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生物地球化学与环境修复团队课题组简介

  南京大学生物地球化学与环境修复团队课题组简介

 

  2015年11月于广州参加第八届环境化学大会课题组留影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生物地球化学与环境修复实验室(Biogeochemistry and Environmental Remediation Laboratory, BERL),由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马奇英教授于2011年创建,主要开展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的迁移转化、原位监测、生物治理与人体健康风险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课题组目前有教职员工6人,包括马奇英教授、罗军副教授、崔昕毅副教授、历红波副教授、陈焱山副研究员和陆歆科研助理;有博士后工作人员3人,包括杨光梅博士、王兴雨博士和曹越博士;另有在读博士研究生9人,在读硕士研究生12人(含联合培养2人)和本科生若干。2011年以来,课题组已培养博士生5人,硕士生10人(含转博2人)和本科生10余人,研究生主要就职于南京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和山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科研(教学)机构,部分硕士生和本科生前往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课题组坐落于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钱盘生楼A区,共6间实验室(A521、A524、A526、A528、A530和A532),总面积达500平方米,含无机实验室、有机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动物培养室、细胞培养室并设有科研助理办公室;另,课题组领衔搭建了大型人工温室平台,总面积达400平方米。2011年以来,课题组已采购各类大型仪器300多万元,主要包括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高效液相色谱仪(HPLC)、原子吸收光谱仪(AAS)、气相-质谱仪(GC-MS)、总碳分析仪(TOC)、聚合酶链式反应仪(PCR)、实时荧光定量PCR仪(qPCR)、凝胶成像系统、DNA/蛋白电泳仪、人工恒温恒湿培养箱、恒温摇床、超声破碎仪、振荡破碎仪(微生物DNA提取)、厌氧操作箱、土壤粉碎机、常温/低温离心机、制冰机、冷冻干燥机、倒置显微镜、组织切片机、上皮细胞跨膜电阻仪、马弗炉、4°C/–25°C/–80°C冰箱和Milli-Q纯水机等,可满足环境、化学和生物学等多学科多领域的相关工作需求。此外,课题组主要实验室都配有安全通风橱、应急药品柜和可移动通风管道,为科研人员的身体健康提供了保障。课题组目前已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厅和地调院基金等各项经费1000多万元(不含“千人计划”启动基金),近五年在国际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

  目前,课题组主要开展以下课题/方向:

  1. 土壤重金属的植物修复(马奇英教授、罗军副教授和陈焱山副研究员);

  2. 土壤重金属、有机污染物和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人体健康风险评价(马奇英教授、崔昕毅副教授和历红波副教授);

  3. 超富集植物蜈蚣草抗砷机制研究(马奇英教授、陈焱山副研究员和曹越博士);

  4.新型环境污染物的毒理机制研究及人体健康风险评价(崔昕毅副教授和历红波副教授);

  5. 梯度扩散薄膜技术(DGT)在环境污染物检测中的开发与应用(罗军副教授)。

  欢迎有志于环境科学研究与保护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加入本组,更多相关信息请移步招生招聘栏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