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二年级美术教材的模块化整合》课题结题报告

 

《小学二年级美术教材的模块化整合》课题结题报告
 
 

一、研究的缘由

人教版小学美术教材的编排上虽课程之间有所联系,但有时特点不明显,有的课与课之间内容松散,使得学生学习的知识不容易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建立不了连接性。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把传统的教学思维模式转变为现当代教学思维模式,将美术教材进行模块化整合,将“传统教学意识”转变为“模块化意识”,实施模块化教学,以更好的提高教学效率,适应学生身心发展。

二、研究目标

模块化整合主要以横向模块化整合为主。

横向模块化整合为教师根据教材内容、课程标准和教学目标,找寻一个年级的课与课之间的统一点,制定一个大的课程主题,将相似或可联系的课程梳理整合起来,并根据课程的相似和不同,将学习内容划分组合,有目的有计划地制定一套完整的模块化教学案例,案例分为主案例和分支的子案例,建立起学生对美术学科知识的整体性训练体系,将原本的课时有效压缩整合,实现美术教学的统整性、阶段性、有效性。

三、研究资料

1、相应书目阅读学习:

《中小学美术教学论》,王大根著

《造就全人类的艺术教育》(德)托马斯.维尔德格鲁伯著 王剑南译

《课堂教学新变化》赵国忠著

《理解力培养与课程设计:一种教学和评价的新实践》(美)威金斯

 

2、课堂教学、人教版教材、教辅用书学习

认真钻研人教版一、二年级学段小学美术教材和教辅用书,结合《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联系理论反思总结,坚持做读书笔记。

四、研究对象

小学二年级学生作为研究对象。

五、研究方法

1、文献法:通过搜集、整理和分析各种现存的有关文献资料,从中选取有用信息,以达到某种研究目的的方法。本课题中文献法使用目的是为了了解课程与教材,了解美术教材的设计和模式,了解这个年龄段学生的基本特点,喜欢什么样的教学模式,如何更好的展开课堂教学。

 

2、观察法:依据一定的目的和计划,在教育教学的自然状态下,用自己的感官和辅助工具对研究对象进行观察和记录,并对观察记录进行分析的一种研究方法。设计的案例在实施中是否有效,学生在学习中是否掌握了学习内容,这些可以通过观察法去掌握第一手资料。

 

3、行动研究法:强调研究过程与行动过程合一,通过计划、行动、观察、反思的不断循环,及时的反思自己的教学问题与教学行为,并不断的矫正和调整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通过此方法,可以提炼课题案例的精髓,了解模块教学在学生学习中的真实掌握情况,及时进行调整修改,使得课题更加有效率。

六、研究实施过程

前期研究阶段

达成目标:学习理论,构建研究方案

实施步骤:

1、学习相关理论著作。

《中小学美术教学论》,王大根著

《造就全人类的艺术教育》(德)托马斯.维尔德格鲁伯著 王剑南译

2、回顾自己的课堂教学,认真钻研人教版一、二年级学段小学美术教材和教辅用书,结合《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联系理论反思总结,坚持做读书笔记。

3、分析综合,构建研究方案。

课题实施修改阶段

达成目标:坚持理论学习,并付诸实践,将研究所得,教材模块化整合内容应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去,不断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让教材模块化整合变得更加可操作从而提升和提高美术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实施步骤:

1、学习相关理论著作。

   《课堂教学新变化》赵国忠著

   《理解力培养与课程设计:一种教学和评价的新实践》(美)威金斯

2、专心研读教学专著,立足于课堂教学实践,进行课题研究活动。研究过程中对课题方案不断进行修改、补充、完善。

3、注意研究过程资料的分析和积累,记录课堂学生反馈和实践情况,通过“学习-总结-上课-反思-修改-上课”的形式不断调整完善自己的教材模块化整合案例。

 

课题总结阶段

1、整理过程性资料。

2、撰写课题研究报告

完成读书心得四篇。

完成课例分析十篇。

上传相关学生作品和课堂实录照片

七、研究结果及结论

(一)课题常规成果

经过一年的认真学习研究,努力实践与反思,课题上取得了一些收获。具体地说:

1、把二年级上下册美术教材内容整合,可以帮助学生在一个个清晰的美术模块化内容下系统深入学习美术,思维方式更灵活和学习内容更加丰富统整,思维的主体特征凸现,动手欲望加大,创新意识增强,达到较之以往更高的学习水平。

2、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上,初步构建了符合我校学情的课程整合要求。

3、通过对课题活动的深入研究,我自身的教育科研意识和能力都得到加强,对于教材有了更新更多更深的认识,认真总结自己的心得体会,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养成了及时总结写出论文、案例的习惯,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5、教材的整合,促进了教师改变的教学行为,也使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变化,让课堂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有了一个更加规范全面的系统化教学内容,有效提高了美术课程内容的丰富性和多面性。

一年来,我不断的去思考研究教材,在课与课之间找寻关系点、并将有联系或可以统整的课程内容整合在一起,将二年级美术教材上下册归纳为几个大板块,每一个板块有一个大主题,并设置主要教学目标,在主目标的基础上细分子目标、设置课程进度、课堂节次、每节课的课程内容、课程内容、重难点,在几个大模块下系统学习,模块与模块之间再建立相应关系,把二年级美术教材上下册整合起来。  

(二)课题特色成果

成果一:构建了二年级美术教材的整合教学模式

根据美术教材上的内容,整合相关内容,将课程联系更加紧密,二年级美术教材内容、要求更加明朗清晰,合理规划教学时间,不仅提高效率,还可以让学生进入深度学习,在二维和三维空间上来回转换。模块化教学能更好的处理在美术学科过程中出现的阶段性、整体性和有效性之间的关系,较好的解决美术教材学习领域内容分散的弊病。

 

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成为美术课程学习的主动建构者,而不是被动的接受者和知识灌输的对象。教师成为了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学生学习的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课堂的主宰者。

将教材内容大体分为三大板块:《流动的颜色》、《点、线、面》、《动物的故事》,另外还会分支出一些小的板块教学,例如《回家的路》。

A、流动的颜色

整合了《流动的颜色》、《对印的图形》、《装饰自己的名字》、《彩泥世界快乐多》、《做一道拿手“菜”》、《巧用瓶盖》。

B、点、线、面

整合了《点线面》、《漂亮的包装纸》、《花花衣》、《娃娃家》,另外因本单元涵盖很多,后期的课程中,也涵盖了《画出你的想象》、《儿歌变画》等内容的学习。

C、动物的故事

 整合了《美丽的孔雀》、《脚印的联想》、《动物的故事》、《娃娃家》、《小鸟的家》、《蜻蜓飞飞》、《我和马儿在一起》、《指偶剧场》。

 

成果二:形成了“模块化”课堂教学评价表和学生学习评价体系

为提高学生自主获取知识,处理、交流、加工整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课堂学习掌握知识的情况,所以制定了模块整合课的课堂教学评价表,包括评价者、如何评价、评价什么、评价标准,通过学习、研究和实践,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学生整体学习的能力。

八、收获与启示

纵观这次课题的实践历程,我感触颇多,收获颇多。

1、于教材,整合了二年级美术上下册内容,使得美术知识更加整体化,内容更加清晰明了。

2、于学生,促进他们掌握知识的能力,学生学习的不再只是单一的一课,而是以一个主题,贯穿几节课,从学习方式上、学习内容上不断加深、扩展的过程,学生初步掌握了主题探究式的学习方法,在能力上也大大提高。情感上,学习兴致高涨,探究、团结协作意识增强,学生愿意在一个主问题的背景下,层层深入去以组为单位探究,制作方法多样,思路更加开阔。

3、于教师,对于教材的掌握更加深入、清晰,打破对于教材上课时的顺序认识,从更高的角度去分析教材,统整教材,把教材按照自己的理解,去整理,这需要对于教材有更深入的认识,在教学中不断改进反思,去学习研究,对于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及时了解评价,这也是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与发现,从而达成共识、共享、共进,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