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选修模块的价值与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总结

《高中语文选修模块的价值与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总结

黄龙县中学周伦

2017年9月,我与教研组其他四位同事一起,加入了《高中语文选修模块的价值与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研究组,在这一年的教学研究过程中,我困惑过、无措过、苦恼过,同样也欣喜过、收获过。在研究的整个阶段也得到了语文组同事们的帮助和指导,这使我和我的学生受益匪浅。我们的课题研究已经到结题阶段,回顾这一年的研究历程,感慨良多,也有深刻的认识和反思: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素质,努力寻找研究的突破口。

作为课题研究的实践者,必须具有一定的教育教学理论。于是我在已有的理论基础上结合本班实际情况展开研究,阅读大量相关教育教学的案例,积极学习他人的成功经验和科学理论,使研究有效和有质。从一开始我就下定决心,坚持进行理论学习,不定期通过图书馆借阅、网上查阅、专业书籍的购买,收集了大量与所研究内容相关的资料,开拓视野。

二、积极做好课题的研究准备工作

我坚持从学生的学情出发,随着资料的准备,课题的立项,课堂效果的总结,脚踏实地学习研究。通过阅读学习,教学实践,力求做到:1、紧扣课题,激发学习兴趣,提高课堂导入的实效性,充分准备课题研究的资料。2、通过资料的大量准备,结合日常教学,构建合理的课题研究体系。3、利用准备阶段的调查问卷,力求为课题服务。

另外,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我还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日常教学方法的改变,从学生的眼神中看出课堂设计与教学策略的重要性,让我明白学生求知和教师教学艺术密不可分。

三、及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

我在本课题研究各阶段中,注意总结在教学实践中的不足。由于学生积累水平的不确定性,课堂内容的不一致性,总结自己,找资料找方法,提高教学效率。让课题研究成果更具有价值,更有意义,及时的改进和总结,为课题准备成长自己,再接再厉。

通过此次课题研究,我认识到课题研究的意义,任何课题都需要用心研究,用心准备,力求完美的完成自己的课题,研究的过程也是自身素质进一步提高的过程。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