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提问有效性的探究》开题报告

《农村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提问有效性的探究》开题报告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及意义

提到课堂提问,古今中外的教育学家各有论述。孔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韩愈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陶行知说过:“发明千千万,起点在一问;智者问得巧,愚者问得笨”。美国教育学家杰罗姆·布鲁纳认为:“向学生提出挑战性的问题,可以引导学生发展智慧。”

由此可见,课堂提问是一种古老而又传统的教学方法,也是当今世界每位教师都经常使用的教学方法。课堂提问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始终,被视为“有效教学的核心”,有效提问是指能引起学生回应和回答的提问。在我们的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中,有效的提问可以促使学生深入地思索工具、软件的作用及内在含义,培养学生学习工具并用工具解决题的意识和习惯,从而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但在现实课堂中,教师的提问存在着很多低效甚至无效的现象。

二、本课题研究的条件和现状

近年来,我区为适应教育形势的变化,一方面大力加强现代教育技术的建设,目标实现“校校通”。另一方面又积极开展现代教育技术课题研究。在这一过程中,我去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提问有效性的研究”,遵循心理学、教育学及教育教学规律,坚持需要性、科学性、创新性和可行性原则。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可以让老师们意识到在学习活动中,教师精心设计提问,创造问题情境,以问题为中心组织教学非常重要。同时让老师对正确的提问原则有所了解,能够有效地运用各种提问策略, 帮助学生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达到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在课堂教学中师生双方应以主导及主体的身份参与到教学全过程中,围绕课堂教学目标、内容,积极地、主动地提出有价值的问题,促使个体积极思维,增强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师生的创新意识。

三、本课题研究目标

1、以研究科学有效的课堂问题设计为核心,扎扎实实地开展课例研究,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探索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提问的技巧,形成一套有效提问的设计方法技巧及策略。

3、总结出课堂教学中巧妙提问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兴趣等方面的影响。

4、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形成成果材料,为成果的推广提供范例。

5、通过研究,更新教育观念,用新课程理念指导教学实践,引导教师把握好教材,树立问题意识,真正做到用教材教。

6、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探索出设计问题的策略,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四、本课题要研究的主要内容

通过教学实践,研究解决具体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对教学实践起到指导作用。提升教师自身的教学艺术,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教学。

(1)通过教学前设计,探索课堂教学设计中问题设计的原则和策略,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2)通过问题设计,促进教师教的方式和学生学的方式的改变。

(3)通过课堂教学中的问题解决,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五、本课题研究的方法及对象

1、文献研究法。研究国内外新的教育理论和教改发展动态,特别是创新教育的有关理论以及课堂提问设计的有关理论。借鉴已有的理论成果,支撑和构建课题的理论和方法,调整教学思路。

2、调查分析法。采用师生问卷调查、学生访谈针对“提问”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为课题的开展提供依据。

3、观察法。对课堂的教学状况进行记录、分析和研究,再对观察结果进行反思、交流,在此基础上谋求课堂提问技巧改进的方法,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

4、经验总结法。广泛总结教师的先进教学经验和学习经验,不断完善本课题的研究。

研究对象:我校七——八年级8个班学生

六、本课题研究的步骤和预期研究成果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8年10-11月)

主要工作有:

1、研读有关农村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提问有效性的探究方面的理论学习。

2、 制定《课题实验方案》。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8年12月~2019年5月)

主要工作有:

1、在教学中边实施边学习边总结,全面实施课题研究。

2、针对研究作好记录,逐步完善研究成果。

3、撰写《阶段性实验报告》。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9年6月~2019年9月)

主要工作有:

1、收集课例研究资料,作好资料积累。

2、撰写《实验结题报告》。

七、条件和保障措施

1、领导高度重视:该课题的研究,校长张宏斌亲自负责课题研究的全程管理领导,教研主任任课题组组长负责课题实验,课题组成员认识统一,明确课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参与实验的积极性高,他们有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

2、时间保证:课题组每2周一次小型活动(可与业务学习结合),每个月一次专题研讨,每学期一次阶段总结活动。学校教务处将对课题的研究情况随时跟踪调查,及时掌握研究情况。

3、硬件支持:(1)网络教室;(2)多媒体教室;(3)教师电子备课室;(4)图书资料室。

4、软件支持:已购入的各种研修图书、软件,互联网上的丰富资源。

八、预期研究成果

1、收集、整理各阶段的实践研究资料,撰写相关教学科研论文。

2、择优编辑在课题研究过程形成的各种成果,并制订成册,在校内推广。

3、提炼问题设计及解决的各种实施策略,形成可推广的科研成果。

4、增强研究意识,提升研究水平,让课堂教学成熟起来,切实提高学科课堂教学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刘显国.课堂提问艺术[C] .中国林业出版社,2000.6

[2]李锦晖,缪蓉《信息技术教师教育的实践与反思》,《中国电化教育》2004第7期

[3] 曲桂丽《农村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现代中小学教育》2004年第9期[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学会生存教育世界未来[M].教育科学出版社,1996.

[4] 解月光,李伯玲《农村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的有关问题与建议》,《中国电化教育》2004第8期。

[5] 孙菊如等.课堂教学艺术[C]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8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