确定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既要体现课堂教学的一般特征,又要为课堂教学留有可变通的余地。提倡创新,鼓励教师及时进行角色转换,灵活处理教学过程中的预设与生成,彰显教师的个性化教学。创设民主的教学氛围,实行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教学。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情感体验和多元的解读,善于运用评价激励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三)课题研究的流程

1.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确定课题——确定教学内容——达成精致教案——第一次实验课展示——阶段反思——第二次实验课展示、——经验总结、边实践边推广——撰写研究报告

2.确立研究方向,制定研究方案、实施步骤。

3.文献学习与研讨

如何在音乐课堂中有效开展学习的问题,对许多教师来说是既陌生又熟悉的概念,因此,首先必须翻阅大量著作、文献去学习,通过学习来提高认识,提高理论与实践水平。和音乐学科的教师学习了有关文献并进行了深入研讨。

我学习了《新课程校本教研问题与指导》、代蕊华主编的《课堂设计与教学策略》、刘志、梁立士主编的《上好一堂课的22个关键要素》等名师撰写的教学文章,又从网上和各种书刊杂志上收集了大量有关课堂中合作学习的资料。

4.确立课题,扎实备课

通过学习,我们对音乐学习方法有了初步的理论认识,接下来我确定了音乐情景作为课例进行研究,之所以选择这个课例,是考虑到这个教材的教学资料比较多,特别是教学案例、课堂实录、教学分析等资料较多,会更有利于我的个人钻研。主动向理科组教师介绍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和教学设计的思路,然后,术科组的老师们对照如何在教师的评价中体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进行深入讨论,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本人再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修改教学设计方案。

5.第一次实验课展示和阶段反思

本人按预设的教案上课,邀请理科组教师听课观摩。第一轮教学实践结束后召开反馈会,先由本人反思,提出自己在课堂上产生的问题,然后,听课的老师分别对课堂上所观察到的情境进行描述,并对课堂效果进行评价。

6.第二次实验课展示和经验总结

本人多次修改教学设计后,进行第二轮教学实践。理科组老师观摩后再次举行反馈会议。结合两轮教学实践的分析比较,对音乐学习方法问题继续进行了深入研讨。

7.小结

对上述文献研究和实践环节的工作进行回顾小结,再次研讨了“农村中学生音乐知识学习方法研究”,形成了新的共识,进行经验总结和撰写课题研究报告。

九、课题研究的成果与分析

本课题自2016年7月立项以来,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研究,已完成了预期研究任务。在研究过程中,全体教师给予了很大支持,我积极主动参与课题研究,努力探索,最终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一)理论成果

农村中学生音乐学习方法,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因为,学习能让学生在独立探索的基础上,交换彼此的独立见解,展示个性思维的方法与过程,在交流中反思,使自己的见解更加丰富和全面。同时,在合作式的民主互动的和谐氛围内进行学习,有利于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养成。合作学习交流要有基本步骤及操作要点。

1明确目标。着力于通过激发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以高涨的学习热情投入到学习中。主题要明确、清楚,要有思考价值。

2.列出问题。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对自以为已学懂的知识进行归纳,并发言交流,同时将尚未理解的问题列出以待以他人合作解决。

3.碰撞激发。不同类型、不同知识结构的学生可以互补,通过合作使各种信息源发生互动,达到互惠。不同思维的激烈交锋,有利于激活不同学生的思维。

4.交流内化。以小组为单位的组间讨论,为学生再次提供交流、合作、共同学习的机会,可增强学生集体竞争意识。以小单位进行交流评价,学生在心理上易于认同,也使全班学生互相帮助,自由竞争,自主学习,主动探究知识。同时使学生能对各种信息进行合理的取舍提炼与加工。

5.反思回顾。进行总结性回顾,可使新知更加明朗化,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也可使学生了解自己与小组学习的大体情况,作好自我调整并进行适应性学习。及时回顾总结自己的学习过程,并不断调整学法,利于学生认知能力的培养,也利于学生适应终身学习的需要。

(二)实践成果

从2016年开始,我选择了宝塔区青化砭镇初级中学八年级两个班级进行对比实验。八年级(1)班用常规教学方法,八年级(2)班采用音乐课的情景学习方法来进行教学。经过一学期的教学实验,实验结果令人满意。实验者的数学课堂教学深受八年级(2)班学生欢迎,学生说我的音乐课能够引发他们思考,而且对音乐知识更有兴趣了。学生变得爱学习、爱思考并善于质疑了。

在新课程改革如火如荼地进行的今天,对学生的评价不能仅局限于分数。诚然,课堂中的合作学习并不能作为提高教学效率的唯一手段,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课堂中的合作学习的确能起到重要作用。

同时,课题研究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教师在教育理念、专业知识、教学能力等方面不断走向成熟。我更坚定了构建“初中数学课的合作学习方法研究”的方向,把教书育人、在数学课堂阵地上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和理性精神、陶冶学生的美好情操作为课堂追求的理想境界。

(三)成果分析

在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倡导将学习的主动权放还给学生,尽可能地给学生提供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独立获取新知的机会。把握契机、精心设计。教师要合理选择契机,给学生提供合作学习的内容,把那些具有探究性,仅凭个人的力量难以考虑周全,须发挥小组集体智慧的问题让学生合作学习。教师设计的问题要有利于促进学生动脑,主动探究音乐知识,有利于集体研究,促进学习。不提出过于简单,不假思索就能解决的问题。问题过于简单,学生张口就会,看起来气氛活跃,久而久之,学生容易形成思维惰性,不利于创新意识的培养。

(1)教学过程中,当学生思维处于混沌、迷惑状态时,组织学生相互交流、辩论,有助于澄清概念,加深理解。

(2)深化、拓展处是再创造的生长点之一,往往具有开放性和综合性,此时进行合作,有助于扩展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灵感,形成独特的认识。

(1)学会自主探索。要使合作有效,合作交流前就应有一定的时间与空间让学生自主探索。因为只有建立在自主探索的基础上,学生对所合作的问题才能有一个较深层次的认识和看法,合作过程中才能不断地将自己的思维与同伴进行交流、比较。

(2)学会交流与倾听。合作中,同学之间最大的问题是不能容纳别人的意见,为此,教师应参与到小组学习中去,引导学生在合作中学会二听一思一讲:一听是指要认真听取每个同学的发言;二听是指要听出别人的发言要点,培养收集信息的能力;一思是指听后须作思考,提出自己的见解;一讲是指要把自己的观点、看法清晰地表达给小组成员。

(3)学会反思与调整。合作后的反思与调整是学生的思维在经过合作中碰撞后的一次内化与升华。由于每一个学生

都有自己的认知结构,从而导致了学生在学习中所获得的信息各有差异,合作学习就是要利用这种差异,通过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协商、交流、讨论,经整理后形成解决方案。每个个体在与其他同学的成果和观点进行对比分析的同时,应认识到自己(或对方)想法的局限性和对方(或自己)想法的合理性,检验自己学习成果的准确性与有效性。

扮好角色、及时调控。在合作学习中,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首先是通过教师的角色变化来实现的。合作交往中教师的主要行为表现在倾听、交流、协作、分享,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的向导和促进者,有时还是学习的合作者,因而教师在合作学习中同时扮演了权威、顾问、同伴三种角色。教师应针对班级、小组的具体情况,用恰当的语言,对学生作出交往策略的指导与评价,充分展示各种问题的形成过程与解决过程。同时,教师还应注意每个学生的参与度,及时作出指导和调节,促成高效的互动过程。

十、课题研究存在的问题与展望

(一)存在的问题

1.所带班级人数较少,实验的结果说服力有所不够;

2.实验进行的中期未能邀请到专家来开展成果诊断,而是由学校领导和同科头的教师给予指导与帮助。

(二)未来的展望

已经形成的研究成果不断在学校的各学科教学中进行推广,使研究者的研究成果在推进我校的校本教研工作起到一定的作用。

十一、其他

(一)问卷调查表(一)

(二)问卷调查报告(一)

(三)八月份总结

(四)第一次实验课反思

(五)十月份总结

(六)中期报告

(七)教学随笔

(八)第二次实验课经验总结

(九)十一月份总结

(十)问卷调查表(二)

(十一)问卷调查报告(二)

(十二)实验结果与分析

(十三)参考文献

1.《新课程校本教研问题与指导》

2.《音乐课程标准》

3.《课堂设计与教学策略》

4.《上好一堂课的22个关键要素》

5.《百名农村教师谈农村教育》

6.《教师怎样写案例、反思和论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