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渗透写作训练的策略研究》开题论证书

溧阳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开题论证书

 

 

 

 

 

                                

 

                                         

                       

        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渗透写作训练的策略研究

 

        史旭花          吴晓翠            

 

负责人所在单位                         

 

                 2016.03                     

       

               2018.12                     

       

 

 

溧阳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制

20161

 

 

一、课    员(包括主持人)

 

 

 

职务

职称

工作

单位

课题研究

任务分工

1

史旭花

35

中一

溧阳市第二中学

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

2

吴晓翠

30

中二

溧阳市第二中学

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

3

  

48

中高

溧阳市第二中学

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

4

潘琴娥

51

中高

溧阳市第二中学

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

5

黄立敏

37

中高

溧阳市第二中学

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

6

史彩霞

42

中高

溧阳市第二中学

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

7

  

38

中高

溧阳市第二中学

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

8

张安群

35

中一

溧阳市第二中学

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

9

  

33

中一

溧阳市第二中学

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

10

  

33

中一

溧阳市第二中学

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

 

 

 

二、课题研究具体方案

(一)研究背景

近年来,阅读写作一体化、以读促写的研究非常多。国内外不少学者从自身丰富的教学实践出发,开始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索。有的学者讨论怎样实现英语阅读与写作的有效连接,有的学者研究通过阅读教学提高写作能力的途径,他们都提出应将阅读与写作教学进行有机结合。著名学者黄源深提出写作要与阅读同步,把阅读教学和写作紧密结合起来;可以利用课本的精读材料,让学生写一篇类似题材的文章,要求尽量使用课文中刚学到的词汇句式,鼓励他们用得越多越好。目前,广大英语教师对这些成果也比较认同,也在进行一些尝试和探索。

虽然国内外学者在读写结合教学研究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经验,但主要集中在大学和高中教学阶段,就初中教学而言,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并不多,也没有成熟的可借鉴操作模式。

 

(二)研究的价值

1)能更有效地巩固阅读课的内容。改变机械操练知识点和句型结构的模式,通过灵活设置写作任务,引导学生学生系统输出相关的知识,并通过写作迁移出已有的旧知,达到巩固的目的。

2)能提高初中学生英语写作的能力。把阅读和写作互动迁移融为一个完整的整体,实现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的良性循环,达到阅读和写作两种能力互为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从而形成教学的立体效果,促进学生语言智能的充分生长。

3)能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读写习惯。在阅读中渗透写作训练,能使学生形成通过语言学习提升写作能力的意识。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会有意思地运用所学语言,同时在写作过程只能够会主动回顾和参考已学语言。这为学生创造了运用语言的机会,也提升了写作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促使学生重视写作,形成良好的读写习惯。

4)能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读后写作的过程是一个积极活动的过程,不再是传统教学中教师对学生的单向灌输,而是师生、生生之间的多边合作活动。学生从被动转为主动,成为学习的主体。同时这种互动也能促使学生认知和情感协调发展。

5)提高初中一线英语教师开发课程的意识。通过研究,引导教师不断研究教材,形成整合教材内容的意识。有效开发写作素材,从而提升英语教师开发整合课程资源的能力。

 

(三)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1. 阅读教学:英语阅读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运用阅读策略,获取文本信息,体会文本情感及学习语言知识等,从而提高学生英语阅读理解能力,并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2.写作:写作是信息表达、语言输出的过程,是学生表达思想的重要方式,也是进行书面交际的必要手段。英语写作是听说读写能力的最高体现。

3.渗透策略:是指把写作教学融入阅读课中,根据不同题材的阅读内容,采用不同的写作方式,灵活设计不同的写作任务,训练学生写句、写段、以及写篇的能力。以写作的方式巩固所学的知识,同时也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实现阅读写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循环。

 

(四)研究的目标

通过研究写作在初中英语阅读板块中的渗透方式,改变读写分离的教学模式,让写作成为英语课堂的常态。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构建合理科学的读写结合的教学模式,从而提高初中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并增强学生对英语写作的兴趣。

 

(五)研究内容

1.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渗透写作教学的理论研究。

2.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渗透写作教学的模式研究。针对不同类型的阅读材料,从学生的实际水平出发,采取缩写、续写、改写、主题写作等不同的写作方式,从而形成一套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主要包括与写作相结合的“阅读三阶段”教学策略和与阅读相整合的“读后写作”教学策略。

(1)与写作相结合的“阅读三阶段”

“阅读三阶段”主要包括:读前活动、读中活动、读后活动等。

①读前阶段(Pre-reading

读前阶段也称导读。在这一过程中,教师精心设计导入,激活文化背景知识,学习文本中的词汇。词汇学习既可以排除在阅读中可能遇到的障碍,又能为写作积累词汇。词汇量的增加可以促进学生的阅读和表达能力,而这些能力的提高又反过来促进学生词汇量的增加,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②读中阶段(While-reading)

阅读中教师把阅读文本作为整体来处理,引导学生熟悉文本的内容,获取有效信息;读中活动的主要形式有跳读、略读、细读等,引导学生获取有效信息。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指导学生进行篇章分析,熟悉阅读文章的体裁、框架和内容,注意英语的写作特点和技巧,以便下一步进行写作时可以借鉴,从而促进写作能力的提高。

跳读(Skimming)

跳读,也称寻读,是学生扫读阅读全文,这一过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快速阅读技巧和获取文章整体信息的能力。目的是了解课文大意,把握文章主旨,并在这一大基础上理清文章的篇章结构。

速读(Scanning

速读是指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信息筛选的一种阅读技巧。在这一活动中,教师可以设计阅读任务,有目的地指导学生掌握文章特点,获得更多的文本信息。教材中的阅读文本题材多样,体裁各异。教师应在教学中对这些教材进行归纳总结,理清文体,帮助学生把握文体的基本特征,以便学生掌握文本框架。

细读(Intensive reading)

细读是阅读教学的重要环节。教师要以教材为载体,指导学生进行语篇分析,逐步培养学生驾驭篇章结构,把握主题的能力。通过学习语音、词汇、语法以及英语所特有的语言现象,来理解文章内容,巩固和拓展语言知识,增强口语、翻译、写作和阅读能力。

③读后阶段(Post-reading)

读后阶段是在完成阅读活动之后进行的学习活动,读后活动是读与写结合的最好体现,也是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的最佳途径。教师指导学生通过读后写作来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我们将重点在这一块作进一步的研究。

 

(2)与阅读相结合的“读后写作”

读后写作活动形式主要有“读后缩写、读后仿写、读后续写、读后主题写作”等。

①读后缩写

读后缩写是基于阅读文本特点,选用文本中的关键词、句等进行摘要写作,写作内容能包括文章中心和主要内容。读后缩写的目的就在于把握文本的主要内容,借助文本的部分语言,完成最基本的写作内容。读后缩写常常用于写作教学起步阶段,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了解不同文体的写作风格及其特点,并开展简单的写作。

②读后仿写

在英语写作教学中,模仿范文是一种有效的写作训练方式,指导学生写作首先从模仿范文入手,这特别适合初学者。读后仿写是对己理解的文本语言、结构进行模仿,结合学习者自己所需要表达的内容完成写作任务。读后仿写前组织文本分析尤其重要,根据不同的仿写任务,文本分析的侧重点也各不相同,比如:语言表达、文本特征、段落结构、逻辑关系等等。只有学生理解并掌握了文本特点,结合有效的写作任务,读后仿写的效果才会逐步体现。

③读后续写

读后续写是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利用阅读文本的素材、线索、情节等,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续写文本内容。这既能巩固所学的英语知识,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也能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用英语思维的习惯。读后续写在语言思维训练上为学生提供了可能,如故事结尾的后续发展、事件结尾的预测等等。设计阅读活动时,应当帮助学生理清文本脉络,为学生续写提供保障,写出亮点,这既能深入理解文本,又能为续写提供思路和内容保障。

④读后主题写作

读后主题写作是读写结合的高级形式,是从词汇、语段、结构直至主题等多层面出发,将读写结合起来。读后主题写作目的是让学生具有更为宽阔和自由的表达空间,但将读的语言内化成学生自己的语言,教师应给予指导并提出具体要求。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帮助学生体会、理解主题,从而提高学生对于主题的理解。学生在体会、理解了主题之后,他们的读后主题写作才会具有自己的思想和语言表达。

3.阅读教学中渗透写作教学的策略研究。深入分析研究传统的阅读课教学模式,寻找各个阅读环节中渗透写作的切入点,探索教师如何把书面表达在口语中渗透的方法,培养学生的思维,潜移默化地训练学生的写作。

 

(六)研究方法

1.问卷调查。在实验前、实验中和实验后,组织有关问卷调查和能力测试,调查学生学习情况,测试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和综合能力等变化,分析初中英语“读写结合”教学的效果。

2.文献法。通过文献研究,了解国内外初中英语“读写结合”教学研究现状和经验,筛选可借鉴的教学理论和成功经验。

3.案例研究。通过课堂教学实践选取部分班级开展案例研究,采集和分析数据、信息,总结规律,不断改进教学实践,形成有效的初中英语“读写结合”教学模式和操作策略。

4.访谈。通过与学生和教师的座谈访谈,切实了解师生在初中英语“读写结合”教学实施后真实的心理感受以及对此策略的认识和认同度。同时,访谈的内容从侧面了解师生在初中英语“读写结合”教学过程中的读写体验以及变化。

5.尝试研究法。边实验边研究,尝试多种写作指导模式,循序渐进,不断反思,探索最佳课堂教学模式。

 

(七)研究过程

本课题计划3年时间完成:201511月—201812

1.准备阶段(201512月~20168月)。主要对初中英语阅读写作教学现状进行调查和分析,收集与本课题相关的文献资料,并对文献资料进行分析完成课题方案的制定、论证和申报工作,确定课题组成员和分工,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培训。

2.实施阶段(20169月~20178月)。定期进行研讨,通过集体备课、研究课、案例分析和同题异构等活动,细化操作原则和实施策略,拓展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加强课例案例开发,以多元的方式展示研究成果。

3.总结阶段(20178月~201812月)。对课题研究情况总结汇报,汇集研究资料,汇编案例集、研究论文或教师日志;组织成果展示会,拍摄精品课录像;对本课题的过程及研究资料进行系统分析,撰写课题研究报告,交流和推广研究成果。

 

(八)保障条件

(1)课题主持人史旭花是常州市骨干教师,溧阳市学科带头人。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和研究十多年,具有较高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科学研究水平。于20156月在《中小学外语教学》上发表文章《初中英语读后写作活动的教学策略和思考》,并参与省级课题《初中英语阅读写作一体化教学研究》的研究。对阅读写作教学已有一定的了解和研究。吴晓翠老师是常州市教学能手,对课堂教学实践有一定的研究。

(2)参加本课题组研究的人员,有高级教师5人,中级教师4人,有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水平的教学骨干(市级以上四类优秀教师4人),都具有与本课题相关的经验,同时又具备积极进取,乐于研究的青年教师。

(3)该课题组有三名成员参与了省级课题《初中英语阅读写作一体化》的研究,对相关内容已有一定的认识和研究。因此,我们对搞好本课题研究很有信心。同时课题组成员围绕本课题开展了大量的文献搜集工作,学习并参考了国内外二语写作方面的书籍10多本,期刊论文30多篇,认真写好读书笔记和理论学习心得,围绕研究专题定期举行交流活动等。对当前初中英语阅读写作教学现状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分年段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教师、学生问卷调查,积极掌握课题研究的第一手材料。

 

(九)预期研究成果

1.初中英语阅读写作教学研究报告;

2.初中英语阅读写作教学论文;

3.初中英语阅读写作教学精品课;

4.初中英语阅读写作专题讲座。

 

 

 

 

三、专家评议要点(侧重于对课题组汇报要点逐项进行可行性评估,并提出建议,限800字)

 

 

 

 

 

 

 

 

 

 

 

 

 

 

 

 

 

 

 

 

 

 

 

 

 

 

 

评议专家签名                                           

 

 

    

 

 

 

 

四、重要变更(侧重说明对照课题申报评审书、根据评议专家意见所作的研究计划调整,限1000字,可加页)

  

 

 

 

 

 

 

 

 

 

 课题主持人签名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