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课题研究》西安市未央区基础教育科研2017年度课题立项申请·评审表

课题类别:其它课题

 

课题

负责人

程小莹

学 科

数学

学历

大学本科

职 称

中小学一级

年 龄

43

参加工作时间

1993.7

工作单位

西安市未央区泘沱小学

手机号

13909289929

QQ号

1260574079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6067369769

课 题

名 称

小学数学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课题研究

课题其他成员

姓 名

职 称

工 作 单 位

徐凯

西安市未央区泘沱小学

陈丹丹

中小学二级

西安市未央区泘沱小学

李秀

西安市未央区泘沱小学

王华

西安市未央区泘沱小学

 

 

 

长期以来,小学数学教学一直处于应试教育的束缚中,课堂教学依然存在着许多不利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和创造能力的提高。时代呼唤改革,需要有活力、有创新的教育。如何激发学生学习数学兴趣,由“厌学”转为“乐学”,引导小学生创新性地学习数学,已是当前小学数学教学中的热门、焦点。

合作学习是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普遍采用的一种富有创意和实效的教学理论与策略体系。由于它在改善课堂内教学气氛,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促进学生形成良好非认知品质等方面实效显著,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并成有当今主流教学理论与策略之一,被人们誉有近几十年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

 《新课标》提出了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任务,指出目前我国教育现状中存在着学习方式单一的问题,学生缺少自主探索、合作学习、独立获取知识的机会。《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有效的数学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法。”这是一种具有时代精神的崭新的教学思想。今天社会各个领域、各个区域,都起来越注重合作探究精神,过去那种个人式的独创,也许不再是这个时代创造方式的主流,因此合作意识和合作技巧起来越成有当代人的一种重要的素质。

   “小组合作学习”在目前各地的小学教学中已经开始被重视和应用,但是由于教师对小组合作学习的理论认识不足,或者没有作深刻的探讨,常常只在一种比较浅显的表面上展开,所以存在许多问题。如

1)没有抓住对学生的“合作意识”地培养,使合作仅仅流于形式。如,在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时,多数学生在表达完自己的意见就完事,而对于小组其它成员的意见常常不置可否,甚至于没有认真聆听其他成员的发言。这样讨论就敷言了事、无法深化,有时会各抒己见,或人云亦云,真正意义的合作其实尚未开始。

2)没有抓住有效的合作时机。有的课为了追求合作气氛,顺应教育的潮流,博得教育研究人员的赞赏,教师往往呈现问题情境后,不留给学生独立思考的时间,在学生没有进入状态,毫无合作探究欲望时,让其加入学习小组,或有时学生正在进行激烈的思想交锋、正处于欲罢不能的探究状态,探究必须嘎然而止。这样造成了小组讨论流于形式,没有达到合作学习的目的。

3)忽略教师的主导作用,过分强调学生“学”的作用,教师在学生合作学习过程中,置身事外,只做事后的评论员,以致使教学活动出现了东拉西扯的思维混乱,谈论不切主题,偏离方向,影响课堂教学效果。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出了“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研究”的课题研究。                                                      

 

 

 

预计合作学习达到的的成效

(1)学生扎实掌握小学数学的基础知识,形成熟练的技能技巧。

(2)营造轻松愉快数学环境,让学生对数学产生浓厚兴趣。

(3)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创造能力、表达能力和实践能力。

(4)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学会创新学习,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

(5)引导学生互评与自评,在评价中体验成功,在小结中巩固与提高 

课题研究过程设计: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6年11月至2017年2月)

1、确立小课题。

2、明确课题研究最终所要达到的目标,并设计最后的成果展示形式。

3、及时与经验丰富的教师沟通交流,虚心请教,不断改进自己的研究方法和具体操作。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7年3月至2017年11月)

本课题开题后,课题组成员积极讨论,并着手组织调查学校数学课堂小组合作的现状和效果,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实施措施:

1、调查情况,学习相关理论,转变师生观念。

2、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深入了解小组合作成效。

3、及时收集信息,反馈总结,及时调整改进。

4、课题组成员研讨总结。

课题组成员对研究进行分析讨论,各抒己见,总结出结论。

第三阶段:总结鉴定阶段(2017年12月)

1、做好质量检测、评估工作。

2、写好课题研究报告,形成文字理论。

3、整理论文和教学心得等相关资料。

4、收集、整理资料,健全小组学习的原始材料。

5、请专家予以鉴定。

 

单位

审查

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区基础

教育科研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