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地理教学方法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中学地理教学方法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1.课题研究的背景

中学地理教学中,课堂教学是教学的基本形式,也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地理教学目标必须在课堂中完成。然而,我校地处农村,学生的基础较差,使得新课标的要求无法顺利得以实现,而教师又迫于教学任务的完成,最终又回到了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上,其结果是教师苦教,学生苦学,且学生成绩低下,课堂教学效率极低,教学质量差。

因此,探索新课标下的有效教学势在必行。本着提高教学质量从改变课堂教学方法开始的设想,我把《中学地理教学方法研究》作为自己的课题进行研究。

2.课题研究的意义

(1)更新教师教学方法。教师从古至今都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然而,在知识经济时代,新课标强调的是以学生为中心的交互式教学,教师扮演的角色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引导者。因此,教师要设计合理的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学习时间、空间和资源,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和创造力,尽量挖掘他们的潜能,利用生活中的地理素材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改变学生学习方式。新课标要求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把以往的“鸦雀无声”变成“畅所欲言”,“纹丝不动”变成“自由活动”,“注入式教学”变成“自主探究”,同时也要鼓励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协作。

(3)教会学生学习地理方法。地理教学,教师不仅要重视知识的传授,而且要更加重视学习方法的指导,通过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方法指导,让学生掌握基本的、科学的、适用的学习方法。由听懂知识到学会知识,由学会知识到会学知识,由教师教会知识逐步过渡到不要老师教而自己学会知识,成为学习知识的真正主人。

本课题研究的意义在于获得提高高中地理教师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习活动的有效途径与方法。让学生能够全面发展同时也能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同时也使得新课标理念得以深化,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二、课题理论依据

1.有效教学策略:其理论源于20世纪上半叶,是20世纪极具代表性的教学思想,它关注和研究了教学活动,教学环境,教学媒体等有效教学关系,是本课题研究的主要理论。

2.建构主义理论:是以“知识建构”为核心的教育与课程理念,而贯穿于建构主义所形成的众多教学策略的核心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活动为中心,以学生自主性的知识构建为中心的思想。

3.教学最优化理论:巴班斯基教学教育过程最优化的理论认为:要达到教学最优化的目的,就必须分析学生状况和教学任务,明确教学内容,选择加以测定和分析等等。要达到最优化的关键:一是分析教材中主要的和本质的东西,确保学生能掌握这些内容;二是选择能有效地掌握所学内容、完成学习任务的教学方法、方式,进行有区别的教学。

4.新课改理念:是把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和独立个性当作优先追求的目标,通过实施一定的课堂教学策略,使每一个学生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和提高。

三、课题研究目标、内容、方法、步骤及过程

1.研究目标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使教师对新课标的内容有进一步深入的理解,将新课标的理念逐步转化为教师的教学行为。通过对课堂教学方法有效性的探索和实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与素质。具体目标

(1)通过研究,增强教师的科研意识,提高地理课堂教学能力,推进学校地理教学的更深层次发展。

(2)通过研究,使得教师自身了解和掌握研究有效教学的教学过程的基本步骤。

(3)通过研究,摸索出中学地理课堂教学中有效教学的相关策略,并为当前有效教学的研究提供新的视角,丰富有效教学的内涵。

(4)通过研究,探索出适合“校情”、“生情”的中学地理有效教学的方法和途径。

课堂教学方法的有效性,不仅要让学生学到有利于自己发展的知识与技能,获得影响今后发展的学习方法和价值观念,而且要关注让教师在课堂里拥有创造的主动权,能充分根据自己的个性、学生与社会发展的需要来发展自己,这是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新目标。

2.研究内容

本课题—《中学地理教学方法研究》,就是要让课堂面向全体学生,最大程度地发挥课堂教学的功能和作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爱学乐学。在单位时间内最大限度、最完美地完成教学任务,达成育人目标,实现教育教学的三维目标整合,以求得课堂教学的最大效益。因此,本课题的研究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设计的研究。是否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学生创造力,使其成为学习主人。

(2)探究活动、小组活动、课堂设问、地理学习方法及多媒体应用研究。是否展现了教师教学方法的改进。

(3)是否使学生明确课程的学习目标及教学三维目标顺利实现。

3、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搜集课题相关文献、论文、论著,进行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为课题研究打下坚实理论基础。

(2)问卷调查法。了解地理课堂的现状,运用统计技术描述出地理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为实现地理教学方法提高指明方向。

(3)课堂实践法。在教学过程中,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把研究与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边归纳,边总结,最终探索出提高中学地理教学有效方法,为自己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

(4)经验总结法。在实验过程中,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经验交流与总结,积极撰写有一定价值的经验论文,采取总体规划、分步推进的实验策略。每个阶段有方案、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定期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最后汇总阶段成果和实验过程,形成自己的整体实验成果。

4、研究步骤

根据本课题具体情况,拟定本课题实验研究从2018年3月至2018年12月,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1)申报阶段(2018年3月——2018年4月)为课题的确定与申报阶段。本阶段的主要目标为完成课题的申报工作。主要工作为确立课题、组织课题申报。主要成果为课题申报材料。

(2)准备阶段(2018年5月——2018年7月)为课题研究准备阶段。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课题研究的理论学习及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方法现状的调查,主要成果为与课题相关的文字资料。

(3)实施阶段(2018年9月——2018年11月)为课题的全面实施阶段。本阶段的主要任务为制定课题研究实施方案,设计调查问卷并对问卷进行分析,总结阶段性研究成果,并撰写工作报告,形成论文、研究心得。

(4)总结阶段(2018年12月)为课题总结阶段。对前期调查研究成果做全面分析总结,并撰写研究报告、结题鉴定表,申请结题。

5、研究过程

(1)做好课题实施准备。2018年5月,初步明确了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研究内容、技术手段等,制定了研究方案,定期学习有关理论、研讨课题实施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及时调整课题教学实验,并不定期的向前辈咨询、请教。

(2)进行问卷调查分析。我对高一年级的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收集、整理学生和老师对地理教学方法方面的意见,明确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了解学生对地理教学方法改革的迫切愿望和需要,从而确定课题研究工作的突破口。

(3)开展地理教学方法的实践与研究。将学习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作为激活学生学习的内在机制的因素,探索促进学生在地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的进步和发展的地理教学方法策略。本课题的研究是以学生的学习能力,独立思维能力及动手能力等多方面的发展为教学目标,关注地理教师的课堂所有行为(教学过程的设计、课堂的组织、教学语言、教学评价等等)是否引起、维持和促进学生的学习。

(4)不断进行反思、积极撰写论文。在理论上探讨了新课标理念下地理教学方法策略的重要性、迫切性;重点研究地理课堂教学方法的有效策略研究和应用。在实践中不断进行反思,对课题教学中的经验、体会及时总结,积极撰写论文、课题研究体会、反思、心得、案例等。

四、研究结果与成效

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随着课题研究的深入,一节节的课题实践课,一次次的反思总结,使课题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效,主要体现为:

1.更新了教师的教育理念,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随着课题的确立,我进行了一系列的有效教学理论的学习,强化了自己的业务素养。学习《关于“有效教学,高效课堂”的学习材料》等文章,随着课题研究的深入开展,学生和教师在课题研究中得到可喜成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促进了学生学习方法的转变,提高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在上课前,教师要求学生先完成预习点知识学习,并记下疑难问题,上课时学习小组分组讨论在自学时的疑难问题,仍解决不了的,由组长报给老师;教师在这期间主要巡回各个小组,听取讨论,并进行针对性指导;对教材中可通过分析概括出的规律,为学生提供方案,引导学生开动脑筋,直至把问题解决。

通过实施学案有效课堂的实践,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行为、学习方式、学习能力有实质性的变化,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学生由原来的被动接受者变成了主动学习者,由原来的听众和观众变成了参与者展示者,由原来的被提问者变成了提出问题者。学生的自信心增强了,由原来的害怕发言者逐渐变成了争先恐后发言者,实现了从对问题的单向认知到对问题的多向思维的转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3.初步探索出符合“校情、生情”的有效地理教学方法,提高了地理教学成绩。注重教学的三维目标达成,学生不仅掌握了地理知识,而且树立了正确的自然观、环境观,使得教学理念得到极大的发展。

五、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学生学习兴趣更加浓厚、学习方式多样化了、综合素质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我对地理有效教学方法的理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教师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课题虽然按计划基本上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但我发现还是有许多值得我去研究的问题。

1.此次课题研究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提出了一些地理有效教学方法的策略,但是整合、验证别人的理论偏多,原创观点并大胆付于实践的还相对偏少,一些看法还未经过时间的充分证明,正确与否还要进一步认证。

2.关于地理学科的性质及学习的规律,至今仍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怎样学地理?如何推进地理教学的高效运转?其中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不言而喻。本课题研究的范畴虽然仅仅局限于高中地理,且是地理教学方法,但关于地理学科所涉及的矛盾一个也无法回避。因此,研究的内容仍然偏少,面仍然偏小,对某些具体环节的深挖也不充分,如地理课堂教学的评价问题、课堂中预设和动态生成问题、课内学习与课外实践怎样结合的问题等等,因此,成果还不很丰富。

3.有计划、分阶段地展开课堂教学效益的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当前地理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征求良好的课堂教学方法策略,这一点实际上落实得不够,从而致使研究的规范性和针对性有了折扣。

此外因为是个人的微型课题的研究,所以力量有限,授课时能注意到课堂教学方法策略的有效性,但平时的课随意性较大,经验不足,缺乏专业的引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加以完善。我将继续立足于学校实际,加强有效教学方法的研究,使我的教学切实做到“有效”、“高效”,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