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花鼓戏与中国民族声乐的交流互鉴与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研讨会举行

IMG_0497_副本.jpg

1月11日,“湖南花鼓戏与中国民族声乐的交流互鉴与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湖南省艺术研究院举行。(湖南省艺术研究院 供图)

红网时刻新闻1月11日讯(记者 袁思蕾)花鼓戏是湖湘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在时代浪潮的冲击下,它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于推动人民文化自信自强显得尤为重要。

1月11日,“湖南花鼓戏与中国民族声乐的交流互鉴与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湖南省艺术研究院举行。来自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音乐学院、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课题研究出谋划策。

“湖南花鼓戏与中国民族声乐的交流互鉴与创新发展研究”课题是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由湖南省艺术研究院承接申报。该项目计划以湖南花鼓戏的流派及发展脉络为切入点,进行系统整理与研究,总结出花鼓戏的特点及形成这个特点的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项目将通过研究撰写高质量的系列论文与学术研究报告,并结合开展全国性的系列学术论坛以及举办高端精品音乐会等项目,打造出声乐界的“湖南名片”,为民族声乐研究发展提供更多更新的学术理念,助力中国民族声乐创新性发展。

“作为湖南花鼓戏人,我很高兴看到有更多力量愿意参与和推广我们的花鼓戏。”“一首歌能成就一座城,在助推文旅融合发展上,我们大有可为。”“要加快针对老花鼓戏人开展口述史研究,同时加强个案研究力度。”“要从守正创新的角度出发,在学术和实践研究相结合的基础上开展深入研究。”“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我们走出了‘湖南路子’,培养了一批全国知名的民族声乐艺术家,我们还要在时尚创新这一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以守护湖湘艺术瑰宝的高度责任感,提出了中肯且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看法,为后续研究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湖南省艺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邹清华表示,将认真梳理本次会议精神与专家学者们的建议要点,进一步细化研究方案,组织实施好项目,体现研究的时代性和学术性,注重项目的应用性和影响力,为繁荣湖南文艺事业、提升湖湘文化软实力提供智力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戴桢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