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阅读能力的培养研究研究报告

小学数学阅读能力的培养研究研究报告小学数学阅读能力的培养研究研究报告一(2019-05-29 07:50:22)

  

(二)研究背景和文献综述

1、研究背景

(1)理论依据

基于我国数学课程标准的新教学体系要求。新教学体系要求数学教学的诸要素必须协调一致。基于标准的教学体系主要要素:标准、教材、教学、目标及评价等,要求整体协调、互相配合指导学生主动学习数学,从而达到规定的教学要求。课程标准在规范学业成就时,以“学习、教学、能力的共同期望值”为设计理念,“为了每一位儿童的发展”旨在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和谐地发展,相信每一个儿童的可塑性和巨大潜力。

高质量的课程标准,不但要有高质量的内容标准,还需要有明确可理解、可执行、可完成、可评价的表现水平标准。表现水平标准最重要的是让教师和学生明确教学和学习后该达到什么程度才算合格、熟练或优秀。它不仅向学生阐述学习的分层次目标,也向教师阐述教学应该达到的目标要求。

学习心理学的依据。行为主义心理学派与认知心理学派的基础性、经典性成果,应该是本课题研究的深层理论支架。这些心理学派的杰出代表,如比奈(心理测量,智力量表),桑代克(学习的行为表现,学习的规律),庞加莱(数学直觉,潜意识),皮亚杰(儿童的数学能力发展阶段理论)等等,开启了数学学科能力与行为表现研究的先河。但是,在对数学能力的深入研究中,人们发现学习心理学不能解释很多现象。

建构主义理论的依据。建构主义理论是本课题研究的基础理论依据。它的的内容很丰富,但其核心只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和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而不是像传统教学那样,只是把知识从教师头脑中传送到学生的笔记本上)。以学生为中心,强调的是”学“;以教师为中心,强调的是”教“。这正是两种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最根本的分歧点,由此而发展出两种对立的学习理论、教学理论和教学设计理论。由于建构主义所要求的学习环境得到了当代最新信息技术成果的强有力支持,这就使建构主义理论日益与广大教师的教学实践普遍地结合起来,从而成为国内外学校深化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

(2)课题研究的现状分析及存在问题

新课标的课程基本理念中提出了应注重对学生诸多能力的培养,其中包括数学阅读能力。数学阅读能力是数学思维的基础和前提,因此,在数学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数学阅读能力的培养,是提高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教学生学会学习”的一项重要举措。数学阅读能力是通过数学阅读、通过对问题的整体感知而达到的对数学问题的科学分析能力,也是衡量一个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重要标准。

本课题研究的第一个目的是让学生正确认识数学阅读的作用,有效地发挥数学阅读的教学功能,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增强学生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

本课题研究的另一目的是想通过课题研究,让老师体会到阅读数学课本内容的重要性,从而更有效地利用教材。同时在阅读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教师的现状分析及存在问题

A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在教学时只是将自己认为是重点的知识点教给学生,但是却忽略了对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长此以往,学生就会失去独自阅读数学课本的习惯,会认为阅读书本和参考书都是教师的责任,学生在学习数学方面一直处于被动状态,认为只要认真挺老师讲课就好,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这种错误的思想观念导致了教师在讲台中讲的热火朝天,将自己认为重要的知识通通一股脑的塞给学生,但是由于学生一直处于被动状态,将会导致学生永远无法真正意义上的了解数学知识。通常情况下,教师都快要将一本书讲完了,学生仍然处于懵懵懂懂的状态,其根本原因就是学生缺乏阅读能力,最终导致了教学效率和质量直线下降。

B教师对阅读能力认知度不够

由于老师普遍保留着传统教学模式的观念,对阅读能力的认知度不高。仍然认为不论在任何教学模式下,老师必须一直占据主导位置,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只要认真听讲就好,仍然存在着一切为了考试、学生不需要任何阅读能力,只要中规中矩好好学许等错误观念,若不能将教师的思想模式提升,教学理念进行更新,那么就会极大程度上的阻碍了教育创新的效果和普及程度。

C教师整体素质不够

由于现如今我国师范类院校招生问题及教师工作稳定,导致了许多并没有真才实学的人进入教室这个行业,使教师整体素质不够,明显呈现素质下滑现象。这一现状也是导致了我国小学数学教师整体素质不高,严重影响了我国小学数学教学的整体水平。

学生的现状分析及存在问题---学生缺乏阅读能力

教师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只是将考试的重点机械化般的教给学生,而学生由于一直处于传统教学模式下,对于此早已经习以为常,学生们普遍认为老师将知识重点死记硬背就足以应付考试,甚至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绩,这也就导致了学生学习小学数学过程中从不动脑筋仔细思考问题更深入的含义,解题思路也仅仅是跟随者老师的步伐,这种传统教学模式极大程度上的扼杀了学生的阅读能力,由于传统教学模式导致了现如今大部分学生都缺乏自主阅读能力意识。并且由于习惯了教师的讲解,学生在独自面对数学题时,往往会因为看不懂题目,或者词不达意导致数学成绩不理想。

从网上查找到的资料可以看出,目前有一部分小学比较注重开展对小学生数学阅读能力的研究,能看到一些老师写的理论文章,但在我所听到的各种级别的数学公开课上,还很少看到有教师能够把这个问题在课堂教学中有效体现出来。实际上,与其他学习方式相比,数学阅读具有“有助于规范学生语言,加深其对数学思想方法的理解,养成其独立思考的习惯,培养其自学能力”等特点。我认为,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符合现代“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教育思想。但是,由于在小学阶段,老师总感觉学生年龄小,理解能力弱,自主学习能力差,不敢放手让学生通过阅读来获得新知该阅读的时候不是被教师代替就是电脑课件代替,学生读的机会少,这种教学现状,不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能形成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目前小学生使用的教材,是许多专家依据新的课程标准,结合小学生知识结构和年龄特征来组织编写的。编写过程中,一定要考虑了学生的接受能力,小学生应该是可以看懂的。所以,利用现行教材开展阅读教学,完全是可能的。

2、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的现状

自新课程改革实施以来,我已经通过网络阅读了大量关于培养学生数学阅读能力的相关书籍,目前看国外研究现状与水平,发现虽已对数学阅读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达成了共识,但是概念化的描述和理性化的阐述占了绝大多数,缺乏深入教学一线进行实质性操作和研究的案例。

目前,国内在数学阅读这方面,我国朱永祥、杜晓新曾经就小学阶段运用元认知理论培养学生阅读能力进行过一些研究。邵光华在《数学阅读---现代数学教育不可忽视的课题》中写道:数学阅读过程同一般阅读过程一样,是一个完整的心理活动过程。同时,它也是一个不断假设、证明、想象、推理的积极的认知过程。冯希伟、黄寿远在《科学地引导数学阅读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中指出,西湖学阅读从阅读形式上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吸收式阅读法”;另一种是“探究式阅读法”。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博士辛自强在《儿童在数学问题解决中图式与策略的获得》中认为:在数学教学中应重视阅读,裂解结构化知识并进行适当的元认知训练等。

其实,目前小学生使用的教材,是许多专家依据新的课程标准,结合小学生知识结构和年龄特征精心编写的,在教材编排上,教材增添了大量的图片、旁注及思考方法,增设了“你知道吗”等阅读内容,旨在增强现实的阅读意识,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自学能力。编写过程中,一定是考虑了学生的接受能力,小学生应该是可以看懂的。所以,利用现行教材开展阅读教学是完全可能的。

通过浏览网上相关资料,看国外研究现状与水平,发现虽已对数学阅读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达成了共识,但是概念化的描述和理性化的概括占了绝大多数,缺乏深入教学一线进行实质性操作和研究的案例。比如:《数学阅读——现代数学教育中不容忽视的课题》中,对其重要性阐述得较多,但具体的可操作的实施方法、策略却没有。

基于此,我们将在具体培养学生数学阅读能力的可行性操作方法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希望有所突破。

3、文献综述

(1)理论层面

对数学功能的研究

数学作为一种文化、一门语言,它对理性与完美的追求对学生的思维方式、世界观、艺术观都会产生重大影响,是需要阅读和鉴赏的。因此,数学阅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并己悄然步入数学课堂,成为学生获得数学知识的途径之一。

数学是一种语言,“以前,人们认为数学只是自然科学的语言和工具,现在数学己成了所有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等的工具和语言”。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龙菲尔德(L.B100nfield)说:“数学不过是语言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更有前苏联数学教育家斯托利亚尔说:“数学教学也就是数学语言的教学”。而语言的学习是离不开阅读的,所以,数学的学习不能离开阅读,这便是数学阅读之由来。

黄宣凤认为:数学不仅是一门科学,而且也是一种语言。使用语言就要学会交流与阅读,学数学就要追求去理解、去交流、去阅读领会,而不仅仅是去计算、套公式。’

对数学阅读功能的研究

数学阅读过程同一般阅读过程一样,是一个完整的心理活动过程,包含语言符号(文字、数学符号、术语、公式、图表等)的感知和认读、新概念的同化和顺应、阅读材料的理解和记忆等各种心理活动因素。阅读是对文本的加工和理解过程,小学数学中不仅有数字运算,还有空间关系和逻辑思维的问题。而阅读理解能力常常是解决数学问题,特别是数学文本问题的必要前提。如应用题、文字题、图表题等,这些数学文本由数字、抽象符号以及语言词汇等构成。数学阅读不是机械地认知数学语言,按照数学教育心理学的说法,数学中的阅读是指选择那些对于产生有效的猜测或指向问题解决来说是最必要、而且是最少的、最有效的线索的技能,只有这样的阅读才是有效的。

大教育家叶圣陶说:“教师教各种学科,其最终目的在于达到不复需教,而学生能自为研索,自求解决。”阅读是自学的主要形式,自学能力的核心是阅读能力,因此,教会学生学习的重头戏就是教会学生阅读,培养其阅读能力。值得指出的是,未来科学越来越数学化,社会越来越数学化,将来要想读懂“自然界这本用数学语言写成的伟大的书”,没有良好的数学阅读基本功是不行的。因此,面向未来,数学教育重视数学阅读、培养学生以阅读能力为核心的独立获取数学知识的能力,使他们获得终身学习的本领,非常符合现代教育思想。

4、探索与实践

对数学课本的阅读

金环认为:数学阅读教学一般分为4个课型:概念课、公式定理课、解题练习课、复习课。针对不同课型,采用不同的阅读方法。

数学阅读教学

杜荣华老师认为:数学阅读教学的实质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自主探究学习,其教学环节为:学生阅读教材—分析、理解教材—师生交流反馈。通过阅读、思考、分析、交流、归纳等思维活动,学生获得的不仅只是书本知识,还获得了数学的思想方法、数学表达能力以及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推理能力和积极主动的学习品质。

柯友庆老师:阅读在数学学习中也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学习方法,数学课堂上的阅读主要用于自习、预习时的课文研读,用于对定理、性质、法则的理解记忆时的精读,很多有经验的数学老师还会让学生阅读学生自己的作业本、试卷、数学笔记和报纸杂志等。其实解决数学问题时也需要阅读。数学学习的过程中,要让学生学会数学地阅读,首先数学阅读不必大声朗读,讲究读给自己听,只要自己能够听到就行,大声读大都是读给别人听,只有读给自己听才能保证有所思考,虽然大声朗读能够加深印象,有利于记忆,却不能有效地进行思维活动。其次阅读时要注意文字中有用的数学信息,运用数学思想方法去发现和分析问题。经常进行数学方面的阅读训练,一定能提高理性的数学思维能力。

分享: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