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数学教学中错题集的运用与研究》课题申报表

武夷山市课题研究申报表

申报日期:2014年9月28日

课题名称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错题集的运用与研究

主持人      专业技术职务        所在单位           任教学科、年级

叶春梅          中一            洋庄老区学校           八年级数学

课题组成员基本信息

姓名       专业技术职务       课题组中的分工

罗旭             中二                设计并组织实施方案、撰写报告

周金珠         中一                实施方案、教学实践、总结方法经验

徐冬英         中高                实施方案、教学实践、收集资料

课题界定

学生在平时的作业、单元测试中都会或多或少的做错各种类型数学题目,对于这些做错了的题目,教师一般都会及时、重点评讲,帮助学生找到错误的根源。但是通过单元测试我们发现还会有24%的同学犯同样的错误,36%的同学对类似的问题不能触类旁通。经过调查我们发现主要存在以下原因:

1、学生没有足够重视自己所犯的错误。只知道错了,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错了。

2、学生做完习题很少进行反思,不能对知识系统和数学方法进行归纳总结,建立起清晰的知识网络。因此我们认为建立错题集,是学生提高数学成绩和学习效益的重要捷径,是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的重要步骤。能帮助学生建立起清晰的知识网络和结构。基于此我们确立了“在初中数学教学中错题集的运用与研究”的课题。

研究目标、内容

1、立足课堂教学,结合错题集的整理、反思、回顾,总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建立起清晰的知识网络和结构。

2、探究错题集整理的方法、要求、实施方案及注意问题;指导学生整理错题集,探究错题集在数学教学中的作用。

3、通过数学错题集的整理使学生及时有效的复习、完善数学知识结构,增强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教师通过指导学生错题集的整理,发现学生学习数学存在的问题,在教学中能够因材施教、有的放矢、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巩固数学知识,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研究方法:

1、现状调查法:设计调查问题,了解初中学生在数学学习中对错题的处理办法。指导学生整理错题集,发现知识遗漏,找出问题原因。

2、资料研究法:通过搜集资料,总结研究成果、教学经验,及时了解学生错题整理过程中的收获,不断调整本课题的研究策略。

3、行动研究法:根据研究目标与策略进行实践,组织课题组成员对错题集在数学教学中的作用边实践边反思,不断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并根据反馈问题,调整对策,深入研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反思,提升。

研究步骤:

第一阶段:(2014年10月—-2015年2月)

在学生中展开错题改正调查问卷,了解学生想法困惑,确立课题组成员及分工,整理已有研究成果,明确研究课题的目的、意义和实施方案;使整理错题能有效地提高数学成绩的理念逐步为学生理解和接受。预计四个月时间。

第二阶段:(2015年2月-2016年1月)

在八年级进行实验,然后根据实验所取得的成果在全校进行推广,完成三份以上的教学反思,并把研究成果和体会整理归档,在教师中交流、体会。预计时间一年。

第三阶段:(2016年2月-2016年10月)

整理材料,总结课题开展情况,撰写课题研究论文、形成课题研究报告,接受领导、专家的检查验收。

预期成果:

立足于课堂教学,寻求、探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策略与途径,引导学生做好错题整理、反思、回顾,升华知识,形成能力。从而创立能在一定范围中加以推广的某些有效的教学变量,能具有较好的可操作性。

条件保障:

(1)课题组成员任职与研究成果

叶春梅(课题主持人),现就职于洋庄老区学校,现任洋庄老区学校中学部教务处主任,一级教师,多年来在一线从事数学课教学,曾担任毕业班年段长,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参加南平市片断教学比赛,获二等奖,论文。

罗旭(核心成员),现就职于洋庄老区学校,曾担任毕业班年段长,从事初中数学教学工作,发表论文多次获得南平市一等奖,多次参加武夷山市片断教学、说课比赛获一等奖。

周金珠(核心成员),现就职于洋庄老区学校,曾担任多年的班主任及数学教学工作,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徐冬英(核心成员),现就职于洋庄老区学校,是一线的骨干教师,曾多年担任数学组教研组长,高级教师,在教研方面有一定工作经验和协调组织能力,多年来在一线从事数学课教学。

(2)课题研究成本及意愿分析

研究人员的单位能够为研究提供相应的研究经费和有关物质保障。研究的学校和课题组成员均对课题研究有浓厚的兴趣,对专长成长有强烈的愿望,乐于参加研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