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综合思维能力培养策略探究

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综合思维能力培养策略探究

摘 要:高中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是素质教育深入推进的必然要求,也是高中地理學科的教学目标。教师要在地理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和学科核心素养。文章在阐明高中地理综合思维能力重要性的基础上,提出构建知识体系强化联想思维培养、创新学习思路培养逆向思维、树立科学思想培养系统思维等实施策略,以期为顺利推进高中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培养提供建议。

关键词:高中地理;综合思维;核心素养

作者简介:吴小梅,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实验中学教师,中学高级教师,研究方向为高中地理教学。(江苏 南通 226600)

中图分类号:G633.5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0568(2019)11-0108-02

所谓“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可理解为学生通过地理知识学习所形成的较为稳定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方式,包括地理知识和观点、知识运用方法和能力等要素。具体来说,主要是判断和分析某种地理事物的能力,如比较、推理、归纳和综合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地理综合思维能力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分析和判断事物的发展趋向,更高效地掌握地理知识。

一、建构知识体系,培养联想思维

培养学生的地理综合思维能力,首先要夯实学生的地理知识基础,只有学生掌握了大量的地理知识,才能在后续学习中灵活运用知识并形成较为完整的地理知识体系。在地理教学中,教师要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精心设置教学内容,尤其要注意新旧知识点的内在联系,要将地理知识之间的关系凸显出来,引导学生关注并经过自己的思考构建知识体系。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的比较、联想思维,以及提取信息、归纳总结的能力等。在指导学生构建地理知识体系的过程中,教师要以地理学科主干知识为主,比较知识点之间的异同,及时给予学生精准指导,引导学生找到知识点之间的关联并串联起来;要强化学习方法的指导,可运用比较方法培养学生的联想思维,选择合适的时机,采用符合学习要求的比较方法培养学生的联想思维,为学生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奠定基础。

以“河流流量大小与季节分配特征”的教学为例,这是高中地理的教学重难点,学习难度较大,教师可以在教学中采用比较分析法,帮助学生理解这一重难点。在运用比较法比较河流流量大小时,教师要注意选用的河流流量的可比性,也就是说,作比较的两条河流的流量要有明显差别,在比较内容上,可以比较河流的流域面积、河流补给的差别。如在比较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的年径流量时,教师可以提出问题要求学生思考。以具体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运用比较方法学习地理知识的能力,并及时引导学生找到知识点之间的关联并形成知识体系,锻炼学生的地理知识整合串联的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地理学科核心素养。

二、创新学习思路,培养逆向思维

笔者在高中地理教学实践中发现,一些学生在地理学习上习惯采用常规思维模式,但依照常规思维可以解决普通问题,而遇到特殊的疑难问题,惯常使用的学习方式就不能发挥作用了。教师可在遇到非常规问题的时候引导学生创新解题思路,使用逆向思维思考问题,从结论倒推,也许会让解题过程豁然开朗。逆向思维适用于解决综合性的复杂问题,教师在指导学生探究地理复杂问题的过程中,要抓住机会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

以“分析伏尔加河补给”的教学为例,伏尔加河补给来源比较复杂,其中季节性积雪在融水中所占比例约为60%,雨水占比约为10%,其他补给为地下水。本课的教学目标是分析并明确伏尔加河的补给类型占比的原因。根据这一教学目标,教师可以提出以下问题:“为什么在伏尔加河各类补给中,季节性积雪融水所占比例最大?”“什么时间季节积雪会融化?”“伏尔加河冬季积雪量为什么会这么大?”通过这些层层递进的问题,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伏尔加河补给相关知识。此外,教师还可以提出拓展问题,引导学生尝试分析伏尔加河流域的土壤结构、降水强度等。在这一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逐步深入的追问式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地理知识并运用逆向思维思考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提升了学生的地理综合分析、综合思维能力,也增进了地理教学效果。

三、确立科学观念,培养系统思维

培养学生的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和学科核心素养,教师首先应具备基础的地理科学思想,主要是系统论、区域论、人地关系三方面。其中,系统论思想是基本思想,区域论思想是重要思想,区域论研究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与结构和地理事物的空间差异及联系,人地关系是核心思想。

在学习地理知识、探究地理问题时,学生要学会运用系统思维,也要学会运用区域论探讨地理事物的空间运动和演变规律。例如,对于不同的区域而言,地形、气候、水温、土壤、植被等都呈现出不同的特征,而且不同产业所具有的地理特征也不相同。在区域论思想指导下,学生可以运用比较、分类等思维方法,分析区域特征及该区域的未来发展。人地关系思想主要用于分析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课题,如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生态、工业清洁等方面,需要充分尊重自然规律,才能实现真正的人地和谐统一。学生只有在正确科学思维的指导下,通过有效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才能较好地掌握地理知识、形成地理综合思维能力,才能正确运用科学思想分析理解地理知识、掌握相关技能,提升学习效率。

综上所述,在培养高中生地理综合思维能力时,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全面考察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学习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夯实学生的地理知识基础,侧重培养学生的地理知识运用能力和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教师要在日常教学中注意方式方法,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促使其积极学习地理知识。教师要注重教学创新,并积极思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学相长,实现学生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提升和自身教学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 张婷媛.基于综合思维提升的高中地理等级考专题复习设计——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例[J].地理教学,2018,(21).

[2] 夏正德,陆才稳.乡土认知视角的高中地理综合思维培养课例研究——以“农业区位选择”为例[J].地理教学,2018,(20).

[3] 李春军.基于综合思维的高中地理“问题研究”深度教学——以人教版必修1第三章“问题研究”为例[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8,(19).

[4] 张妍,王向东.STEM在培养高中地理综合思维中的设计策略——以人教版“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一节为例[J].地理教学,2018,(17).

[5] 朱丹,黄文斌,陈实.基于范例教学的高中地理综合思维培养研究——以“农业的区位因素及其变化”为例[J].地理教学,2017,(22).

[6] 王民,张元元等.高中地理核心素养水平划分标准研究(连载二)“综合思维”水平划分标准与案例研究[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7,(13).

责任编辑 袁静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