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课外实验教学研究》开题报告

初中化学课外实验教学研究

 
海门市常乐初中  李立新     海门市六甲初中  顾敏燕
1.课题研究缘由。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化学实验对于化学课程目标的全面落实具有重要的作用。《化学课程标准》一方面强调科学探究是一种重要而有效的学习方法,另一方面将科学探究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化学课程的重要学习内容。“课外实验”应是学生学习化学,进行科学探究的第二课堂。
人教版安排了13个“课外实验”, “课外实验”贯穿于整个初中化学教材,重点单元设置的“课外实验”相对多一些,如第六单元《碳和碳的氧化物》中设置了3个“课外实验”。每个“课外实验”都有其独特的功能,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应重视“课外实验”教学,充分发挥其独特的功能。
2.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的价值。
哈尔滨师范大学《中学化学》等杂志都开设实验研究栏目。
江苏省中小学实验教学研究网(http://www.jssyyj.com/)为我们进行实验研究搭建了平台。
3.研究的目标、内容。
(1)搭建交流平台,促使自觉完成。
教材虽为“课外实验”提供了模式,教师在平时教学也会让学生去完成“课外实验”,但“课外实验”不同于纸笔作业。“课外实验”是否完成不易检查,完成的质量又不易量化。这就要求教师加强检查督促,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促使学生自觉完成“课外实验”。
(2)提供实验用品,便于实验完成。
“课外实验”虽实验设计容易,操作步骤简单,现象直观明显,材料取用方便,但也要求教师精心设计,提前安排,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学生完成“课外实验”。
(3)增添课外实验,激发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学习兴趣直接影响学习化学的主动性,从而影响化学成绩。初中学生好动,好奇心强,探究欲旺,让学生自主进行实验探究,定能激发学习化学兴趣。增添一些“课外实验”,将是学生学好化学的催化剂。
(4)制作实验仪器,增进动手能力。
教师可指导学生利用家中的废弃物制成简易的实验仪器,这既有助于解决实验仪器的短缺问题,又可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节约和环保意识。
4.研究过程与方法。
行动研究法。教师根据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展开研究,定期组织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就某个初中化学教材中的“课外实验”的改进和优化交换看法,互相启发,互相提高。注重教学资源的整合与利用。按照“研究方案→实验操作→分析小结”的程序,循环往复,螺旋递进,直至达到研究目标。
调查研究法。通过问卷调查与学习测量等方法,全面了解、分析初中化学教材中的“课外实验”的教学情况,依据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对实验进行改进。
文献研究法。现在全国各地甚至其他很多国家也都对实验改进和创新进行研究,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文献,对有关初中化学教材中的“课外实验”的改进和创新教研教改成果进行广泛搜集,深入比较,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再进一步进行改进。
经验总结法。对课题有方案、有计划、有措施、有过程的研究与实践,及时总结研究情况,找到有效途径,写出心得体会、形成论文。与此同时,及时总结初中化学教材中的有关“课外实验”改进和创新的经验,并将成功的实验改进经验在全市推广。
5.预期研究成果。
研究出2—3个效果明显的优秀创新实验,3—5个优秀改进实验。
使师生的创新能力都有显著提高,教师在教学中能有效进行“课外实验”教学,给学生提供研究性合作学习的好案例、好方法、好机会,让学生扩大视野,增长知识,动手动脑,提高能力,发展个性特长,有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改变师生认为“课外实验”难、“课外实验”不好开设的误区,提升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
学生能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既能取得优秀的成绩,成为合格的毕业生,又能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具备较好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