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兴义市敬南镇中心小学《小学语文高年级课文创意法教育教学技巧》课题论文:论创意法教育教师专业成长

小学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指小学语文教师的学科知识不断 更 新扩充的过程,是其教育教学素质不断提高和成熟的过程,是语文教师作为个体专业发展的一个不断学习、实践和创造的循环过程。

以学科专业知识强骨干。优秀教师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具有出色 的 教育表现和与之相适应的复杂的专业知识结构。一般而言,语文教师的专业知识结构可以从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和实践性知识三方面来把握。

优秀的创意法教育语文教师要做到:在阅读中学习,拥有一定的文学素养;在写作中沉淀,写作不仅是积累经验的一种方式,更是推动勤于阅读和思考的强劲动力;在进修中提升,进修可以学习教育研究理论,提升教育科研能力,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实现自身专业的成长。

以课堂教学艺术展双翼。课堂是教师展翅翱翔的天

空,教学艺 术 就是教师的双翼。创意法教育教师的人生重心在课堂,教师的天地在孩子中间。他们的才情、智慧和理想,都集中地显现在三尺讲台之上。优秀教师强调对文本的深度解读与剖析,强调师生之间的深度对话与互动,注重课程资源的积累与整合,力求给学生一种终极关怀,既给学生打好终身学习的底子,又要打好精神发展的底子

以教育教学思想塑灵魂。如果没有独立的思想、自由的人格, 谈 教学的个性是没有意义的。优秀创意法教育教师在教学的探索中始终保持着自己敏锐的视角。他们努力结合自己的读书写作和课堂教学,边学习,边实践,边研究,力求将理论和实践、阅读与思考拓展结合起来,勇于用自己的话语发言,勇于上公开课,展现出一个不断进取、乐于向上的新时代小学语文教师的独特风貌。勇于探索改革、勤奋钻研的思想之花,是优秀教师专业成长的灵魂所在。

 

以专业研究生活凝心血。每个教师都可以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重 要的是需要教师付出行动,用行动来坚守自己的教育事业,行动是思想的母亲。

优秀教师的专业研究生活可以说是且行且思,且思且行。教师仅有专业追求是不够的,还要在行动上拥有专业探索精神。优秀教师的典型特征是具有出色的教育表现和与之相适应的复 杂 的知识结构。

杜威说:一个人要成为合格的教师,第一条件就是需要对教材具有理智的准备,应当有超量的知识。他的知识必须比教科书上的原理或比任何固定的教学计划更为广博。语文学科知识也称语文的本体性知识,是作为一名语文创意法教育教师胜任语文教学工作所必需的语文学科方面的专业知识,即对自己所教语文学科的内容要有深入透彻的理解。它决定了语文教师应该教什么什么去教

 语文教育理论知识是语文教师的条件性知识,就是如何教语 文 的 知识,是教师将语文学科知识与技能转化为学生可接受、可理解和可掌握知识的工具与桥梁,包括一般教育理论知识和语文教育理论知识。语文创意法教育教师的实践性知识是教师真正信奉的,并在其教育教学实 践 中 实际使用和表现出来的对教育教学的认识,包括可言传的、可意识到的 但无法言传的和无意识的显性与隐性知识。语文教育是一个实践性很强 的领域,语文教师工作的专业性、个体性、创造性和发散性等特点,都 需要教师实践性知识的支持。所以,语文教师必须把自己的学科知识转 化为与学生原有知识相联系的教学实践性知识。

实践是成长的土壤,教师的成长需要和动力在教学实践中萌芽生成。 教师不可能脱离课堂成长,教师只有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求真知、谋发展, 才能借助知识和技能之间的转换实现专业素质和教育水平的提高。

语文创意法教育教师的语文能力是指语文教师在长期的、规范的言语实践 中 形成的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语文教师自身的语文能力包括鉴赏能力和表达与交流能力。新课程要求语文教师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读写听说能力,以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学生语文能力的强弱与教师语文能力的高低密切相关。

新教师要成长为优秀教师,需要掌握学科专业和教育理论等各 种 知识,而更重要的是获得丰富的个人实践经验和智慧。与教师实践知识融合在一起,并使教师灵活地解决复杂情境中问题的是教师在教学中表现出的实践智慧。从事教学工作所必备的实践知识和智慧,需要新教师在资深教师的指导、协助下,通过自身的教学实践和自我反思来获得。

语文教师要通过钻研教学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促进自身专业成长与发展。语文教师要提高教育期望,激发动力,养成习惯;要分析教材 , 分析学情;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了解学生的发展,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教育竞赛。从普通教师成长为优秀教师,既需要教师自身努力,也要有适 宜 其成长的土壤;既需要教师自身的个性化特质,也需要依循发展的共性规律。如何从教育实际出发,为地方、学校打造更多的名师,现在仍是教育管理者和研究者需要面对的课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