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实施有效教学的策略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一、课题研究的意义

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推动着教育的第三次革命。教学思想、教学观念的转变,是这场新的教育革命的重要标志之一。新课程改革背景 要求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改变教学方式、方法,变革学生学习方式,使学生形成全面、和谐、积极、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人。同时,在现实的教学改革实践中普遍存在着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教学的有效性问题。然而,审视目前课堂教学,我们不难发现,低效,甚至无效现象依然存在,传统被动单一的灌输式授课形式在教学中仍居主导地位,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依然被束缚着。教师教得辛苦,学生学得痛苦,教学效率却不高。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我们即使有再好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和教科书也只能是纸上谈兵,很难改变目前教师和学生负担过重而教学质量低下的现状。

我们认为在新课程背景下教学有效性是指教师遵循教学活动的客观规律,以尽量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教学的有效性有如下三重含义:一为有效果,即对教学活动结果与教学预期目标的吻合程度的评价;二是有效率,是对投入的教学资源与教学获得的收益之间量化关系的评价,教学效率=教学产出(效果)/教学投入*100%,因为时间是最重要的教学投资,所以也可以用“教学效益=有效教学时间/实际教学时间*100%”这个公式来计算;三是有效益,指教学目标与特定的社会及个人的教育需求是否吻合以及吻合程度的评价,“是否吻合”是教学效益质的规定,“吻合程度”是对教学效益量的把握。

因此,在推进课堂素质教育的今天,增强教学有效性的意识,注重有效教学方法与技术的运用,进行教学有效性的研究,对于每一位教师就显得十分迫切与必要。我们的教师要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变革中站稳脚跟,必须与时俱进,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主动迎接新课程改革的挑战。为适应新世纪新课程改革的需要,本科组决定实施课题带动教学战略,在课堂教学中开展《有效课堂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研究。

二、课题研究现状

1、概念的理解:

教学策略——英文名称Teaching Strategy是教学设计的有效组成部分,是在特定教学情境中为完成教学目标和适应学生学习需要而作出的教学谋划和采取的教学措施,是现代教学论研究的新课题,是70年代末提出的一教学术语。

2、研究的背景:

《新课程标准》指出: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是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追求的基本目标。实施有效教学策略则是在此基础上提出的新理念。它的提出,旨在改变以往忽视学生发展,只顾单纯知识传授的教学方式,建立以全体学生进步发展为主,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促使学生全面、主动、生动的发展。

3、研究的现状:

从研究中我们发现,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人们越来越关注学生在课堂中是否进行有效的学习,如何组织、实施有效的课堂教学的研究。这些研究呈现以下特点:

●有效性教学关注学生的进步或发展。

●有效性教学关注教学效益,要求教师有时间与效益的观念。

●有效性教学更多地关注可测性或量化。

●有效性教学倡导改变传统的学习方式,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新的学习方式。

●有效性教学越来越重视学生个性的发展和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

●有效性教学也是一套策略。所谓“策略”,就是指教师为实现教学目标或教学意图而采用的一系列解决具体问题的行为方式。

有效性教学需要教师具备一种反思的意识,要求每一个教师不断地反思自己的日常教学行为,持续地追问“什么样的教学才是有效的?”“我的教学有效吗?”“有没有比我更有效的教学?”坚持以人为本,实施有效教学,在探索性、自主性、研究性的学习活动中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是课程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1、以教育科研活动为载体,推动广大教师积极从事教科研工作,努力学习新课程理论和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更新教学思想,转变教学观念,改革自己的教学行为。

2、以课题研究为主要渠道,解决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引导广大教师关注身边的教育现象,探讨教育教学的发展动态,总结和发现教育教学规律,提高每一位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和自身素质。

3、探索教学结构、教学方法、学习方式等的优化,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

4、构建一批优质高效的学科教学形式。

5、建立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新课程课堂教学评价体系”。

 

四、课题研究对象

课题研究的对象是本校全体学生。

 

五、课题研究的理论假设及采用的方法。

 

(一)理论假设

在教学中,教师树立学生的主体地位,确立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全新教学理念,采取各种有效课堂教学策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珍视学生的独特感受、体验和理解,做到用最少的时间,最小的精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满足社会和个人的教育价值需求。

 

(二)采用的方法。

本课题研究,以行动研究为主,积极探索有效课堂教学操作策略及课堂教学模式,确立有效课堂教学的目标及评价体系。同时在研究中还辅之以文献借鉴、调查研究、对比研究和经验总结法,确保本课题得以高效的实施。

1、行动研究法:在实验过程中,不断探索实施有效教学的操作策略,使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2、文献借鉴法。多角度、多渠道开展对情报资料的比较研究,借鉴已有研究成果和经验教训,找到新的生长点,防止重复研究,避免和少走弯路。

3、调查研究法。一是调查有效教学策略实施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努力使本课题研究的目标和操作更加有针对性、实用性,切合学生实际,提高实效;二是调查实验过程中有效课堂教学策略的变化发展,为构建新的教学模式提供事实依据。

4、对比实验法。在同年级平行班中进行对比实验,包括分层教学、综合活动、有效测试等进行实验,随时总结改进提高。

5、经验总结法。及时总结实验经验和教训,修改、补充和完善操作措施,力争使研究水平上升到一定理论高度。

 

六、课题研究的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前期准备阶段(2010.9——2011、1)

1、学习收集整理有关资料,研讨、制定课题研究方案。

2、进行培训,科组教师根据学校总课题方案制定子课题和研究计划。

3、组织开题。

(二)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1年2月——2011年6月)

各子课题组按照计划开展活动,进行阶段小结。

(三)第三阶段:整体研究阶段(2011年7月——2011年10月)

各子课题通过子课题研究成果总结,交流与推广,完成子课题的研究报告。

(四)第四阶段:总结阶段(2011年10月——2011年12月)完成总课题报告,完成各类研究报告,出版成果集,做好结题工作。

四个阶段不是截然分开的,是相互交叉进行的,只是各有侧重。每一个学期都有阶段研究目标、任务和推进计划。

 

 

研究计划表

序号

研究阶段

(起止时间)

预期达到的目标

阶段成果名称及其形成

1

准备阶段

2010年9月

—2011年1月

培训教师,收集资料,制定方案,开题

1、课题实施方案

2、各子课题实施方案

2

实施阶段

2011年2月

—2011年6月

完成实验的目标体系研究及操作策略研究;构建课堂有效性教学的模式;形成有效课堂教学评估方案;进行相关的调查研究

1、实施有效课堂教学的操作方案

2、各科组教师有效课堂教学模式

3、有效课堂教学评估方案

4、优秀课例

5、实验中期报告

3

整体研究阶段

2011年7月

—2011年10月

各子课题通过子课题研究成果总结,交流与推广,完成子课题的研究报告

 子课题的研究报告

4

总结阶段

2011年10月

—2011年12月

学校完成总课题报告,完成各类研究报告,出版成果集,结题

1、课题研究终期报告

2、教学论文、教案集

 

 

七、课题研究成果形式。

主件:课题研究报告,讲座、研究课光盘,教师案例分析、评价表、考核表及实践反思,教科研论文集。

附件:1、各子课题阶段研究报告。2、子课题活动情况记载。3、调查问卷(抽样)。

 

本科组把“教学有效性”的思想作为指导教师教学的基本思想,将贯穿在整个的教师教学行为过程中,期待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使我们重视教学的有效性问题,形成一套可以提高教学效率的操作性强的方法,从而在课程改革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