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有效合作学习的策略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初中数学课堂有效合作学习的策略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随着新课程的进一步推进,我校作为一所城乡结合部的普通初级中学,在实施数学新课程的过程中,遇到了新的问题和困难。特别是对于新课标倡导的自主性学习、探究性学习、合作性学习,在学生学和老师教的过程中,困惑很大。对此现状,我和我校的孙晓东老师一起经过一年的实践和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总结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我们做出如下报告。

一、问题提出

本课题研究的初中数学探究活动是指:初中学生结合教材对某些数学问题的深入探讨和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应用意识,发挥创造性,拓宽知识面,培养多种能力。数学课堂是课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课内和课外活动且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能有效合作学习,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思维发展,向教学方法和教学结构的改革,提出了新的挑战,达到创设教与学的最佳共鸣。

二、目标、内容:

(一)目标:

在数学教学中有效实施“合作学习”,指导学生养成合作学习的学习品质。

一是让学生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发现知识的发生过程。

二是让学生在合作学习的探究中去感受知识的形成过程。

三是让学生在合作学习的联想中体会知识的应用过程。

(二)内容:

1.培养合作意识:在课堂教学中,要想使学生顺利合作达到合作的目标,首先要培养学生积极参与的合作意识。

2.培养互助互学的习惯:共同目标与个体之间的相互配合与协调是合作的两大基本要素,是合作得以实现和维持的重要条件。

3.培养尊敬人的意识:良好的合作态度对于顺利合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使学生保持良好的合作态度,教师要教学学生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人,尊重他人的意见,学会倾听,善于发现同伴的优点。

4.提倡互助协助的精神:如何发言、交流,如何讨论、归纳,如何相互评价,如何处理合作中出现的问题等。

5.培养快乐健康的情感:情绪、情感可以提高人的社会交往和人际关系。

6.加强反思与倾听的习惯培养。

三、过程与方法:

(一)过程:

1.准备阶段:2017年11月---2017年12月

主要工作成效:

(1)召开课题小组会,制定实验总体方案和实验计划;

(2)确定课题组成员,确定课题组人员职责;

(3)进行实验前期的准备工作。

2、研究阶段:2017年12月---2018年9月

(1)制定实验具体方案和实验计划;

(2)调查研究学生,初步按照方案开展实验;

(3)备好实验教案,做好实验记录;

(4)对学生进行阶段测评;对重点性问题研究结果的分析;

(5)收集实验有关资料、教师优秀论文、案例。

3、总结评估阶段:2018年9月---2018年10月

(二)方法:

操作形式是四步八环节。学案导学、自主学习——小组合作、讨论质疑——问题交流、展示提升——拓展训练、反馈矫正。

四、研究成效:

1、通过研究、实践,促进了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打破了原有的教学模式,把学生研究数学交流数学提升到新的高度,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动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2、通过对课题的研究与实践,促进新型师生关系的形成。

我们要给学生最多的思考、动手、交流的机会,充分体现了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真正起到了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的作用。这样,促进了在数学教学中新型师生关系的形成,尤其给教师作出了更为科学的定位。

在课堂实际教学中,师生互动的同时,我们致力于突出师生关系的四个特征:教育性、相互性、平等性、发展性。科学合理的师生关系在课堂上进一步得以体现,既促进教者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提高,也使得学生各方面的发展更趋于和谐、和谐。为学生综合数学素养的提高,为学生终身思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通过对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加大素质教育在初中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实施力度。

以“合作学习”为主要模式,学生的素质在教学中逐渐提高,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分析能力,组织能力,判断、推理能力诸方面都得到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增强了,也更坚定了教师们实施素质教育的教学观念。

4、通过对课题的研究与实践,改变教学中合作与交流的误区,探索出小组合作学习的契机。

合作与交流不是所有的时候都适用,这种教学形式必须要选择恰当的时机进行,使它发挥最大的作用。我们发现在学生独立思考有困难时进行小组合作;在学生意见不统一时进行小组合作学习;题目的答案多样时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这样的小组合作与交流才有效。

5、通过对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培养了学生良好的习惯。

合作学习的过程不仅仅是认知的过程,更是一个交往过程与审美过程。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相互间实现信息与资源的整合,不断扩展和完善自我认知,而且可以学会交往,学会参与,学会倾听、学会尊重他人。

五、问题探讨与建议

1、理论学习和专家指导不够。在研究过程中,虽然课题组成员有针对性的学习了大量的理论书籍,但总感觉理论知识很不够。这也使我们在研究过程中曾经一度茫然失措。在今后的研究中,我们仍迫切需要更多地理论学习,以更有效地开展研究。

2、小组合作学习、探讨的问题设置的层次、域限不足。在具体操作中,虽然在教学设计上尽可能考虑到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创设探究学习的空间。但从课堂反馈来看,能力强的学生发展得更好,而一部分学习基础差、参与意识弱的学生发展得不太理想。如何设计不同的问题、运用不同的指导策略,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学习的需求,但同时又能避免课时的限制。对于我们来说是困惑,又是在下一阶段研究中努力要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3、资源难以整合:由于开展课题研究,额外增加教师和学生的工作负担,从时间和精力上影响课题研究的深入探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