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研究

县级小课题:高中地理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研究

汉阴县基础教育教师小课题研究中期报告

课题立项编号

HJ2016006

课题负责人

所在单位

汉阴中学

课题负责人姓名

陈宗凯

课题组成员

隆小平、胡成胜、王进奎、周丹

课题负责人电话

15291525381

QQ号

631983948

课题

名称

高中地理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研究

为了使课题研究扎实开展,我们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我课题组充分利用学科组会议的时间,进行集体备课,邀请外校专家老师来我校讲课,传授经验,鼓励年轻老师积极大胆的上公开课,学校推行推门听课制度,同时学校也积极为老师们的研究搭建平台,强化校本培训,开展了以高效课堂为载体的多种多样的交流研究活动,实施课堂展示,构建有效高效课堂。主要有:

1. 加强组织管理,确保有序开展

《高中地理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研究》是汉阴县立项课题,2016年8月至2016年11月为启动阶段。我们在2016年11月份召开了课题的开题报告,共同探讨课题的研究要从哪几个方面入手,怎样进行研究,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以什么形式呈现研究成果等问题,在大家的共同讨论下,我们初步形成了《高中地理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方案,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

2.2016年3月安康市高考二轮地理复习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参加2016年高考地理二轮复习研讨会的有市教研室地理研究员陈绪芳、西安中学饶春燕老师和全市六十余位高中毕业班地理老师。首先由我校梅正堂老师和西安中学饶春燕老师分别给参会者上了复习观摩课,随后参会老师积极参与了评课活动并就高考地理复习进行了经验交流,陈绪芳老师高度评价了这两位复习观摩课的老师,肯定他们准备充分给大家献上了精彩的复习观摩课,最后隆小平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这次高考地理复习研讨会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同时提出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以及面对现在的高考情况所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教学困惑,希望各位地理老师能提出好的建议和解决方法。高考地理复习研讨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全市高考地理复习工作,提升全市高中地理教育教学质量。这样的研讨交流,让更多的教师欣赏了名师的风采,领悟了课改的真谛,明确了教育教学工作的重心所在,对如何构建生态课堂,实施有效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更多的思考。

3.2016年10月份陕西省好教育联盟同课异构活动安康站在我校召开。首先我校梅正堂老师呈现《热力环流》课荣获三等奖。 2012年11月,汉阴县高中教师综合素质大赛在我校召开,陈宗凯老师荣获县级教学能手,周丹荣获校级教学能手。

4. 加强科研制度管理,有序推进课题研究。

(1)切实开展教研组和备课组研讨活动,是教师掌握教育教学规律、提高课堂效率的最有效的途径。我校教研组和备课组研讨活动为每周一次。每次是两节课时间,活动程序一般就是本周学科组成员要对本周的教育教学进行总结,提出教学疑问,征集解决方案。研讨下个周的课程计划,教学设计及安排,采取了由每个组成员先个人主备、集体讨论的方式,从课堂教学目标设计、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教师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高效课堂教学评价五个方面对课堂教学中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研究,并适时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整与改进。

(2)做好“青蓝工程”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我校妥善合理安排“师徒结对”,做到有计划、有仪式、有过程、有总结。引导青年教师自我设计成才计划,积极开展“青蓝工程”活动。并通过教研活动,将校级名师和青年教师组织在一起进行互动式的专题研讨。并通过听评课,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

5. 开展课堂实践,构建有效课堂

高效课堂的形成仅仅是纸上谈兵是远远不够的,学校以课堂教学为依托,进行实践验证,实施课堂展示,把课题研究推向纵深。骨干教师率先垂范,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确保课题研究高质量地开展。如校内开展同课异构活动,江西金太阳组织的陕西好教育联盟活动。骨干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围绕新课标教学理念的课堂设计,生动活泼的教学风格,灵活驾驭课堂的能力给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示了课堂教学风采,骨干教师的引领为全体教师提供了互相学习的机会并拉开了课题实践验证的序幕,不但促进了课题的研究,同时促进了教师群体的集体成长。

6. 开展校本调研,研究有效策略

为了使我们的课题研究服务于教学,避免课题研究与教学工作脱节,每学期都开展了全校性的校本调研活动,调研侧重于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分别对各年级进行随堂听课.学生问卷调查. 师生座谈会,通过集体听课保证研究的落实。

每次月考完成,全体老师都会召开了考试质量分析会。会议围绕课堂有效教学,就考试成绩及课堂各方面工作情况展开讨论。会上首先由学科组长对考试成绩进行了数据分析,并以周边学校的成绩进行参照比对,查找问题和不足及下阶段的主要措施,年级学科备课组就相关问题要提出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任课教师也纷纷对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提出了一些想法和措施。

 

存在的问题及欲解决问题的策略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第一,由于教育经验和方法的不足,教学时间的限制,我的研究还只是停留在较为浅显的层次,今后研究还需不断加深,向更深的层次延伸,以期全面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益。

第二,对本课题的研究不能仅停留在 “教师”的角度,更主要的是要加大力度进行“学生”方面的研究,即对“学生参与”的研究还需更全面、更深入。第三,课堂是本课题研究的一个主要方面,它比较好地解决了研究过程中的方法问题,但我感觉在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到位,特别是对课堂教学效益的提高方面还需加大监控力度,以进一步做好质的研究。

课题研究实施到中期阶段,取得了一些经验性的积累,我们认真进行了总结分析,得到了以下几点启示:

1.正确的认识和积极地参与是研究开展的动力

只有教师充分认识到新课程高效课堂和有效教学模式研究的意义,改变传统教学行为的束缚,以积极的态度置身于研究中,才能使课题的研究顺利进行并积极推进。

2.平时积极思考,做到手勤,眼勤,及时记下一些典型的教学叙事和教学反思,通过撰写课后反思和教学叙事,我更深入的理解了高效课堂的意义和细节。

本课题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所以我在平时的实践中,将某些现象、想法、感受及时总结、提炼,并能上升至理论层面,而在这方面,我深感自身的不足,需在今后的实验中加以提高。

 

 

 

课题

后期

研究

计划

 

 

 

 

 

 

目前,我们课题作了一些可谓是扎实、有效的研究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都清晰地认识到在已经做的工作中,还有很多问题值得反思和总结。如在课题的研究中,该怎样丰富学生活动的内涵,使我们在教学中创设的活动行之有效而不是徒有形式?该如何正确而有效地引导后进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去而不放任自流?

课题后期工作安排:

2017年3月——5月   继续完善高一年级地理必修2的导学案收集、整理工作。形成完整的导学案档案,为后期教学做好铺垫。阅读先关文献,收集素材,做好课题的理论支撑。

2017年6月——7月   总结小课题研究成果,整理材料,归档装盒。撰写小课题研究结题报告,通过分许总结,得出课堂教学的策略经验,使之具有一定的推广性。

能否预期结题

 

 

能按时结题

 

 

指导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县教科研组意见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