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阅读方法的指导研究》

紫阳县2015年度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开题报告)

时间:2016年1月10日

立项号

2015kt033

课题名称

《初中地理阅读方法的指导研究》

负责人

覃建军

所在单位

紫阳县毛坝中学

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提出有待解决和重视的现实问题,论述本研究的价值或重要性)

(一)研究背景:

初中地理阅读课堂,阅读的方法比较单一,学生没有认识到地理阅读的重要性,更没有体会到阅读给自己带来的收获和快乐,教师也没有形成科学的指导学生阅读的方法。初中地理阅读方法的指导研究便是一个及待解决的课题。

新课程的理念要求我们必须变学生被动为学生主动,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自主探究能力,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从新课程的编排意图上看,教材文本阅读、教材图例阅读、教材中阅读材料的阅读、地理课外阅读都有一定的比例,掌握科学的地理阅读方法是学生自学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也是学生突破地理学习“瓶颈”的关键所在。学生通过阅读和课堂活动,生成知识点,教师讲解的时间自然变少了。自主阅读、自主探究能力的优势就能得到落实。

近年来一些省市的地理学者和一线的教师对地理阅读方法的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果。如四川省邻水县第二中学陈洪良老师以高中地理第三单元为例阐述了利用导学式教法处理《高中地理》的“阅读篇”,帮助学生建立海洋意识。华东师大教科所的赵翠玲老师提出“于创新材料中激趣”,“于学生困惑处导疑”,“于阅读反思中培养元认知”。浙江宁波市北仑区柴桥中学焦文琦老师以高中一些教材案例,告诉我们学生应该阅读教材和地理图册;应该阅读理解难点和重点,并且认为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应该包括:“多读”,“多想”,“多写”,“多用”四个方面。湖北刘明维老师从学生的阅读兴趣,自觉阅读的习惯,阅读能力的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如何培养学生的地理阅读能力。河北的冀金辉,四川的李贤洋,广东的熊星灿等老师提出了语意阅读,提纲阅读,图像阅读,习题阅读等地理阅读方法。

通过分析前面几位学者和一线老师对地理阅读的研究成果,我们也可喜的看到,地理阅读的研究已经有了一些进展,这也为我们课题的下一步研究奠定了思想的基础,为我的课题研究提供了借鉴和引领。

(二)研究意义:

1.第一次接触地理这门学科,刚进入初中的学生来说,内心充满兴奋和好奇,对于那些在小学就已形成课外阅读习惯的学生来说,很容易对地理产生浓厚的兴趣。而对于那些小学没有形成课外阅读习惯的学生来说,则对地理感到很茫然,因为这些学生知识面很窄。我们期望通过有效的地理阅读帮助他们了解地理,正确认识地理,从而改变学生厌学的现状,提高他们学习地理的兴趣。

2.地理学科具有综合性,需要学生较高的抽象思维能力,要想学好地理,要想体验到学习地理的乐趣,就要有相对丰富的知识储备,这就要求学生有相对广泛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只有指导学生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课内、课外地理阅读,提高学生阅读效率,学生快速获取地理信息才事半而功倍。

3.“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掌握一套科学的行之有效的地理阅读方法是学生自学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是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不可或缺的。

课题名称的界定和解读

(关键词界定清晰、准确,限定研究范围,明确其含义,提示课题研究方向和角度)

本课题主要是通过调查初中学生地理阅读的现状,了解初中学生地理阅读的期望,寻找初中学生地理阅读的最佳途径,指导初中学生科学的进行课内、课外地理阅读,增强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扩展学生地理知识,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课题研究的步骤和举措

(研究的主体部分,重点回答解决什么问题?如何解决?要求阶段划分合理,任务明确,举措得力,表述清晰,遵循教育规律,符合基本的教育科研规范)

第一阶段:(12月25日-3月1日)查阅资料,制作调查问卷,问卷调查及回收,整理分析调查问卷。

12月25日-1月20日:撰写开题报告,安排设计课题研究的步骤和举措。查阅与本课题相关的书籍和网上公开发表的论文,为深入的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和知识支撑。针对初中生当前地理阅读方法的现状,制作调查问卷,并且回收问卷。

1月21日-3月1日:对回收调查问卷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对分析结果进行总结,了解当前初中生对地理阅读的看法和学生对阅读方法的需求,形成调查报告。

第二阶段(3月2日-7月2日):以七八年级教学班为单位,在课堂教学中和课外阅读中积极探索和实践新的适合初中学生的地理阅读方法。

(一)课内阅读:

1.教材文本阅读:常规阅读,重点实践提纲式阅读,语意式阅读和习题式阅读。

2.教材图本阅读:重点实践联想读图法、比较读图法、歌诀读图法和绘图读图法,提高学生读图的准确度和读图兴趣,探索适合初中生读图的简易方法。

3.教材中阅读材料的阅读:重点实践自主体验式阅读和圈点勾画阅读法。

(二)课外阅读:地理课外阅读的范围较广,内容十分丰富。我计划从以下四个方面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

1.推介和选择与地理相关的趣味性较强的课外书刊指导学生阅读,开展课外阅读知识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2.乡土地理的阅读:指导学生阅读陕西地理以及与紫阳自然人文相关的文章等,了解家乡的地理环境,风土人情,撰写学习心得,为将来建设家乡提供必要的知识储备。

3.在网上选择与地理相关的文章进行自主阅读,开展“地理在我身边”等为主题的手抄报活动,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开阔他们的眼界。

4.旅游阅读,在家长陪同下旅游,观看风景名胜,把玩特殊地貌,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培养学习地理的兴趣。

第三阶段:总结,形成论文,结题。

7月3日—9月15日:对前期研究过程进行总结、整合,写出研究论文。

9月16日—9月26日:书写结题报告,整理材料,申请结题。

课题成果的预期和呈现

(课题成果的主件为结题报告,附件为研究中产生的相关论文、随笔、叙事、设计、课件、教具等等,这里的预期主要是对附件的成果表述)

12月25日—1月20日:提交开题报告。

1月21日—2月20日:制作调查问卷(《初中地理课内外阅读情况调查问卷》);收回调查问卷;对调查问卷进行数据分析,撰写调查报告(《初中地理课内外阅读情况调查报告》)。

2月20日—3月1日:提交问卷,撰写随笔或反思。

3月2日—7月2日:

提交中期课题报告,完成地理论文两份(《初中地理课内阅读方法之我见》、《初中地理课课外阅读方法之我见》),撰写随笔和反思;开展地理课内阅读教学方法的研究;开展初中地理课堂阅读教学研究(同课异构、同伴互助、听课评课);开展地理课外读物推介(《初中地理课外阅读书目及作品简介》)、阅读活动和地理课外知识竞赛活动(竞赛试题、ppt);举办“地理在我身边”的手抄报竞赛活动;举办一期“网上地理阅读之我见”的征文竞赛活动。收集积累相应的资料和图片。

7月3日—9月15日:总结整理,提交研究论文(《初中地理阅读方法的指导研究》)。

9月16日—9月26日:提交课题结题报告一份及整理相关材料,撰写随笔或反思,申请结题。

注:正文楷体小4号,篇幅控制在A4纸6页的范围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