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中英语阅读课文教学研究》结题报告

普通高中英语阅读课文教学研究

负责人

刘荣利

所在单位

高陵县第三中学

结题报告

关键词

高中英语 阅读课文 教学方法 教学设计

结题

报告

摘要

为适应新课程改革中要求,高中英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要有利于学生优化学习方式,使学生在参与英语课堂教学及课外学习中通过观察、体验、探究等积极主动的学习方法,培养自主学习意识,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潜能,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以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高中英语阅读对于学生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它既是教师教学活动的一个重点,又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阅读教学设计对教师来说是一项重要的技能,英语老师除了在教学方法上研讨创新外,还需要在活动的设置上去思考。阅读教学活动的设计应以学生为中心,在合理科学有效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整体素质。而对于我们普通高中学生来说没有学习英语的环境,他们在英语学习方面有很大的困难,多数学生缺乏思考问题的能力,不能恰当地解决学习中的问题,而且学习兴趣不浓,学习效率差,厌学情况较严重。正如我们学校学生学习现状一样,学生学习英语兴趣不太高,不能用心地听讲,更谈不上用英语思维去解决英语学习中的问题。

为了大力推进学生的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使学生的个人能力能到最大限度的锻炼,我个人认为在这个阶段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优化阅读教学设计,体现阅读课教学的真正意义和价值。让学生不再感到阅读理解试题难做。在阅读教学实践中我们要充分挖掘每个孩子的潜力和才能,让每个孩子在中学阶段健康、快乐、有效的学习成长,都能得到最大成效的发展。

结题报告

一、 问题的提出

阅读教学是高中英语教学一个重要部分,每一单元都有两篇阅读文章,在高中英语教学改革的实施中我们发现传统英语阅读教学严重影响着中学英语教育改革,如阅读试题设计单一,没有层次性,阅读教学活动设计欠缺。英语阅读教学依然停留在教师一味地讲,学生只是听等简单呆板而低效的方式上,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没有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没有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

有效的英语课文教学,不但能帮助学生很容易掌握所学知识,提高学生自学的能力,还能通过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有效的阅读学习策略。

二、课题研究的内容

以高中英语必修一到必修五的内容为本研究载体,针对英语阅读课文及课外阅读材料在学习中的作用进行有效的英语课外作业设计优化研究。

研究方法:

认真研读教材的知识内容,合理地对教材中阅读课文、试题中遇到阅读材料等内容进行研究,并设计与教学内容相符的教学内容。如阅读课文是高中教学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如何让学生对于所学的课文内容转化为自己的能力这就成为我们在研究这种课型中要深思的一个问题。我们能否利用阅读课学习的同时,也让学生的写作水平有所提高。当然,在布置阅读外作业时,我们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留给学生相应的课外阅读作业。

三、课题研究的方法

以问卷调查法、观察法、行动研究法、谈话法、经验总结法为基础研究方法,主要采用以下方法:

(1)文献法:阅读新课程标准的教育教学资料,查阅阅读课文设计方面的国内外先进的成果,了解目前自主学习能力的现状,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参与本研究课题的人员学习和了解现代教育理念及教学改革方面的研究新动态,了解本校、本县部分学校学生阅读的研究现状,为本研究课题寻找理论基础。

(2)调查法:调查高中生对英语阅读课难易程度、完成情况等进行调查,并根据本校学生的学情及本课题的研究目的进行实际调查,通过与同行教师交流、讨论和深入学生中互动交谈、征求意见了解掌握教师、学生对阅读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问卷调查,从而引导学生正确地、有效地完成阅读任务。

(3)个案法:在课题研究阶段要注重各种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从学生完成课堂阅读任务和课外阅读试题的实际情况出发,对不同的学生进行教学个案材料的收集、记录,了解学生做阅读试题时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分析成因,进而提出适当的教学策略,为本研究提供实际的资料。

(4)归纳总结法: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归纳和总结英语课文阅读方面研究的实验效果、达到的目标以及研究存在的不足之处和困难,并提出建议,为其他同行们在这方面的实验与探究提供理论依据。

四、课题研究的对象

课题实验班为4个班,高三(2、5)班,高三(6、7)班,共168名学生。

五、课题研究的各阶段的主要工作

1.收集资料与调查分析阶段

收集研究了新课标、教学理论,英语阅读课文教学方面的有关资料,为进行课题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同时调查分析学生学习英语的困难,怎样的阅读教学设计和方法才能使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解决阅读试题的能力。

2.明确目标和要求阶段

(1)明确课题研究的目的,对课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2)制定课题研究计划,做好实验进程安排。

(3)对实验学生进行英语阅读课内容和任务完成情况的调查,撰写调查分析报告。

3.具体实施阶段

(1)对教师及学生阅读课情况分别进行问卷调查。

(2)课题组成员根据不同的分工对教材进行梳理 。尝试不同的英语阅读教学方法和设计在不同学生中的实施及效果,了解学生的实际阅读情况。

(3)形成高中阅读课文教学设计的有效性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典型课例,优化教学设计。

4.总结成果,

(1)课题组全体成员开展学习和研究活动,总结、反思课题研究中的问题实验中的得失。

(2)在2015年4月我们要撰写论文,收集新颖的、有效的英语阅读课的教学设计的相关案例。并能系统整理过程资料,展示高中英语阅读课设计的有效性,为进一步深化课题研究成果做好准备。

5.课题研究的举措:

(1)采用问卷调查法和文献研究法等学习形式,收集学生在完成作业时会遇到的问题,组织课题组教师学习有关英语阅读教学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共同探讨实验中的问题并能解决遇到的问题,为课题的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2)在课题研究实验阶段,课题组成员及时收集各种资料,对阅读课,的不同教学方法及对不同的学生进行教学个案材料的收集、记录,了解学生完成阅读训练可能出现的问题,分析成因,提出适当的教学策略,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课题组成员对高中英语阅读课文教学进行研究、整理,及时反思,在实践中总结出有效的阅读教学设计方法,在优化作业设计中完成结题报告及论文。

六、课题研究成果

(一)教师方面:

在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课题研究一直很顺利,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得到了更新,教师摒弃了机械、死板、不灵活的阅读教学方法,在学习研究中给学生设计了开放性、多样性、层次性、灵活性的阅读活动,对于阅读课文有效性的研究和实验,教师在不断地反思、总结中,完成了有关本课题的教学设计、教学论文等,提高了教师自身的科研水平,为成为一个科研型教师储备了一定的经验。

(二)学生方面

通过教学实践,学生的学习风貌又大的转变,改掉了以前不重视英语学习的态度,学习中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合作,学习了探讨。学生在完成课堂阅读任务时,加强了对知识的理解能力,提高了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在与别人的合作交流中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在探究性的阅读完成中,形成了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

七、课题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的设想

(一)存在问题:

1.研究课题的理论知识不扎实,对于阅读课文中的问题不能全面的分析、总结。

2.调查问卷内容不够全面,不能深入了解学生和教师在阅读教学或学习方面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

3.因平时的教学任务重,教师不能深入研究教材,部分阅读教学业设计仍需优化。

4.学生基础较差,学习方法不过灵活,完成阅读限时训练花费的时间仍然较长,学习效果一般。

(二)今后设想:

1.重视小课题研究,对于研究的过程中的问题要及时记录、总结,为课题研究积累真实的资料。

2.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明确所承担课题的内涵、研究的目的、研究的主要内容,和课题组成员团结协作将课题研究落到实处。

3.对于研究的成果要进行推广,对于本次课题研究中的阅读技巧、阅读方法、阅读中的活动设计可以在我校推广,因为我们的学生英语学习水平较差。我们根据学情去设计不同层次和形式多样的作业,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和水平。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2.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英语课程标准解读【M】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3.刘道义 新高中英语教材教法的继承与创新 [J] 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2006

4.钟金翠 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探讨【J】考试周刊 2010年18期

5. 吴彩琴 试图理论下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D】 广西师范大学 2006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