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高中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发展与提升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实践研究》工作总结

课题《高中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发展与提升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实践研究》工作总结

徐州市第三中学 周伟

一、提出背景和原因

1.国外研究现状

⑴批判性思维的概念源于古希腊文kriticos,它作为一个技能的概念可追溯到杜威的“反省性思维”。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界定为:批判性思维是有目的的、自我校准的判断。

⑵世界各国应对未来教育的纲领性文件,几乎毫无例外都提到了“批判性思维”。

欧盟2005年发表的《终身学习核心素养:欧洲参考架构》正式提出终身学习的八大核心素养:母语沟通,外语沟通,数学能力及基本科技能力,数位能力,学会如何学习,人际、跨文化与社会能力及公民能力,创业家精神和文化表达。同时提出贯穿于八大核心素养之中的共同能力,如批判性思维和创造力等。

‚2015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韩国召开的“世界教育论坛”,发表了《2030年教育:迈向全纳、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和全民终身学习》及“仁川宣言”。这个宣言明确提出,未来的教育要确保全纳、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增进全民终身学习的机会;确保所有人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发展创造性及批判性思维和协作能力,培养好奇心,勇气及毅力。

ƒ美国21世纪人才标准联盟P21于2002年提出4Cs框架体系后,已在很多国家推广使用。4Cs即Critical Thinking审辩思维、Communication沟通能力、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创造与创新能力和Collaboration团队合作。这里的审辩思维即批判性思维。

⑶美国学者琼·温克在《批判性教育学》中指出:“‘批判’不仅意味着‘批评’,批判还意味着能透过表面现象的思考与分析来探究其发生发展的原因所在的思维和表达过程。英国学者卡尔·波普尔,也认为,绝对真理是不存在的,学校教育需要提醒学生的是,每个人所信奉的真理其实只是个人知识基础上的猜想而已,谁都不可能真理在握,任何一个观点、一种理论都应该接受他者的批判,但一定要有理有据,而不是只是感情用事,立场优先。

美国佛罗里达州把批判性思维作为课堂的主要样态:先针对文本细读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对话讨论,展开头脑风暴,问题驱动,让文本生发出丰富的Ide,课堂已经形成良性循环的态势。

2.国内研究现状

⑴批判性思维的概念最早可追溯到《大学》中的 “博学,审问,慎思,明辨……”。民国时期,胡适提出“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有几分证据说几分话,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观点,是现代批判性思维的雏形。

⑵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已经上升为一种国家战略

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SKT思珂特教育集团联合美国P21委员会共同发起21世纪人才核心素养5Cs模型,并组织专家开展研究。5Cs即Culture文化传承和国际理解、Critical Thinking审辩思维、Communication沟通能力、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创造与创新能力和Collaboration团队合作。

‚在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解读中,“批判性思维”被作为最重要的素养之一。

⑶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测量研究所所长谢小庆教授认为,21世纪三项核心职业胜任力应当包括:交流沟通、逻辑推理和审辩式思维。这里的审辩式思维即批判性思维,谢小庆将其概括为“不懈质疑,包容异见,力行担责”。上海师大附中余党绪提出批判性思维要与阅读写作相结合,将其总结为“合理质疑,理性求证,包容异见,力求共识”。南京徐飞注重文言文教学的批判性思维训练,苏州陈兴才和常州欧阳林在写作教学中做了很多尝试。

但是,关于批判性思维的实践,尤其是具体课例还不多见。批判性思维理论与教学实践的结合还有待规范和完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批判性思维素养的范式还需要进一步探寻和构建。

二、要解决的问题

1.批判性思维(CriticalThinking)

高中生智力的核心是思维。批判性思维是思维素养中的高阶思维能力。

批判性思维是有目的的、自我校准的判断。这种判断导致解释,分析,评估,推论以及对判断赖以存在的证据、概念、方法、标准或语境的说明。这是一种显性的思维方式,通过质疑、建构、析构的批判性思维训练,可以提升为高中生的一种素养。

其构成要素包括:⑴批判性精神和品质。包括真理性、思想的开放性和独立性、对否定的自信性和乐观性、使命感或责任感、认识的成熟性、对事物的探究性与好奇心。⑵批判性思维的基本技能。主要包括质疑能力、解析能力、评价能力、推测与假设能力、检验推测与假设能力。

而高中语文阅读教学视域下的批判性思维就是自由阅读、独立思考的能力,就是不断去追问语言材料:为什么是这样?还有什么可能?有什么根据?作者这样安排是否合理?

2.范式(paradigm)

范式的概念和理论是美国著名科学哲学家托马斯·库恩(Thomas,Kuhn)提出并在《科学革命的结构》(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1962)中系统阐述的。这一理论代表人物瑞泽尔认为:范式是存在于某一科学论域内关于研究对象的基本意向。范式可以用来界定什么应该被研究、什么问题应该被提出、如何对问题进行质疑以及在解释我们获得的答案时该遵循什么样的规则。

本课题组研究的范式是指在高中阅读教学这一论域内关于批判性思维的培养,遴选和界定阅读文本中可以作为批判性思维能力训练的具体课程,探求运用批判性思维来解决问题的操作模式,探寻批判性思维培养的评价体系。

3.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批判性思维培养的范式研究

指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以言语材料为抓手,运用批判性思维来审视文学作品,深度解读文本,理性地探究言语材料中的文字、文学和文化,辩证地思考文本所传递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一系列教学实践活动。“一言以蔽之”:研究阅读文本中可以作为批判性思维能力训练的具体课程、采用什么课堂模式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用什么评价体系来衡量批判性思维的实效。

本课题组初步设想的范式为“三维五步、批判阅读”。

“三维”是指从阅读课程、课堂模式和评价体系等三个维度展开研究。

“五步”是指操作这种范式的流程:

①遴选文本,界定课程(基于课程:选准思辨内容,铺好思维跑道)

②研读文本,质疑探究(基于学情:抓住“愤”“悱”良机,激发思辨欲望)

③思辨同异,激活语感(基于体验:紧扣理解异点,比对辩证观点)

④旁征博引,辩论品鉴(基于能力:结合言语实践,运用批判思维)

⑤回归文本,重构语言(基于评价:完善言语表述,完成测量评价)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和重点

1.研究目标

⑴遴选和完善批判性思维培养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课程。

⑵构建和规范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批判性思维培养的操作范式。

⑶探寻批判性思维培养的评价体系。

2.研究内容

⑴揭示高中生语文批判性思维素养的现状和表征。

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研究高中生批判性思维素养的现状(解决“它是什么样”的问题),梳理出高中生批判性思维素养的表征(解决“它应该是什么样”的问题)。

⑵探求高中语文教学批判性思维培养的范式。

.遴选和完善批判性思维培养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课程。

通过课例分析法分析上海余党绪、南京徐飞、苏州陈兴才和常州欧阳林等前沿研究者的相关课例。用对比分析法进行课堂观察,研究课堂中文本呈现的形式,遴选和界定阅读文本中可以作为批判性思维能力训练的具体课程。如小说教学中的人物形象祛蔽、散文教学中的作者情感透析、诗歌教学中的言语品赏、文言文教学中的词语释疑或内容解读等等都可以作为批判性阅读课程。

‚.构建和完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批判性思维培养的课堂模式。

①研读文本,质疑探究(基于学情:抓住“愤”“悱”良机,激发思辨欲望)。孔子云:“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学生在阅读文本时处于“愤”、“悱”时,即心里想求通而又未通、想说又不知道怎么说的思维状态中,正是运用批判性思维来解决阅读思维不畅的教学节点。

②思辨同异,激活语感(基于体验:紧扣理解异点,比对辩证观点)。必须选准有价值的问题质疑。

③旁征博引,辩论鉴定(基于思维:结合言语实践,深入批判验证)

这是关键:首先要合理的假设、建构与析构,其次要追溯翔实的文献和背景资料进行严密的逻辑和理性推断,最后进行多元、公正地解读或者对比、互见地整合见解。

⑶探寻批判性思维素养的评价体系。

通过文献法和测试法研究批判性思维培养的评价指标,探求科学检测的量化标准,推敲课堂教学

中可以及时评价和跟踪评价的参数或指标。

设想部分参数:

①质疑的问题是否明确?是否有思考和研究价值?

②批判的过程是否可测?有没有开始的假设,有没有过程的分析,有没有批判后的结论……

③学生学习的结果是否可测?能不能自觉表述、分析和反思自己的言语活动经验,能否通过回答问题的话语或写作的方式体现出思维的深刻性和批判性?

④学生的基础数据参数,统计训练后能力提升的具体参数,变量值怎样?

3.研究重点

构建和完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批判性思维培养的课堂模式。

四、本课题取得的成绩及价值

1.主要观点

⑴高中生批判性思维素养的现状有巨大的发展与提升空间;

⑵批判性思维素养可以通过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来培养。

课堂辩论、讨论交流等语言实践活动是培养批判性思维素养的重要形式。

‚质疑与求证、解构与建构、批判和整合等思维路向是培养批判性思维素养的主要途径。

ƒ哲学应该成为语文课程的重要内容,其中的辩证法对于培养批判性思维素养具有重要作用。

⑶培养批判性思维的素养是可以评价的,目前缺乏科学的指标或者量化的标准。

2.可能的创新之处

⑴研究的视角较为精巧、独特,有利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

选取学科素养中的一个角度展开研究,目前教学的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较少涉及。

⑵课题研究实践性较强,有具体的阅读课程、课堂范式和评价体系。

⑶研究成果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本课题基于实践问题的解决,提供大量鲜活的教学案例,促进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养成,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