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课分层教学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初中信息技术课分层教学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一、 问题的提出及成因分析

我校的学生来源于全县城乡各学校,基础不同,层次不齐,能力有差异。

在 以班级授课为组织形式的教学中,同一班级中的不同个体之间存在着诸多方面 的差异,这些差异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教学活动的开展和效果;而班级教学的 划一性和学生的差异性之间的矛盾,也明显地阻碍着学生的发展。

原因主要有 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条件差异,条件好的学生,自己家里已经购置了电脑,甚至从小就 开始接触电脑了,成为了一个“电脑小专家”了,而另外的学生,除了在学校 上信息技术课时有机会接触电脑外,没有更多的学习和实践的机会。

2、学习态度方面的差异。

有的学生求知欲望强烈,乐于并且善于积极主动 地学习,有的学生则是被动地等待教师布置学习任务,缺乏主动学习的欲望。

3、学生自身素养也有着较大的差异,如逻辑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动手能 力等等。

由于以上种种原因的限制,出现了程度好的学生,接触电脑早,基础好,学 习兴趣高,接收能力强,自学能力也好,有了这些基础后他们的学习就非常顺 利;相反,另一部分学生,他们接触电脑的机会少,或对电脑并没有兴趣,接 收能力也差,课堂习惯又不好。

针对这些现象,如果仍是用传统的教学方式, 将相同的知识内容传授给差异性很大的学生,势必会造成程度好学生吃不饱, 程度差的学生吃不了。

教师的过多讲解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浪费,不利于他们 进一步的发展。

而现在,信息技术又作为中考测试的必考科目。

那么,在这种

情况下,初中阶段信息技术教学中如何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使不同层次的学生 都得到发展,逐渐缩小差异,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急需解决的问题。

因此,我们确立开展初中学生信息技术分层教学的探究很有必要。

二、预设的研究目标和任务

分层教学是一种面向全体,因材施教的教学模式,信息技术教学中利用分层 教学做到“因材施教,分层提高,让尖子冒出来,使多数迈大步,叫后进生不 落伍,达到班级整体优化”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分层教学的核心是面向全体学 生,正视学生的个体差异,使学生在自己原有基础上得到发展,在每一节课内 都能获得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渐渐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达到终身学习的目的。

三、研究的对象:

七至九年级学生。

四、基本的研究思路

本课题总体研究思路:确定目标——学生调查问卷——教学设计——课堂教 学实施——课堂教学经验总结——典型案例分析——课堂教学反思——课堂评 价——成果形成 研究周期为一年 (一)准备阶段收集课题的相关资料,申报课题。

组建课题组,落实人员分 工,根据研究目标和实际情况起草撰写研究方案,制定课题实施计划。

(二)实施阶段:

1、调查研究。

要认真分析学生,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来充分了解学生的知 识层次差异,动手能力的差异等。

要认真钻研教材分析教材,针对有层次差异 的学生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还要认真自制和上网查阅所需要的各种图片、音 频、视频材料,制作课件,来体现信息技术课程的特点。

2、实践论证。

(1)课堂教学是课题的主战场,需要教师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制 定不同教学计划;编写出切实可行的教学设计;制作出可行的教学课件。

并有 效的组织成为符合教学要求的教学资源形式。

(2)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和学生情况及时总结、反思。

在个阶段中抓住教学 过程中的闪光点和败笔反思,并及时改进,要有目的、有计划的应用到课堂教 学中,提高教学效果。

(3)教师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信息素养。

并有效的做好学生的教学 评价,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得到相应的评价。

3、反思完善。

对整个过程(计划制定、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施、课堂教 学经验总结、典型案例分析、课堂教学反思、课堂评价)进行反思,找到优点 及问题症结所在,改进并完善。

4、形成结论。

(三)总结阶段:(2013 年 7——2013 年 10 月) 将成果整理、汇总,并分析、研究、提炼,收集数据,做好结题验收工作。

五、研究方法

本课题的研究方法主要采用经验总结法、实践研究法、典型案例分析法、理 论资料研究法 六、预设的研究结果 1、提高我校信息技术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2、不同程度的学生都得到信息素养的提升

3、形成了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的信息技术分层教学模式

4、构建了信息技术分层教学的资源库,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

5、形成结题报告。

2011——2012 课题研究 《初中信息技术课分层教学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信 息 教 研 组二〇一一年四月十六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