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地理教学方法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中学地理教学方法研究开题报告

延安市宝塔区姚店中学高中地理组李蓉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1.课题研究的背景

中学地理教学中,课堂教学是教学的基本形式,也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地理教学目标必须在课堂中完成。然而,我校地处农村,学生的基础较差,使得新课标的要求无法顺利得以实现,而教师又迫于教学任务的完成,最终又回到了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上,其结果是教师苦教,学生苦学,且学生成绩低下,课堂教学效率极低,教学质量差。

因此,探索新课标下的有效教学势在必行。本着提高教学质量从改变课堂教学方法开始的设想,我把《中学地理教学方法研究》作为自己的课题进行研究。

2.课题研究的意义

(1)更新教师教学方法。教师从古至今都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然而,在知识经济时代,新课标强调的是以学生为中心的交互式教学,教师扮演的角色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引导者。因此,教师要设计合理的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学习时间、空间和资源,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和创造力,尽量挖掘他们的潜能,利用生活中的地理素材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改变学生学习方式。新课标要求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把以往的“鸦雀无声”变成“畅所欲言”,“纹丝不动”变成“自由活动”,“注入式教学”变成“自主探究”,同时也要鼓励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协作。

(3)教会学生学习地理方法。地理教学,教师不仅要重视知识的传授,而且要更加重视学习方法的指导,通过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方法指导,让学生掌握基本的、科学的、适用的学习方法。由听懂知识到学会知识,由学会知识到回学知识,由教师教会知识逐步过渡到不要老师教而自己学会知识,成为学习知识的真正主人。

本课题研究的意义在于获得提高高中地理教师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习活动的有效途径与方法。让学生能够全面发展同时也能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同时也使得新课标理念得以深化,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二、课题理论依据

1.有效教学策略:其理论源于20世纪上半叶,是20世纪极具代表性的教学思想,它关注和研究了教学活动,教学环境,教学媒体等有效教学关系,是本课题研究的主要理论。

2.建构主义理论:是以“知识建构”为核心的教育与课程理念,而贯穿于建构主义所形成的众多教学策略的核心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活动为中心,以学生自主性的知识构建为中心的思想。

3.教学最优化理论:巴班斯基教学教育过程最优化的理论认为:要达到教学最优化的目的,就必须分析学生状况和教学任务,明确教学内容,选择加以测定和分析等等。要达到最优化的关键:一是分析教材中主要的和本质的东西,确保学生能掌握这些内容;二是选择能有效地掌握所学内容、完成学习任务的教学方法、方式,进行有区别的教学。

4.新课改理念:是把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和独立个性当作优先追求的目标,通过实施一定的课堂教学策略,使每一个学生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和提高。

三、课题研究内容

本课题—《中学地理教学方法研究》,就是要让课堂面向全体学生,最大程度地发挥课堂教学的功能和作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爱学乐学。在单位时间内最大限度、最完美地完成教学任务,达成育人目标,实现教育教学的三维目标整合,以求得课堂教学的最大效益。因此,本课题的研究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设计的研究。是否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学生创造力,使其成为学习主人。

2.探究活动、课堂设问及多媒体应用研究。是否展现了教师教学方法的改进。

3.是否使学生明确课程的学习目标及教学三维目标顺利实现。

四、课题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搜集课题相关文献、论文、论著,进行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为课题研究打下坚实理论基础。

2.问卷调查法 。了解地理课堂的现状,运用统计技术描述出地理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为实现地理教学方法提高指明方向。

3.课堂实践法。在教学过程中,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把研究与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边归纳,边总结,最终探索出提高中学地理教学有效方法,为自己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

4.经验总结法。在实验过程中,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经验交流与总结,积极撰写有一定价值的经验论文,采取总体规划、分步推进的实验策略。每个阶段有方案、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定期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最后汇总阶段成果和实验过程,形成自己的整体实验成果。

五、课题研究步骤

1.申报阶段(2018年3月——2018年4月)为课题的确定与申报阶段。本阶段的主要目标为完成课题的申报工作。主要工作为确立课题、组织课题申报。主要成果为课题申报材料。

2.准备阶段(2018年5月——2018年7月)为课题研究准备阶段。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课题研究的理论学习及撰写开题报告。

3.实施阶段(2018年9月——2018年11月)为课题的全面实施阶段。本阶段的主要任务为制定课题研究实施方案,设计调查问卷并对问卷进行分析,总结阶段性研究成果,并撰写研究报告,形成论文。

4.总结阶段(2018年12月)为课题总结阶段。对前期调查研究成果做全面分析总结,并撰写结题报告,申请结题。

六、课题成果的预期和呈现

预期成果:

1.教师教学观念发生了转变,教学方法得到极大改进,学生学习成绩稳步提高。

2.学生学习方式发生初步改变。学生的主体性充分体现在课堂教学中,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对地理学科兴趣逐步增强,成为学习的主人。

3.注重教学的三维目标达成,学生不仅掌握了地理知识,而且树立了正确的自然观、环境观,使得教学理念得到极大的发展。

表现形式:

1.开题报告、实施方案、调查问卷、论文。

2.形成经验,加以推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