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高中音乐素质测评的思考研究》微课题结题报告

《农村高中音乐素质测评的思考研究》微课题结题报告

主持人:江珂珂(四甲中学) 协同研究者:王晓燕(包场中学)

一.问题提出: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2015年开始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将进行艺术素质测评,测评结果将纳入升学成绩中,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参考依据之一。这个消息向我们诠释了艺术教育在整个国民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性,但同时也向我们一线的音乐老师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在师资力量薄弱,硬件设施差的农村学校,该怎样公平,公正地评价学生的音乐成绩,艺术素质呢?

二.研究对象与步骤:

(一).四甲中学2015级高一新生,包场中学2014级高二学生

(二).研究步骤:

准备阶段(2015 .11):申报课题,搜集相关资料,加强理论学习,设计研究方案。

研究实践阶段(2015.10~2016.6):执行计划,开展研究,收集、整理课题各项活动的资料,及时提炼成研究成果,并上传至个人博客微课题研究平台。

研究总结阶段(2016.6):完善资料,总结成果,撰写结题报告。

三、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研究中观察学生反应,研究后观察效果,反思教学活动,改进教学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实践、有观察、有反思。

2.案例研究法:记录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反思。

3.观察法:以欣赏、表演、创作等形式观察音乐欣赏学习时的学生的反应,进而分析他们在情感体验,知识技能方面的表现,并作出正确的评价。

四.研究过程:

(一).从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来评价

传统的音乐素质评价值偏重于音乐知识与技能的掌握,但难道歌唱得好或者某样乐器演奏得好就是音乐素养高吗?我看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我觉得,对高中学生情感态度的关注,远比知识与技能重要,所以,对学生音乐素质的核心评价,我举得首先要看他们的情感体验,看他们对音乐作品的掌握,是不是停留在感悟,熏陶等情感层面上。

例如欣赏《1812年序曲》,很多老师可能会关注学生对作者的了解有多少,对“序曲”这种音乐体裁的了解有多少,而忽视了学生是否能循着1812年莫斯科保卫战这一历史线索去感知音乐,理解音乐。我要求学生能在欣赏音乐的同时,脑中积极联想音乐所描绘的画面,看看他们能不能通过丰富的想象来感受作品的恢弘气势。我还要求学生能主动探索与这部作品相关的音乐文化内涵,理解作者创作这部作品的价值所在,我希望学生能在音乐中去了解历史,并理解这场战争在人类历史上的重要意义。

音乐素质的测评不是简单的唱歌跳舞,我们要测评学生对各种不同题材,体裁的音乐作品情感内涵的感受,理解和表现力,以及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等。对高中学生情感态度以及价值观的测评,我觉得应是音乐素质测评的第一步,也是核心所在。

(二).从过程与方法来评价

音乐学科具有不同于其他学科的特征,它本身的非语义性和不确定性使它具有特殊的学习方式------体验。音乐教育的教学目标,往往就蕴含在学习过程中,“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要让学生完成从学会音乐到会学音乐的蜕变。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及时捕捉学生的思想言行,看看学生能否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音乐学习的过程中来。在教授《青春舞曲》这一课时,我让学生先分组讨论新疆音乐的风格特征,再根据讨论结果,分组编排,用不同的方式来表现这首歌曲。结果第一组学生用踮脚的方式来给歌曲打节奏,第二组学生用移颈的方式来表现歌曲的新疆音乐特点,第三组学生则采用了拍手,跺脚,转圈等多种形式来表现音乐。整个课堂热闹非凡,教学效果也特别好,学生们通过自己的主动参与,完成了这节课的学习。

(三).从知识与技能来评价

在音乐教育中,知识与技能的学习是最为必要的。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要注意培养学生掌握音乐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全面性,提高他们的整体文化修养。而对高中学生知识与技能的评价,我们要改变传统的评价方式,把其放在具体的音乐实践中。如对学生认知水平的检测,不能强求他们死记硬背知识概念,而应重点测评学生运用音乐的形式要素于艺术实践的综合能力,即通过听音,识谱,演唱,演奏,创作等多种艺术实践来进行。

五.反思:

看到学生的越来越喜爱音乐欣赏课,我倍感欣慰,我将会把研究成果很好地运用于实践中,促进学生的发展。同时,我也深深感到:我们应该通过多方位的评价,让每一位学生对自己音乐素质的提高,音乐能力的提升充满信心,我们应努力拓宽农村学生的音乐视野,让他们的审美能力得到不断的提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