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向自主学习的小学英语课堂评价设计的研究》课题申报表

苏州市吴江区第七批学年课题申报表

 

课题名称

指向自主学习的小学英语课堂评价设计的研究

 

工作单位(盖章)

江苏省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验小学

申报日期

2017.11

 

课题主持人(课题组组长)

姓    名

杜琳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87.3

 

行政职务

 

专业技术职务

英语教师

研究专长

英语教学

 

最后学历

本科

最后学位

学士

电    话

13862517905

 

(课 题 组 成 员不含课题组组长、 限5人)

姓  名

工作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专长

课题组内分工

 

 

 

 

 

 

 

 

 

 

 

 

 

 

 

 

 

 

 

 

 

 

 

 

 

 

 

 

 

 

 

课题研究设计(总字数约1500字为宜)

课题的核心

概念及其

界定

 

课堂评价:

指在课堂教学实施过程中,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的评价活动。课堂评价是促进学生成长、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在本课题中,课堂评价指在小学英语课堂中,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评价。

 

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是与传统的接受学习相对应的一种现代化学习方式。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学生自己做主,不受别人支配,不受外界干扰通过阅读、听讲、研究、观察、实践等手段使个体可以得到持续变化(知识与技能,方法与过程,情感与价值的改善和升华)的行为方式。在本课题中,自主学习主要指学生在小学英语课堂中,主动地、自觉地进行学习。

 

指向自主学习的小学英语课堂评价设计的研究: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在小学英语课堂中,要以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为根本,通过有效的课堂评价,激发、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

 

 

 

 

 

本课题研究目标与价值

1.研究目标

(1)学生目标:学生能自主地去学习,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2)教师目标:教师能够设计各种有效的评价任务,通过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评价,调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促进学生的学习。

(3)课堂目标:英语课堂中有各种围绕学习的评价活动,通过课堂评价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提高课堂效率。

2.研究价值

(1)本课题以小学生为研究对象,以课堂评价为途径,以自主学习为核心,丰富了小学英语的课程理论。(2)自主学习是指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自主性、积极性以及独立学习活动的一种心理状态。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在真正的学习中,应该是学生处于主导地位。所以要改变学生被动学习的情况,培养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能力,通过课堂评价,引导他们主动地去探索、学习英语知识。(3)在实际的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往往处在主导地位,而学生往往被动地学习,学习效率较低。开展本课题的研究可以积累一些原创的、有效的、通过课堂评价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策略,为广大一线教师提供一种借鉴。

研究内容

与重点

研究内容:

1.我校小学英语课堂评价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现状的调查研究。要点:研究学生主体、教师主体、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通过问卷调查、访谈、观察等方法调查、分析现状。

2.小学英语课堂评价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策略研究。要点:通过案例分析结合相关的理论研究,从小学英语教学中,探索有效的策略,积累一些成功的经验。

3. 小学英语课堂评价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课例研究。要点:结合前期的现状研究和策略研究,设计出通过课堂评价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课例,运用到实际的小学英语课堂中。

研究重点:本课研究重点是第2、3项。

研究方法

1.调查研究法:通过调查我校小学英语课堂评价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现状,获得原始的资料,发现现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明确研究的方向。

2.课堂观察法:通过自我观察、同伴观察等形式,及时总结、反思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课堂评价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实践经验,进行有效地归纳和概括,形成具有一定价值的课例。

3.行动研究法:学习有关课堂评价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原理和方法。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用理论指导自己的实践。在平时的教学中,运用各种方法策略,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自主性。

 

预期研究

成果(限

3项)

成 果 名 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负责人

《小学英语课堂评价如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论文

2018.6

杜琳

《一闪一闪亮晶晶》

,

课例集

2019.6

杜琳

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意见

本单位完全了解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有关学年课题管理的精神,保证课题主持人所填写的《申报书》内容属实,课题主持人和参与研究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适合承担本课题研究工作。本单位保证做好课题管理工作,提供研究经费并创设其它研究条件。同意申报。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