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研究》课题方案

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研究课题方案

                睢宁县第四实验小学  王先芳

一、课题研究的意义

分析近几年来小升初的语文毕业试卷,不难看出题型已逐步向中高考靠近,内容上死记硬背的知识太少,则注重学生的平时积累和广泛的课外阅读从而全面衡量学生的语文素养。因此,语文学科的均分总是徘徊在60多。我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广大教师在语文教学中没有重视和培养好学生的思维能力。

思维是智力发展的核心,学生智力的提高依赖于思维能力的发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是整个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语文课程标准》中也指出“语文教学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思维能力,激发想像力和创造潜能。”心理学也表明,小学生的思维正处在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阶段,这是学生思维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在语文教学中要重视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自徐州市实施“学讲计划”以来,有越来越多的老师把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作为语文教学的主要任务之一。然而因理解的缺陷和方法的不当使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仍不尽人意。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重视语文能力的训练,忽视思维能力的培养

2.重视发展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忽视逻辑思维的培养

3.重视思维结果的正确性,而忽视思维过程的训练

二、国内外此类课题研究的现状

马克思说:“语言是思维的直接现实。”斯大林说:“语言是直接与思维联系的。”这些论述都说明语言学习的过程,就是思维能力培养的过程。

国外对于“语文教学中培养思维能力”的研究侧重在引领学生对于文本的理解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的发散思以及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的培养。但是,与我国语文教学所具有的汉语的学习特征,有很大的区别。因此,这一领域国外的研究内容并不多见。

在我国,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荀子说:“诵读以贯文,思索以通知”。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在长期的语文实践中,对学思结合的问题进行了不懈地探索,形成了“语文训练与思维训练并举”的原则。

今天,关于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探索仍在进行,卫灿金教授创建的“语文思维培育学”为语文学科的思维培养提供了理论和策略上的支持,冉正宝教授的《语文思维论》,则明确提出了“语文思维”这一核心概念,同时,国内外的思维科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理论成果等都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了理论的依据与实践的启发。

三、课题核心概念界定

1.思维能力

指人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每逢遇到问题,总要“想一想”,这种“想”,就是思维。它是通过分析、综合、概括、抽象、比较、具体化和系统化等一系列过程,对感性材料进行加工并转化为理性认识及解决问题的。我们常说的概念、判断和推理是思维的基本形式。无论是学生的学习活动,还是人类一切发明创造活动,都离不开思维,思维能力是学习能力的核心。

2.语文思维能力的界定

在语文教学中,学生的思维能力主要表现为背诵课文(记忆力、理解力)、识记生字(分析比较力、观察力及记忆力)、概括主要内容(归纳总结)、写话、习作(综合能力)。

3.思维能力的培养

思维是智力的核心,语言是思维的工具。要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最终要回归到理解和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这个语文教学的根本任务上来。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应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概括能力。阅读理解能力的高低、习作叙述是否有条理性是学生思维思维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志。

因此,我研究的这个课题,最终的目的是让教师培养、提高学生的语文思维能力,让学生用自己的语文思维能力去解决问题。

四、课题研究目标和内容

(一)研究目标:

1.通过研究,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积极鼓励他们要敢于质疑,善于思考。

2.培养学生语文思维的兴趣,注重学生逻辑思维的表达,提高学生言语表达能力。

3.通过研究培养出一批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

(二)研究的主要内容:

1.如何在实际教学中有效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2.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一般模式。

3.教师在语文思维能力培养中的启发、引导、调控的作用。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

1.文献研究法。通过阅读文献资料,了解他人对此类课题的研究成果,并寻求研究中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法,让课题研究少走弯路,研究内容更具创新性。

2.行动研究法。这是本课题最主要的研究方法,把行动与研究结合起来,在听课及平时上课时注意观察学生在思维训练中的表现,进行反思、总结,并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实践。

3.对比研究法。为了全面掌控学生的变化,每学期的期中、期末,与平行班级进行对比,发现问题,及时查找原因,寻求策略。

4.经验总结法。及时总结听课、上课过程中的感悟,并结合所读的文献资料上升到理论高度。

六、课题研究选读书目以及具体时间安排

(一)准备阶段

2018年6月    深入学习语文核心素养的相关知识,认真研读《语文思维培育学》和《语文思维论》,学习《语文课程标准》。

2018年6月   确定研究内容,制定实施方案,填写课题申报表。

2018年7月   搜集与本课题有关的资料,制定研究计划。

(二)实施阶段

2018年9月   问卷调查,列举几种课堂教学的设计模式,在学生中抽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统计数据,了解学生对重思维培养型课堂的认同程度。学习课题研究的理论知识,研读语文新课标,研读教育心理学中关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的相关知识。

2018年10月  对语文教材各单元的每篇课文进行研究,力求把每篇课文中独具特征的内在的思维层次与品质抽象概括出来,为下一步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做准备。读潘继云的《走进快乐的语文课堂》,完成一篇读书笔记。

2018年11月  精心设计教研活动,结合语文教学实际进行实践探索。在校内高年级组上1节公开课并交流,寻找不足之处。读廖玉蕙的《写给语文老师的书——如何教出精彩的语文》,撰写教学随笔1篇。

2018年12月   问卷调查,深入了解我班在语文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存在那些问题,调整教学模式。校内高年级组上2节公开课并交流,读廖玉蕙的《写给语文老师的书——如何教出精彩的语文》,完成一篇读书笔记。

2019年1-2月  汇总这段时间内学生在思维养成方面出现的问题,然后在高年级组进行交流、讨论和研究,最后总结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比如指导学生运用思维导图归纳知识要点;运用思维导图预习课文理清文章层次;运用思维导图帮助学生习作等形式来提升理论成果。读窦桂梅的《玫瑰与教育》,撰写教育随笔1篇1篇读书笔记。

2019年3月   继续以课堂为实验的基地,进行反思、研究、探讨,把总结出的可行的模式、思路、方法运用到实践教学中。校内语文组公开课1节,完成教学案例一篇。

2019年4月  开展《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研究》课题讲座,在学校语文教师中进行推广交流。小结研究中的收获,完成中期报告。

(三)总结阶段

2019年5月  整理研究所积累的资料,对研究中的经验总结进行完善,优化整合。

2019年6月  撰写研究论文、研究报告、教学案例、结题报告等。

七、预期成果

1.通过课题研究学生的语文思维能力得到一定的训练,已逐步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

2.整理研究所积累的资料,如读书笔记、教学案例、教学随笔等,供其他老师学习和借鉴,实现资源共享。

3.通过课题研究提高教师的语文素养素养,带动身边的教师积极投入到教学研究中来,以研促教,从而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