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实验设计的研究》课题研究准备阶段学习心得

课题研究准备阶段学习心得
 
旦八中学:姜云霞
 
参加课题研究以来,我受益匪浅,从刚开始的概念模糊,经过不断的深入调查研究,多次的交流探讨,我的思路渐渐清晰,并在实践中不断地修正我们的方案。它不仅开拓了我的眼界,丰富了我的教学经验,增加了我的理论储备,提高了我的教学水平,更让我对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对师生关系、对实验教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现谈谈课题研究理论学习阶段的几点体会。
一、 明确开展课题研究的步骤
作为从事一线教学的老师,对于教学的研究我从未懈怠。但是参加课题研究却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对于课题怎么选题、课题研究怎么开展、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完全是一头雾水。在借助现代多媒体条件、以及各位同事的共同努力和前辈的指导下,我明白了一个好的研究课题应该具有以下特点:问题必须有价值和科学的现实性、问题必须具体明确、问题要新颖具有独创性、问题要有可行性。懂得了课题申请报告如何撰写,了解了课题开展的基本步骤,并参与了课题研究博客的创建、课题研究纪事的记录、课题研究材料的搜集、以及课题阶段性实践小论文的撰写和博客内容的充实以及课题成员研究成果的整理工作,对今后自己从事其它的课题研究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二、 注重积累
课题研究不可能一蹴而就、在短期内取得成效。它是一个艰苦而又漫长的过程,特别是想要取得一点理论上的突破或者是实践上的创新,都需要我们踏踏实实地埋头苦干冥思苦想日积月累,只有“厚积”才能“薄发”。从某种意义上说,课题研究的实施过程即是一种资料的搜集、积累和消化的过程。搜集资料是一项艰苦细致又有一定技术性和学识功底的工作。研究某一课题,必须尽可能地占有涉及这一问题的所有资料,如果不全面,就可能出现偏差。因此,研究者要明确应收资料的方向、范围、内容,只有在大量资料的基础上进行阅读、归类、分析、综合、提炼,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创建。那么课题研究应该做好哪些方面材料的积累呢?一是应该撰写一份具体的课题实施方案,在研究的内容和研究方法方面要写的具体、详尽,具有可操作性,才能说明研究者心中有数;二是要收集和学习与课题相关联的背景资料,这对以后撰写课题结题报告会起到一定参考作用;三是要经常撰写课题研究过程中的体会,这有助于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写作水平;四是要注重过程中资料和阶段性成果的收集与积累,一个课题在研究过程中,必然会积累起大量的原始的资料,这些资料涉及课题研究的方方面面,对这些资料进行条理化、系统化、规范化的科学管理,能够促进课题研究更加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
三、 在研究中不断实践、反思、改进
课题研究重在过程,最终目的是要指导实践。课题研究是一项长期性、延续性、系统性 很强的活动。“教育反思”是个体对自身教育观念及行为的认识、监控和调节。在我们的课题研究整个过程中,必须培植“反思”意识,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与行为,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不断自我调整、自我建构,从而使课题研究自始至终都保持活力,不偏离研究方向,今天课题还在探索之中,今后的工作还很艰巨,但我坚信,勤奋踏实,不断钻研实践,课题研究定会取得一定的成绩。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