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书面表达方法与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初中英语书面表达方法与策略研究

课题研究方案

宜川县初级中学赵萍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英语书面表达是评价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重要手段,是英语学习的重点和难点。《英语课程标准》对初中各阶段英语写作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但在初中英语教学实践中,不少学生对英语写作怀有惧怕心理,“谈写色变”,不写、怕写、应付写的现象比较普遍,严重影响了英语写作水平的提高。

目前,我国正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改革传统英语课堂教学,采用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已成为每一位英语教师面临的重要课题。由于传统的英语教学只重视语言知识的单纯传授,教师对学生处于“我教你学,我讲你听”的地位,忽略了学生个性化的体验,忽略了培养写作思维。往往许多学生背诵了许多语法规则,而没有在大量的语言实践中形成良好的语感,还是写不好作文。这违背学习和运用英语规律的表现,不符合新课程的改革目标,也不利于学生全面和谐的发展。同时学生由于受母语的影响,所写句子往往汉化,支离破碎,语法错误较多,缺乏连贯性,不能正确的言表意达,从而畏惧写作。而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听、说能力训练较多,指导学生写作时间较少,对学生写作中存在的问题感到头疼。究其原因,除了学生对书面表达不够重视外。教师也确实缺少对学生写作的有效指导。学生缺乏再学习的能力,缺乏鲜明的个性,更缺乏创新精神和实际能力。

英语写作水平能真正反映出学生的语言综合表达能力,体现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和运用英语的水平。学生英语写作能力差将直接影响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提高初中学生写作能力,对于学生今后的英语学习具有很大的铺垫作用。因此,提高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策略显得尤为必要。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英语新课程标准》要求初中学生要掌握听、说、读、写四种基本技能,而“写”又是一种较高的综合语言能力的训练,是学生对所学语言知识的综合运用,它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书面语言表达能力。因此,加强写作教学的策略研究是当前中学英语课改的要求之一,所以教师应根据新课标的要求,适应现代生活的实际需要,培养学生较好的书面表达能力。

初中生英语写作能力是初中英语新课标语言技能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课标要求初中生能根据写作要求,能正确分析材料、审好题,能运用英语思维和所学词汇简单描述人物或事件,能根据所给图示或表格写出简单的段落或操作说明、能简单的用英语正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它也是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体现,不仅包括词汇、语法、习惯用语等语言知识,还包括学生对文章的构思、组织、表达以及传递信息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语言交际能力,它能准确、全面反应学生的实际语言水平。

根据英语课程标准,培养学生在口头上和书面上初步运用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是初中英语的教学目标之一。然而在当前英语课堂改革的教学实际中,教师往往注重引导学生的口语训练,忽视对学生英语写作方法的指导,学生写作能力远没有达到新课标要求。在近几年的初中英语教学中,我在指导学生规范写作的方法、怎样利用已知背景和结合学生自己的思想运用英语思维来表达等提高英语写作的策略方面做了初步探索。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1、通过学习与研究,丰富教师的教学理论,更新教育观念,寻求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有效途径。

2、通过本课题研究,促进提高教师写作教学的指导方法和教学策略,充分理解写作教学有效性的内涵,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3、创建和谐英语课堂,消除学生对写作的焦虑感,内化其写作技能和方法,发展学生从口头表达转向书面表达的能力,让学生逐步学会整合所学的语法、句型等知识点,把它们变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真正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四、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1、解决学生语法知识薄弱,自身缺乏对语法知识的总结的问题。

2、解决对写作缺乏兴趣,作文内容空洞的问题。

3、解决写作时不进行构思,作文缺乏条理性的问题。

4、前后时态不一致。在书面表达中,前后时态不一致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

5、解决易受母语干扰的问题。由于初学者对英语语言习得过程中的认知心理表征缺乏系统训练,所以在用英语表达思想的过程中必然受到母语的影响。写作中出现大量的“中文式英语”。

五、课题研究过程设计

1、第一阶段:2016年3月—— 2016年4月

通过文献研究,搜集与课题相关的资料,了解与本课题相关的研究现状,为课题研究提供科学的依据,并认识本课题的研究价值,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研究课题,形成课题研究方案。

2、第二阶段:2016年5月——2016年7月

综合运用文献研究、调查研究、行动研究、案例研究等方法,调查中学英语教学现状,通过调查和案例分析研究制约初中学生英语口语能力培养的因素,探索提高英语口语能力的策略。

3、第三阶段:2016年8月——2016年9月

运用经验总结、案例研究等方法,对研究材料进行收集整理,撰写课题研究报告,加工修改研究案例,完成结题工作。

六、课题研究的主要方法

本课题的研究前期主要采用观察法、实验法、调查法,研究实验阶段主要采用案例研究法,研究总结阶段,主要采用经验总结法。

1、运用观察法。了解学生地兴趣趋向,在教师指导下的增长点,同时了解学生在写作中的困难之处。

2、运用实验法。尝试多种写作指导模式,循序渐进,对学生进行不同层次地写作训练指导。

3、教育反思法。实验过程中要求教师不断反思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

4、案例研究法。选择优秀实验教师优秀课例组织教师进行研究讨。

5、经验总结法。在实验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形成大英语教学的新理念、新策略。

七、课题研究条件及保障

(1)研究者是一直奋战在一线的英语老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观察学生,与学生交流,深入实施课题研究。

(2)研究者教育教学改革的意识比较强,经常尝试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有相当的实践经验,并经常反思,受到领导和教师的好评。

八、课题研究的对象

本校七、八、九年级学生。

九、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

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英语书面表达教学策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个人素养和教学水平。

学生方面:

具有较强的英语书面表达能力,审题仔细,思路清晰,表达符合英语习惯。所写的文章中句子成分完整,语序正确,谓语动词时态,句子语态正确,习语搭配符合表达习惯,无单词拼写错误。

教师方面:

转变传统教学观念,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英语书面表达教学模式,使学生的写作能力有较大的提升。

撰写与本课题有关的教学论文,教学反思,教学设计,以及课题研究阶段性研究报告,课题实施方案和课题结题报告。不断提高英语教师的书面表达教学水平和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

十、参考文献

1、《走进新课程》与课程实施者对话

2、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版)

3、《关于中学生英语书面表达教学问题的研究》《中学生英语(初中版)》2010.Z4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