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课题研究论文:高考真题这么做效果最好

高考真题这么做效果最好

翻开任何一本高考复习资料,我们都会发现:几乎所有资料都以历届高考真题作为典型例题和练习题,用来显示资料的高品质。可以说,高考真题是备战高考最常见,也是最宝贵的资料。

但为什么一套高考真题,不同人做,提分的效果不同?你真的知道,做高考真题最有效的方法吗?

做高考真题有哪些作用

高考真题代表的是考点和题型趋势,能力强的教研团队还能从多年的高考真题中总结出命题规律呢!并且,高考真题是由一群专家级命题人花费大半年的时间,封闭式制作而成,其品质能秒杀市面上的任何一套练习题。

具体来讲,做高考真题有四大作用:

1、突破重点内容

在高考中,总有一部分知识是必考、常考的,学生有的放矢地学好这些知识点,更容易拿分。在反复练习真题的过程中,重点内容由于出现的频率高,被练习的次数多,掌握的也就好。

2、检查学习效果

每年的高考真题都在命题角度、题型、难度、题量等方面做了充分考虑和精心设计,是最好的检验题目,每次做真题都是检验学生水平的绝佳机会。抓住这个机会,充分挖掘知识点掌握方面的漏洞,对学习大有裨益。

3、把握命题思路

真题是命题专家根据学生的习惯思维和做题习惯制作的,善于抓住学生在某一知识点上的短处,以便让优秀学生脱颖而出。通过真题的研究与练习,在做题过程中不断总结和体会,理解命题专家的思路,知道他们是如何设置陷阱的,效果绝对立竿见影。

4、提高实战经验

做高考题能让学生提前体会高考的氛围,提高应试的实战经验,无论是考试时间的把握、解题方法的灵活应用,还是解答过程的规范性,都可以在做真题的过程中得以锻炼,为真正的高考考试奠定基础。

一轮复习如何使用真题

如果你急于感受高考题的风格,必然有不少题会做错甚至不会做,我们要做的只是认知高考真题、熟悉高考题的命题风格,具体可以总结哪类题目经常出现在高考中,近三年的高考题有哪些相似之处。提前感受高考试题,但这些也只是练练手罢了,不要为错误太多而丧失信心。

其实,对于真题最重要的是去研究、去体会,做多少题、做多少次并不是重点,体会解题思路更重要。

二轮、三轮复习如何使用高考真题

二三轮复习做真题的目的有两个,其一是查漏补缺,系统检验复习效果,其二是提前进行高考演练,积累实战经验。

在真题训练过程中,有以下几个注意点:

1、按年份做真题套卷

现在做真题主要是体验考试氛围,找一找考试的感觉。因此,最好拿某一年某一个科目的一套高考卷进行训练,以便能全方位感受高考的情景。一般来说,近五年之内的真题基本涵盖了高考98%以上的知识点和考试信息,可以起到很好的查漏补缺的效果。

2、每份卷子至少做两遍

第一遍做真题时,先按照高考时间要求,完全模拟高考的考试氛围。比如高考数学是上午9:00--11:30进行,在训练时最好能选择相同或相近的时间段,培养自己在该时间段内对指定科目的做题感觉,提高实战水平,答完之后,做好考后试卷分析,对错题分析原因,对难题归纳总结。

做第二遍时,可以适当减少20--30分钟时间答题,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答题速度,以便在考场上能达到速度与准确率的平衡。对完答案后,再次出错的地方就是自己容易混淆的部分,需要下功夫攻克。

高一高二学生该如何做真题

高考真题训练对高一高二学生也很重要。高一高二适当地做一些真题对今后的学习会有帮助。做真题时你会发现有很多题不会做、会的做错的情况,但是没关系,你做真题的主要目的是感受高考题的风格,夯实考点知识。因为大多数情况下,高考题的命题风格跟平时考试及地区模拟考都有所不同,越早适应高考题的出题风格,对你的学习越有好处。

1、按知识点做题

对于高一高二学生来说,做高考真题并不是要一张一套的做,而是一道题一道题来做。

找一些你正在学或者已经学过的知识点,配合知识点做相应的高考题,看有没有掌握,力求夯实基础。高考试卷基本上是“岁岁年年‘点'相似”,掌握好这些相对稳定的考点,对以后的高三复习很有利。

2、反复翻看,归纳总结

历年真题,并不是做一遍就可以放一边了,一定要反复看。看得多了,就会发现知识点会以什么角度命题,哪些是陷阱,哪些是难点,等等。可以有意识地进行总结,对高考题的命题思路、解题方法进行详细的比较分析。

考试以应试为主,得分才是关键,研究真题真的不失为一个捷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