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课堂生成性教学研究”课题研究阶段报告

 

“高中语文课堂生成性教学研究”课题研究阶段报告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何祥 蔡红林

一、课题研究方案

(一)目的与意义(背景与意义)

1、教师:通过课题研究,增强老师的服务意识、生成意识,提高老师的预设能力和调控能力,使教师的课堂教学更具智慧,使之真正成为学生发展的引导者和促进者。

2、教学:通过课题研究,探索出一整套系统的、可操作的、有效的的生成性课堂教学的教学策略,并推广开来,服务于教师的课堂教学。

3、学生:通过课题研究,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和最佳发展,使学生在生成性的课堂中,学习品质、学习能力得到提高,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二)研究内容  (需要解决的问题)

1、生成课堂教学模式的构成研究。

2、生成课堂教学模式的组织与实施。

 

(三)课题界定与理论支撑

1、生成的内涵

“生成”具有丰富的内涵:从认知发展角度看,它是新旧知识之间的融会贯通;从思维发展角度将,它是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飞跃;从能力发展角度讲,它是由“不会”向“学会”,从“生疏”到“熟练”的提升;从情感发展角度讲,它是学生对文本情感的认同与共鸣;从个性发展角度讲,它是学生个性的张扬和价值观的形成。

2、新课程改革理念下“生成性的课堂”的理解

叶澜教授认为“生成就是指课堂中不能机械地按原先确定的一种思路教学,而应根据学生学习的情况,由教师灵活地调整,生成新的超出原计划的教学流程,使课堂处在动态和不断生成的过程中,以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要求”, 我们认为生成性教学过程是以学生发展为根本,以文本为教学资源,以生成为主旋律,以自主、合作、探究、体验等学习方式为手段,引导学生在对话中,内化知识、建构意义、发展语言、张扬个性、升华情感、完善人格。整个过程具有原生态、特异性、不可重复、即时生成的特点。

这样的课堂教学应该具有如下五性:A、教学目标的整合性 B、教学内容的开放性   C、教学方式的互动性   D、课堂教学过程的活动性   E、教学评价的多元性 。

 

(四)研究方法

1.以课堂为立足点和归宿,通过课堂教学过程的逐步优化,推动课题研究的全方位开展。

2.面向全体学生,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能,为每一个学生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提供有效的途径。

3.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重视激发学生潜在的学习动机,保持学生对学习的浓厚兴趣,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五)实施阶段(研究过程)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6、9——2017、3)

1、撰写、修改研究方案                                 

2、组织人员、准备资料、参加课题开题论证。            

3、组织学习研究方案                                   

4、组织学习相关理论                                   

5、组织教科研方法培训,学习课题方案、案例、反思的撰写方法,同时学习调查法、行动研究法、观察法、文献总结法等科研方法。       

第二阶段 :实施阶段(2017、3----2018、3)            

1、开展课堂教学中“生成”应用策略的调查及研究分析,撰写教学反思及教学现状分析报告。

2、进行系统理论学习,学习“生成性”教育的有关理论及成熟的策略,并进行系统归纳整理,并撰写读书笔记。

3、进一步开展教科研方法培训,着重学习课题方案、案例的写作方法。

4、深入课堂听课,研究各种促进“生成性”课堂形成的教学策略,使教研和教学紧密结合,鼓励教师课堂创新,及时开展研讨、反思和总结。

5、每月及时收集课题组成员的教学案例和反思,每学期末及时撰写课题小结和专题论文,使课题扎实地深入地进行下去。

第三阶段 :总结阶段(2018、3---2018、10)

1、撰写研究报告

2、选编课堂教学案例集

3、选编课题研究论文集

4、组织专家结题论证

 

(六)成果形式

1教学现状分析报告

2读书笔记

3课件

4撰写研究报告

5选编课堂教学案例反思集

6选编课题研究论文集

 

(七)成员及其分工

1 宋成英 38 中级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高中语文课堂生成性教学课堂观察

2 陈爱 37 中级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高中语文课堂生成性教学课堂观察

3 孙华美 39 高级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高中语文课堂生成性教学课堂观察

4 吴菲丹 32 中级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高中语文课堂生成性教学课堂观察

5 徐晓勇 42 高级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高中语文课堂生成性教学理论指导

6 陈月仙 39 高级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高中语文课堂生成性教学课堂观察

7 何平 34 中级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高中语文课堂生成性教学文字总结

 

二、课题研究进展情况:

自本课题申报立项以来,本课题组确立以高一、高二、高三三个备课组为单位,以相应年级学生为研究对象,组织开展“高中语文课堂生成性教学”的实践和研究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我们坚持科学性的原则,以改变观念为先,在学习中改进,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再学习。下面就课题开展以来的情况作一小结:

1.做好开题论证、明确研究内容。

课题进入研究实施阶段,首先组织召开课题组教师研讨会,共同讨论课题研究方案,对课题方案进行修改。定稿后,又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研讨,在学习和研讨的过程中,课题组的教师对《高中语文课堂生成性教学研究》课题研究有了初步的认识,明确了研究的内容。

2.课题组内老师加强相关理论学习,提升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教学理念和研究方法。

(1)搜集与课题研究相关的论著、论文资料进行学习。  

课题研究开展以来,定期组织课题组成员理论学习活动,研讨相关教学理论,提高课题实验教师对教育理念的认识,积极投身课题实验中。我们学习、研究了“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等。同时我们还研究、学习了相关论文。

(2)把自己的一些学习心得、想法记录下来,在课题组成员讨论的时候进行探讨。对在课堂教学中,针对学习语文阅读课和文言文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研讨、分析,并且积极的把探讨的成果尝试运用到日常教育教学中,规定课题组教师开出实践课、展示课,并积极创造条件,在各级各类教研活动中展示。

(3)全体课题组老师集中进行了“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课堂教学评价标准”等教学理论学习和交流。通过学习和交流,提高了对课题研究的认识,掌握课题研究的一般方法,为以后的研究工作的开展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同时更使教师深刻地认识到课改的深远意义以及课改的紧迫性,同时也明确了自己肩上的重任,从内心接受了课题研究,认同了课题研究。

3.课题研究的阶段成效。

(1)通过近一年的研究,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的认识不断深化,比较清晰的认识到了课题研究的方向。成员参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提高,经过组织学习,大家基本能够对课题进行分工合作。 

(2)精心实践,上好课题实验课,课堂开设研究以来,共上实验课15节。上课教师精心准备,深入研究学生、课程标准、教材,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上课教师提前把自己的教学设计在课题组会议上提出,课题组老师认真讨论,提出修改意见,上课教师再根据大家的意见再次修改自己的教学设计。上完课后,课题组组长组织大家进行评议,上课教师进而再对这节课进行反思。

课题组就是这样扎实有效的开展课题实验探究活动的,应该说一次活动就是一次思想的交流,思维火花的的碰撞。上课教师更是感觉到自身上课水平的提高。通过这样的实验,逐步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优化了教学过程,教师们在交流中得到收益。

同时,课题组教师积极参加各项评比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3)初步形成了“教、学、研”相长的科研氛围。通过课题研究,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研究水平明显提高,本阶段课题组成员共有论文、课件多篇在省级刊物发表或镇江市级及以上获奖。

(4)课题组教师及时、认真总结。

课题组教师对所任教的学年课本内容进行归纳整理,广泛收集素材,按照教材的内容,形成有实效性的教学案,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增加了课堂教学的信息量,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优化了教学效果,同时还丰富了各年级的教学案集。

同时,课题组还要求课题组教师认真反思,总结经验。因为反思是教师从事教学研究的基本手段,我们力求通过案例的分析,不断的反思,通过反思实践,再反思再实践,使我们的教育智慧随之增长。

4. 下阶段的努力方向

通过这阶段的研究学习,课题组教师教育教学观念有了很大的变化,研究教学的气氛正在逐渐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能力也在老师的课题研究中得到了提高。但仍存在许许多多不足的地方:

(1)自身的理论功底不够扎实。我们将继续努力,坚持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培训,不断完善自己。同时珍惜每一次外出学习、参观、研讨的机会,开阔眼界,学习先进,使课题研究更有利的开展。

(2)伴随着课题研究的深入,必将出现没有预测到的问题,我们将及时发现、探讨,及时调整课题研究方案,使课题研究扎扎实实的进行下去。

(3)课题研究的理想和现实还存在着距离,面对应试的功利性,学生的自主时间,教师进行思索的时间,不够充裕。课题研究的途径、方式和手段还比较单一,研究的成果还比较单薄。

在下一阶段的课题研究中,我们将在研究的过程中实事求是的面对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适时调整研究策略,齐心协力,深入思考,发挥群体智慧,继续研究和实践下去,期待着把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落实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争取将课题研究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恳切希望得到各位专家的指导!

 

三、课题研究阶段成果:

1.课题组老师教研课及讲座

(1)校级公开课:

宋成英《季氏将伐颛臾》2017.9

孙华美《金岳霖先生》2017.9

吴菲丹《文言概括》2017.10

徐晓勇《文言文文意理解》2017.9

陈月仙《寡人之于国也》2017.9

何平《议论文结构》2017.10

何祥《议论文语言升格》2017.10

蔡红林《调研卷作文讲评》2017.10

(2)扬中市级公开课

陈月仙  《散文阅读》  2017.4

孙晋英  《 议论文论证深刻性训练》2017.4

宋成英  《文学与影视》2017.4

(3)讲座及其他荣誉

何平 《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让写作成为一种生活》校级

孙华美《抓实习惯养成,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几点做法》镇江市级

 

2.课题组老师论文及获奖

(1)发表

宋成英  《青春岁月》期刊2016年10月  《让读书变得充满韵味》

孙华美  《课外语文》 《根深才能叶茂》2016.9

陈月仙 《中学语文》 《泉涓涓而始流—语文课堂“静静”》

       《课外语文》  《“工具理性”影响下的高中语文学业不良》2016·9

何平   《中学生报教研周刊》2017年22期 《陆游骈文的时代性》

(2)获奖

何祥 镇江市第七届 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竞赛 三等奖 2017.3

何平 扬中市第七届优秀科技论文评审二等奖《考试模式中优化高中生文学鉴赏的知识结构》2016.10

何平 扬中市第二届“我要读好书”征文活动一等奖2017.10

宋成英 扬中市生本教育推进暨阅读课程整合研讨会现场说课比赛 一等奖 2016.11

宋成英 《劝学》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 部级优课2017.1

何平 《如何读懂并解读好古诗词》优秀校本课程2016.1

宋成英 《我与美德有个约》在第三届江苏省中小学“我与美德有约”体验创作大赛一等奖。2017.2

孙华美《如何在写作中表现生活的温情》在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第十五届论文评比中获三等奖。2017.9

(3)集体荣誉

《扬帆》杂志获得省中小学校刊联盟 中小学优秀校报校刊一等奖2017.4

“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团体奖2017.8

 

3.学生获奖情况

(1)在2017年6月十九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有多人获江苏省一二三等奖(何平与宋成英等老师获得写作指导一等奖)。

(2)在2017年 8月十五届“叶圣陶杯” 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中,学生多人次获奖(宋成英老师获得写作指导二等奖,何平老师获得模范组织教师奖)。

(3)在2016.12,第12届全国学生作文新奥赛,学生多人次获奖(宋成英老师获得辅导一等奖)。

(4)2017.7第十届“文心雕龙杯”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学艺术大赛中,多人次获奖。(宋成英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