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探究式教学的实践研究

小学科学探究式教学的实践研究
作者:张挽祎
来源:《新课程·小学》2017年第06期

        摘 要:美国教育家杜威认为,科学教育不仅要让学生学习和掌握丰富的知识,还要让他们掌握科学探究的过程与方法。探究式教学模式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是实现小学科学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的重要方法。首先分析了小学科学探究式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接着就小学科学探究式教学实践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通过分析和研究,能够为其他教育工作者提供一定的启示。

        关键词:小学科学;探究式教学;实践研究

        探究式教学又称为发现法或研究法,它的指导思想是在教师的正确指导下,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主动探索,掌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步骤,研究各类事物的属性,寻求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从中总结出规律,形成自己的概念和认知。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和自主能力都得到了加强。探究式教学对当前的小学科学教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转变了小学科学教学的理念,变革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使教师更新了自己的教学观。

        一、小学科学探究式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一)探究主题的选择忽视了学生的已有知识和经验

        在实际的探究教学中,小学科学教师通常都是根据书本所提供的顺序检测学生掌握了哪些知识,而很少考虑学生在课堂之外学习了哪些新知识、积累了哪些新经验,主观臆断,选择的探究主题缺乏针对性,不具备一定的探究价值。事实上,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是开展探究活动的基础,因此,教师要深入分析全体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探究目标和探究内容,使选题合乎实际。

        (二)探究方法过于单一

        至今为止,绝大多数科学教师在课堂上所使用的都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即提出问题—进行假设—设计实验方案—交流讨论—获得结论。然而,科学探究并没有固定的步骤或方法,科学探究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因此,广大科学教师不必刻意追求探究活动的连贯性和完整性,以致有限的课堂时间得不到充分利用,学生没有足够的思考空间,无法掌握相应的知识。

        (三)忽视了学生间的个体差异性

        个体差异是指个体由于在成长过程中受到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交互影响,从而在身心特征方面显示出彼此不同的现象。在小学科学教学实践中,许多教师通常忽视了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按照统一的标准要求所有学生,让他们在相同的时间内进行探究实验和活动。当个别学生用自己的思维和方法进行探究活动时,教师心中没有期待,只是将目光聚集于优秀学生身上;当个别学生得出自己的结论时,教师或是一味否定,或是置之不理。事实上,由于学生的性格、成长背景等方面的不同,他们之间的差异总是难以避免,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难免会在思维方式、个体经验、智力水平和能力等方面存在着个体差异。教师唯有尊重学生的想法和个别差异性,才能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使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发展。

        二、关于小学科学探究式教学实践的几点建议

        (一)教师的正确引导必不可少

        在小学科学探究活动中,学生是探究学习的主体,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忽视教师的引导作用,实质上教师的正确指导对教学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极其重要。一般来说,学生的探究活动主要包括引导式活动、开放式探究和挑战性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教师的指导作用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教师在何时对学生进行指导、指导的内容包括哪些、对学生的指导作用是什么,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对学生的了解、对教材的理解、对科学教学目标的掌握,这也是反映教师教学成果的指标之一。

        例如《做一个指南针》这一课,在学习和探究的过程中,学生亲身经历了制作、实验、观察和交流等环节。当学生完成实验之后,教师要适时引导,提出问题让全体学生进行讨论,以激活学生的思维,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再如《物体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这一实验,教师要及时组织、引导学生运用正确的方式进行观察,观察物体的沉浮情况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并得出一定的结论。

        (二)激发学生自主探究的潜能

        在小学科学课堂中,教师是引导者,学生是探究的主体,其基本任务是通过自己的探究活动,发现新事物。这就要求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学生自主探究的潜能。在实践中,教师要帮助学生确定科学的探究计划,选取合适的探究方法。此外,教师还要为学生提供必备的实验材料和实验器材,允许学生自己动手查阅资料或者进行实验,找出问题的结论,提出某些假设。教师在这里所充当的是组织者的角色,规范和指导着学生的探究过程。经过这一过程,学生分析、归纳和梳理自己收集的资料或实验过程,得出相应的结论。

        例如《减慢食物变质的速度》这一课,可以分为两个部分:观察变质的食物和储存食物的各种方式。在整个教学活动过程中,无论是观察新鲜的小鱼干、干面条或者开始腐败的小鱼、发馊的面条,还是交流讨论储存食物的各种方法,都离不开学生的自主探究。通过学生的自主探究活动,他们对自己的发现做出合理的解释,能够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归纳和总结得出的结论。

        (三)提倡小组合作学习方式

        合作是指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学生或者群体,为了实现共同目标而在行动上相互配合的过程。在小学科学探究式教学实践中,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常见的教学方式,教师通过指导小组成员展开合作,能够发挥集体的重要功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完成特定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从而极大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例如《我们来造一张纸》这一实验,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分成小组分工合作,一起经历造纸的具体过程,调制纸浆,滤水压平成“纸”,从棉布上把“纸”揭下来,最后教师还可以组织全班同学召开造纸工艺成果发布会,请每一小组分别展示自己的成果,探讨有关纸的一系列问题。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学生不仅积累了知识,还丰富了实践经验。

        总而言之,探究式教学模式作为一种新颖的教学模式,对小学科学教学实践有深远的影响。它唯有顺应当前教育发展的潮流,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个性特征,唯有付诸实践,才能得到完善和改进。

        参考文献:

        [1]孟令红,石新妹.科学探究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运用[J].北京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4):60-64.

        [2]泽仁曲西.探究式学习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实践[J].学周刊,2017(4):121-122.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