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材料解析方法的研究》课题研究中期报告

《初中历史材料解析方法的研究》课题研究中期报告

                                          时间: 2018年10月20日

立项号

课题名称

初中历史材料解析方法的研究

负责人

马晓霞

负责人

所在单位

黄陵县桥山中学

第一阶段:成立课题研究小组 

课题小组由马晓霞老师负责,组员田睿、刘晓红,是桥山中学的历史教师和信息技术教师,因此,本课题主要针对八年级,同时也涉及到了七年级和九年级。

第二阶段:申请立项阶段

(1)选题,申报课题。

(2)组织教师学习培训。

(3)对课题研究的现状等进行调查、分析,收集资料。

(4)制定方案、开题论证。

(5)课题相关内容呈现于博客。领导和前辈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指导,我们课题组成员经过讨论研究,针对专家的建议,认真进行了沟通和分析,对课题研究方案进行了重新修改。

这一阶段目标已于2018年5月完成。

第二阶段:研究阶段(2018年6月-2018年11月)

(1)根据研究目标、内容、制定阶段研究调查计划,开展实质性调查研究。

(2)选定研究主体,进行前期摸底调查。

(3)反复讨论、制定前期调查问卷,发放、收集调查问卷。

(4)详细、认真进行问卷分析。

(5)定期交流课题研究进展,做好阶段小结。

(6)针对调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召开小组会议,讨论、寻找解决的方法。

这一阶段目标已于基本完成。

1、2018年6月,课题小组就课题目前社会上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深刻的分析探讨,同时对我们课题研究的目的、方法等进行了初步的磋商,并就目前学生现实存在的阅读的一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形成了统一的认识。

2、2018年7月,课题小组在田睿的负责下,先后进行了多次的磋商,就进行问卷调查对象的选择、问卷调查的内容、发放、收集、整理、分析等各方面做了详细的安排。

3、2018年8月以后,我们共发放204份调查问卷,分别涉及了八年级、九年级,共回收192份有效问卷。并对问卷调查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分析,分别写出了问卷调查报告。

4、2018年10月,我们就问卷调查中出现的问题多次进行研讨,课题组老师针对部分问卷所反映的具体问题反复研究,分别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方案。

 

存在的困难及解决思路

在调查分析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少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部分学生对这次调查认识不清,态度不端正,出现了一些无效的问卷。           

2、在问卷调查中主要涉及了学生如何阅读材料、如何看懂题意等内容,对学生的材料解析能力调查有些表面化。没有真实的发现学生在材料解析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

3、从问卷调查来看,学生在材料阅读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多,大部分学生对如何理解的阅读不够重视。

   针对问卷调查所反映的问题,我们初步打算在下一步调查研究过程中,设计一份材料解析试题,通过学生做题情况,继续调查分析目前中学生材料解析的现状,然后再进行个案分析研究。把调研分析后对学生材料解析的情况进行总结。

 

下一步课题研究计划

 

 

1、2018年10月-11月进行材料解析题的问卷调查,选择一些问题,分阶梯地进行设问,通过学生对问题的回答,全面深刻分析学生在材料阅读理解能力方面的现状。

2、2018年11月-11月底进行个案研究,对调查研究过程中的一些典型特征进行全面、深入的考察和分析。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普遍在学生材料解析能力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尽量的对现阶段中学生的材料解析能力有一个比较全面、详细的认识。并结合教师在日常教学中采取的一些有效的、独特的措施,寻找解决问题的较好方法。

 

能否按期结题

能够按期完成

 

专家的指导和建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