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新高中体育游戏的探究》课题研究方案

《关于创新高中体育游戏的探究》课题研究方案

一、研究背景:

新课改对体育教学提出了“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强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确立以学生为主体,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关注个体差异,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思想。高中阶段的体育课程,是学生比较喜欢却又很少有人真正投入身心的一门课程,一来是因为现阶段的高中生,大多为独生子女。相对于非独生子女来讲,由于受到家庭、社会等因素影响,他们聪明好动,敏捷善变,喜欢接触新鲜事物。在自制力、坚持性和果断性方面表现较差。二来是因为体育课堂内容相对固定,需要学生付出体力和脑力劳动,而大部分学生怕流汗怕吃苦。

二、研究意义

如何让学生更自然地融入体育课堂,进而提高体育课堂的效率呢?结合现代学生的身心特点,体育游戏自然而然成为一种重要的融合手段。但现在有很多的高中体育教师不重视体育游戏的作用,很少去创新游戏,一部分人仍然在使用贴锅饼、找朋友等既无创意又是很多学生耳熟能详的游戏甚至一听就烦的游戏。这么一来,学生在上课的开始就报有一种厌烦感,久而久之甚至会对体育教师个人甚至体育课堂失去兴趣。反观一些综艺节目编排的游戏节目,深受大家喜爱,人们的积极性与参与度都很高。尽管综艺节目的游戏节目好多都不适合于我们的体育课,但从这种综艺的受众性总可以给我们一些提示:我们可以向综艺节目去借鉴游戏设计的环节、情境,让学生更乐于参与,以达到快乐体育的目的。

亲其师,信其道。为了贴近学生实际,结合近年游戏教学的一些经验,本课题将根据现代高中生身心特点,着重从游戏的创新出发,找寻提高课堂效率的新突破。

三、研究内容

1、现阶段高中学生的身体和心理新特性

2、体育游戏在现阶段体育课堂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正效应、负效应)

3、高中学生对体育游戏内容和环节的要求

4、结合综艺娱乐节目等大众容易接受的、新颖的娱乐游戏创编体育游戏

5、体育游戏创编在课堂中实际运用的运用效果

四、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学习现有的文献、资料,进行借鉴和深化。

2、问卷法。通过问卷形式,了解学生身、心特点,了解学生课堂需求,并通过问卷获得课堂教学中运用实验内容的效果数据。

3、调查法。通过对实验对象的调查,确定课题的作用和效果。

4、实验法。通过课堂教学检验课题研究效果。

5、对比法。通过统一教学内容而设置不同游戏内容查看效果,通过实验前和试验后的调查数据对比分析获得实验结果。

五、课题研究读书学习计划以及具体时间安排

(一)、2012年9月—2012年11月

通过学习《体育心理学》、《高中生独生子女心理特点及成因分析》等相关理论书籍、研究论文为本课题提供参考和借鉴,提高理论知识。

(二)、2012年12月—2013年1月

1、认真研读《体育心理学》、《体育游戏》、《心理医生》

2、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观看大众性群体性游戏节目

通过多种类、多渠道学习,找寻体育游戏创新的新途径新方法。

(三)、2013年2月—2013年6月

1、反复研读《体育心理学》、《体育游戏》、《心理医生》

2、继续通过观看电视、网络等媒体观看大众性群体性游戏节目,通过阅读新资料学习游戏创新的方法和运用。

通过多种类、多渠道学习,探寻体育游戏创新的途径与方法,将新游戏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打造高效体育课题。

六、完成读书笔记的具体时间安排:

1、2012年9月—2013年1月,坚持写读书笔记,每月2篇;

2、每研读完一部书籍、研究性论文等,写一篇读后感。

七、课例分析的具体时间安排:

1、2012年3月—2013年1月,不少于四篇。

第一篇成稿时间在9月;第二篇成稿时间在10月;第三篇成稿时间约在11月;第四篇成稿时间约在12月。

2、2013年2月—2013年8月,不少于两篇。

第一篇成稿时间大约在4月;第二篇成稿时间在5月。

2013年8月,完成读书笔记、课例分析,撰写结题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