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 开题报告

《高中数学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2017-07-06 10:23:06) 转载▼

  

安康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开题报告

课题类别规划课题

课题名称高中数学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

学科分类基础教育

课题负责人王贤永

负责人所在单位平利县中学

填表日期2017年6月20日

安康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印制

一、开题活动简况:开题时间、地点、主持人、评议专家(课题组外专家,专家应不少于2人)、参与人员等。

1、活动时间:2017年6月10日

2、活动地点:平利县中学会议室

3、主持人:王贤永(德育处主任)

4、评议专家:敖忠民、吴国鸿、黎孝华(数学教研组长)

5、参与人员:廖坤祥、陈进华、陈海丽、安敏敏、刘婷、刘尊军

主要内容:

1、王主任首先就课题的意义与作用进行了阐述和说明,同时也指出了任务的艰巨性和实践过程中的种种困难。

2、敖忠民、吴国鸿、黎孝华老师对课题的研究内容提出了疑问,同时对课题的研究方法作了详细的指导。

3、课题组全体成员表示对课题研究负责,落实好每一个步骤,并在计划内完成任务。

4、王主任总结此次开题活动是一次成功的交流,是一次提高专业技能的会议,是一场学术上的及时雨。

二、开题报告要点:题目、内容、方法、组织、分工、进度、经费分配、预期成果等,要求具体明确、可操作,限3000字(可加页)。

题目:高中数学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

(一)研究现状及背景

1、国内外研究现状:近年来,随着世界教育改革浪潮的推进,世界各国(地区)与国际组织相继在教育领域建立学生核心素养模型,以此推进教育目标的贯彻与落实,改革教育评价方式,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2007年英国修订《国家课程》对核心素养有了更为清晰和全面的表述,其分别从课程目标、学科重要性、关键概念、关键过程和内容范围几个方面,对跨领域和学科特异性的学生发展所需具备的素养和能力进行了系统而完整的阐述。

国内关于“核心素养”的研究在2015年11月举办的第五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月霞在报告中描绘了数学学科素养的构成: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

2、研究背景

(1)基于对目前教学现状的分析与革新

一是在长期“应试教育”的影响下,数学教育重智轻能、重少数尖子生忽视大多数学生、重视理论价值忽视实际应用价值的现象非常严重。理论与实际脱节,知识与能力脱节,无法跟上时代的要求。在社会高度文明的今天,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只有通过量化才能达到完善的展示,而数学正是这一高超智慧成就的结晶,它已渗透到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即提高了学生适应社会、参加生产和进一步学习所必须的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这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学生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二是我校学生数学水平、数学能力普遍较差,六大数学学科素养非常欠缺,不能很好的服务、指导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和他们的物质世界、精神世界,导致了数学的应用功能下降,成了学生的学习负担。

(2)基于对新课程改革的实践与思考。

一方面新一轮数学课程改革确立了崭新的理念,在课程目标上凸显基础性、普及性和发展性;在学习内容上强调现实性、生活性和富有挑战性;在学习方式上倡导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在教学评价上追求目标多元性、方法多样性的教学评价体系;并充分考虑和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所以是学生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成为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的需要。是转变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模式,实现教师角色转换的需要。在当前的数学教学实践中,培养高中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尽管已得到教师的广泛认可,但在实际的数学教学中,并没有真正得以体现和落实。所以,我们想通过该课题研究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引领数学素养的落实,提升学生数学素养。

(二)研究内容

1、研究范围:本课题以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平利中学高二年级学生为研究对象。

2、研究内容:本课题主要研究如何培养和提升高中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数学核心素养的构成包括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六个方面。

其中数学抽象是指舍去事物的一切物理属性,得到数学研究对象的思维过程。它主要包括:从数量与数量关系、图形与图形关系中抽象出数学概念及概念之间的关系,从事物的具体背景中抽象出一般规律和结构,并且用数学符号或者数学术语予以表征。数学抽象是数学的基本思想,是形成理性思维的重要基础,反映了数学的本质特征,贯穿在数学的产生、发展、应用的过程中,使得数学成为高度概括、表达准确、结论一般、有序多级的系统。在数学抽象核心素养的形成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积累从具体到抽象的活动经验,更好地理解数学概念、命题、方法和知识体系,能通过抽象、概括去认识、理解、把握事物的数学本质,逐渐养成抽象思维习惯,能在其他学科的学习中、社会实践中主动运用数学抽象的思维方式解决问题。

逻辑推理是指从一些事实和命题出发,依据逻辑规则推出一个命题的思维过程。它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从特殊到一般的推理,推理形式主要有归纳、类比;一类是从一般到特殊的推理,推理形式主要有演绎。逻辑推理是得到数学结论、构建数学体系的重要方式,是数学严谨性的基本保证,是人们在数学活动中进行交流的基本思维品质。在逻辑推理核心素养的形成过程中,教师要培养学生善于发现善于总结的能力,引导学生掌握推理的基本形式,合理表述论证的过程,理解数学知识之间的联系,建构知识框架;形成有论据、有条理、合乎逻辑的思维品质,增强数学交流能力;

数学建模是对现实问题进行数学抽象,用数学语言表达问题、用数学知识与方法构建模型解决问题的过程。主要包括:在实际情境中从数学的视角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构建模型,求解结论,验证结果并改进模型,最终解决实际问题,是推动数学发展的动力。在数学建模核心素养的形成过程中,教师要培养善于发现问题本质的洞察力,引导学生积累用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使学生能够在实际情境中发现和提出问题,能够针对问题建立数学模型,能够运用数学知识求解模型,从而提升应用能力,增强创新意识。

直观想象是指借助几何直观和空间想象感知事物的形态与变化,利用图形理解和解决数学问题的过程。它主要包括:借助空间认识事物的位置关系、形态变化与运动规律;利用图形描述、分析数学问题;建立形与数的联系;构建数学问题的直观模型,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直观想象是发现和提出数学问题、分析和解决数学问题的重要手段,是探索和形成论证思路、进行逻辑推理、构建抽象结构的思维基础。在学生直观想象核心素养的形成过程中,教师要主动培养学生几何直观和空间想象能力,增强运用图形和空间想象思考问题的意识,感悟数形结合,感知事物本质,培养创新思维,加强数学应用。

数学运算是指在明晰运算对象的基础上,依据运算法则解决数学问题的过程。主要包括:理解运算对象,掌握运算法则,探究运算方向,选择运算方法,设计运算程序,求得运算结果等。数学运算是数学活动的基本形式,也是演绎推理的一种形式,是得到数学结果的重要手段,也是计算机解决问题的基础。在数学运算核心素养的形成过程中,教师要有意识的通过教学活动培养学生数学运算能力,欣赏数学运算的流畅性,体会数学特有的内在美,从而有效借助运算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能够通过运算促进数学思维发展,养成程序化思考问题的习惯;形成一丝不苟、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

数据分析是指针对研究对象获得相关数据,运用统计方法对数据中的有用信息进行分析和推断,形成知识的过程。主要包括:收集数据,整理数据,提取信息,构建模型对信息进行分析、推断,获得结论。数据分析是大数据时代数学应用的主要方法,已经深入到现代社会生活和科学研究的各个方面。在培养学生数据分析能力的形成过程中,学生要具有合理抽样的能力、数据提取整理能力、合理分析能力;要培养基于数据表达现实问题的意识,养成通过数据思考问题的意识,积累依托数据探索事物本质和规律的活动经验。

高中阶段数学教育的一个重要价值在于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这是学生在数学方面获得良好发展的重要标志。数学核心素养有利于正确数学观的形成,可以有效地指导数学教学实践,提升学习效率,增强学习信心,指导实践活动。

(三)研究方法:

以行动研究法为主,辅以问卷调查法,经验总结法,资料收集法,谈话法等。

行动研究法即在教学实践中开展研究。

调查研究法就是研究者运用观察、访谈、问卷、测试等方式收集研究问题的资料,并对搜集到的大量资料进行分析、综合、比较与归纳,从而得出研究结论。

文献研究法是关注国内外信息技术发展崭新成果与发展动态,学习新世纪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趋势,研究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最佳方法。

(1)在研究课前,教师要研究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准备教学资源,提出研究问题,设计教学方案;

(2)在研究课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进行实证研究,了解学生的学习体验; (3)在研究课后,教师要听取学生意见,认真进行总结,并且与课题组的其他教师进行交流和研讨,最后写出研究总结。

为能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我们按照分散与集中相统一的原则进行研究实践。分散,是指教师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进行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探索。集中,是指在校内不定期进行教研课交流活动,鼓励广大教师大胆地进行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尝试和实践;同时积极参加上级各种教研课、优质课等的开设、观摩和讨论。我们将通过每次教研活动,着力解决该研究中的若干方面问题。

(四)、组织机构和分工:我校领导对本课题的申报给予了高度的关心与重视,由我校德育处主任王贤永亲自负责,指导、督查课题工作的具体落实。在学校课题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平利县中学“高中数学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 ”的课题组,专家评议组:敖忠明,平利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吴国鸿,平利中学数学高级教师;黎孝华,安康市教学能手。王贤永,平利县中学德育处主任,负责课题研究工作的统筹,撰写研究方案、计划阶段性报告和结题报告,统筹组织教改活动,教师的学习,技术培训和交流工作。课题组内成员为研究力量强,选用教学经验丰富,工作扎实的骨干教师为实验教师,课题组成员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组织参与教师共同学习,深入探讨,不断反思,积极实践。

(五)、经费和软硬件环境支持:学校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广大教师申报和开展高层次教育教学项目研究工作,并设有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资金,对承担的校级以上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按上级要求给予一定的配套资金支持。同时,对承担校级以上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的课题组成员,在工作上做出适当安排,保证其有足够时间按时完成项目研究工作,在研究条件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保证项目研究工作的正常进行,并取得高水平、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学校全力支持课题研究的开展,保证解决实验所需一切经费,包括各种教育技术装备的配置费、专家咨询费、资料印刷费、研讨会议费等;学校还对课题研究成果根据课题管理办法进行奖励。

(六)、技术路线和实施步骤:

1.学习阶段(2017年4月—2017年8月)

学习研究相关理论,查阅教学、教改资料,调查教学实际,了解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课题论证与设计,课题组成员分工。

2.准备、实施阶段(2017年9月—2018年1月)

确立实施方案,按课题研究方案组织研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课题研究方案。组织课题组成员参加各级有关培训活动。课题组收集、分析、总结数据最后进行理论论证和实验论证,收集有关的教学案例,撰写论文。

3.总结阶段(2018年2月—2018年4月)

课题组对本课题研究工作进行反思、总结,整理课题研究成果和课题研究过程的相关资料,撰写结题报告,组织评审。

(七)、预期研究成果

2017年6月---2017年7月,由德育处王贤永主任以报告的形式完成《高中数学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开题。

2017年7月---2017年8月,由廖坤祥老师以课例的形式完成《统计与概率》课堂案例。

2017年8月---2017年9月,由陈进华老师以论文的形式完成《如何提升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

2017年9月---2017年10月,由陈海丽老师以论文的形式完成《数学能力与数学素养》。

2017年10月---2017年11月,由刘婷老师以课例的形式完成《常用逻辑用语》课堂案例。

2017年11月---2018年1月,由安敏敏老师以论文的形式完成《渗透数学文化,提升数学素养》。

2018年1月---2018年2月,由德育处王贤永主任以报告的形式完成《高中数学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结题。

2018年2月---2018年4月,由刘尊军老师以论文的形式完成《高中数学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

课题负责人签名

年月日

三、专家评议要点:侧重于对课题组汇报要点逐项进行可行性评估,并提出意见和建议,限1000字。

(一)、“高中数学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选题有研究价值

课题选题能够立足实际,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数学核心素养有利于正确数学观的形成,可以有效地指导数学教学实践,而且对教学实践提供了一些可参考之处。该课题的研究旨在努力培养和形成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提高教育效益,凸显了研究价值。

(二)、研究目标定位准确

本课题研究目标一方面促进学生对数学基础知识的深刻理解和数学基本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在从事数学学习与应用活动的过程中,通过自身不断认识和实践,使数学文化知识和数学应用能力在个体发展中不断内化,逐渐形成和发展数学化思维意识与数学化观察世界、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问题与建议

1、研究中要多关注、多借鉴其他国家和先进学校的已有经验,结合相关研究理论思考总结,指导本课题的理论研究,在实践中边思考、边补充完善。

2、规范课题表达语言和填写格式,重视过程性研究资料的积累,建立起多层次的课题研究立体网络,明确每一进度的工作目标和行动计划,从学习阶段——准备研究阶段——总结阶段的各个方面都要有专项档案材料。坚持在做中提升,做中完善。

3、注意报告设计中保持研究目标、内容与预期成果的前后一致性。研究过程还要更加细化,以校本研究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课题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责任感,力争形成一套比较完善、操作性强的课题工作实施方案,按计划严格落实。

4、专家对数学核心素养六方面内容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如何更好地体现出来并予以指导,并指出应深层次挖掘六大核心素养内涵,课题组成员应通过教学实践,教学总结,教学反思等方面提炼结论再进行实践运用。

5、专家指出本课题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应具体细化并要具有针对性,适用所研究的对象。

评议专家组签名

年月日

四、研究调整:侧重说明对照课题申请书、根据评议专家意见所作的研究计划调整,限1000字。(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研究计划调整)

1.通过查阅书报、上网,调查等形式对国内外学者的研究进行整理和分析,明确该研究的目标和大致内容,为我们研究该课题提供参考。

2.通过安康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立项负责人培训会的学习,本课题小组严格按照会议要求,规范规范课题表达语言和填写格式,重视过程性研究资料的积累,建立起多层次的课题研究立体网络,明确每一进度的工作目标和行动计划,从学习阶段——准备研究阶段——总结阶段的各个方面都要有专项档案材料。课题组成员按照分工情况,分别以课例,论文,报告的形式呈现研究成果。廖坤祥老师以课例的形式完成《统计与概率》课堂案例;陈进华老师以论文的形式完成《如何提升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陈海丽老师以论文的形式完成《数学能力与数学素养》;刘婷老师以课例的形式完成《常用逻辑用语》课堂案例;安敏敏老师以论文的形式完成《渗透数学文化,提升数学素养》;德育处王贤永主任以报告的形式完成《高中数学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结题;刘尊军老师以论文的形式完成《高中数学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

3.课题小组在研究过程严格遵循研究目标、内容与预期成果的前后一致性。并根据本课题的研究内容制定合理的实施方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保证课题研究的客观性与实用性。

4.针对专家对数学核心素养六方面内容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如何更好地体现,课题小组做了如下调整:课题组成员深入挖掘教材,引导学生形成从特殊到一般认识事物的实践能力,善于抽象的数学思维方式,善于总结抽象,化难为易,化复杂为简单,从而展示数学的简洁美,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针对数学建模的研究,课题组成员注重引导学生抽象概括高中数学中所涉及到的建模方法和常见类型,引导学生如何根据实际问题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并利用数学知识求解模型,根据所得结论对同类问题进行指导并推广。

5.课题组首先运用访谈法了解研究对象对于高中数学核心素养概念的认知情况,在此基础上课题组成员积极搜集相关资料,并整理分析,在所研究的对象中通过问卷调查搜集原始数据,用于本课题的研究并形成的实用性结论,与此同时课题组成员认真准备与本课题相关的教学案例,在示范课中积极参与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奠定基础。

课题负责人签名

年月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