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学院陈玉玲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2019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中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百年历程研究》举行了开题报告会

2019年度国家一般课题开题报告之五十四:中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百年历程研究

来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23日丽水学院陈玉玲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2019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中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百年历程研究》(课题批准号:BOA190041)举行了开题报告会。与会的评议专家有:浙江大学刘正伟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吴民祥教授,湖州师范学院阎登科教授,丽水学院王赳教授、吕国光教授,课题组成员、部分本科生参加了会议。

评议专家认真听取了主持人的开题报告,围绕选题依据、相关研究回顾、研究内容、思路与方法、组织与分工、经费分配以及预期成果等与课题组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经过认真评议,形成如下意见:

1.选题具有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在当前国家推行乡村振兴战略以及高度重视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背景下,关注百年来中国乡村教育中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情况,体现出本选题研究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2.研究方法选用恰当。课题采用文献法、比较法、统计法等研究方法,为课题研究提供了有效的研究工具。

3.研究组织保障到位。课题组具有较好的前期研究基础,课题组员构成合理,任务分工明确,进度安排合理,预期成果明确,经费预算符合相关要求,能够保障课题的顺利开展。

同时,为确保课题研究工作达到预期目标,专家组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如下建议:

1.建议对相关核心概念尤其是“乡村教师”进行界定。

2.研究内容方面,建议不以问题意识作为主线来设计研究内容,以历史时段来划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百年历程,并以此设计研究框架。

3.研究方法方面,建议增加口述史研究方法,文献方面重点关注中央层面的档案文献,个案选取把握好事件选择和人物选择的典型性,处理好宏观和微观的逻辑关系。

评议组专家认为,该课题达到了开题要求,研究设计切实可行,一致同意通过开题论证。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