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课题中期报告

《高中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课题中期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一、课题简介

1、课题由来:

(1)课题提出的背景

①高考英语试题中与阅读有关的分数占到50%以上。

②《英语教学大纲》中要求在培养在口头上和书面上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的同时,侧重培养阅读能力。

③阅读是英语相关词汇,语法等知识的载体,大部分只是都是通过阅读来获取课本中的阅读。

(2)学生现状

①学生对阅读的重视不够,只重视语法词汇,本末倒置,难以提高英语成绩。

②学生在阅读时缺乏主动性,多为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或者完成试卷。

③学生阅读时,不能完全理解,做题凭感觉 和印象,找不出相关语句。

2、研究目标:

通过研究能够使学生重视阅读并且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在学习中通过阅读来积累词汇, 总结经验并且提高成绩。

3、研究内容:

学生能够独立的通过猜词,联系上下文理解课本上的英语阅读文章。学生能够扩大阅读量,课外阅读和自主阅读。学生能够自己完成试卷或阅读册上的阅读文章,理解文章并且选对选项。学生能够在考试中运用不同的阅读技巧并提高阅读成绩。

二、课题研究情况

1、准备阶段()

(1)加强理论学习,认真阅读各地教育报刊杂志并学习教育科研理论和相关理论的文献。

(2)听英语教育专家的讲座,确立课题,申报课题。

(3)落实任务,确立研究目标,制定实施方案。

(4)进行个案调查,课题实施前进行英语阅读理解水平调研测试。

(5)运用多种方法,开始实施研究。

2、实施阶段(.12)

(1)开展相关的“提高高中生英语阅读理解能力”的研究,收集实践中的资料及数据。

(2)观摩研讨,总结摸索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研究的方法、模式及途径。

(3)撰写阶段性实验报告。

三、课题研究成果

1、理论成果

本人设计制作的《高中英语Module4 Unit5 Theme parksReading》课件荣获由南平市教师进修学院、南平市教育学会中学外语分会举办的“南平市中小学英语教师多媒体教学课件评选大赛”一等奖。

2、实践成果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对部分学生阅读理解能力难以提高的现状进行分析,总结影响高中生英语阅读理解能力的因素有哪些,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在课堂内外,学生的学习方式得到了较大的转变。同时,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带动了课堂教学的优化。

四、课题研究的疑难困惑

教学当中阅读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使大部分学生都能提高成绩,但也有很多学困生,因为基础较差,学习习惯较差,态度不端正,不认真进行阅读训练,难以提高成绩,今后如何来提高这一部分学生的成绩是一个所有老师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五、课题研究的后段设想

1、分层次阅读,给学困生布置简单易懂的阅读内容,指导学困生如何阅读,多鼓励,多找一些生动贴近生活,有趣的话题来阅读,使他们也能慢慢的提高成绩。

2、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

3、切实抓好课题研究,对课题研究状况不断进行认真及时的调查诊断。

4、充分利用集体备课的力度。加强听课、评课,研究教学模式。互相探究课题实施过程中的教学点滴,解决疑惑,交流经验。

5、随时积累整理课题研究中的过程性资料,以免遗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