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项目学习开发初中劳技校本课程的实践研究》课题申报表

苏州市吴江区第八学年课题申报表

课题名称

基于项目学习开发初中劳技校本课程的实践研究

工作单位(盖章)

吴江区梅堰中学

申报日期

2019.9

课题主持人(课题组组长)

姓    名

孔亮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

行政职务


专业技术职务

中一

研究专长

劳动技术

最后学历

本科

最后学位


电    话

****

(课 题 组 成 员不含课题组组长、 限5人)

姓  名

工作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专长

课题组内分工

李梅

吴江区梅堰中学

中二

劳动技术

子课题研究

李竹婷

吴江区梅堰中学

中二

信息技术

子课题研究






课题研究设计(总字数约1500字为宜)

课题的核心

概念及其

界定

1.基于项目学习:就是学习者围绕某一个具体的学习项目,充分选择和利用最优化的学习资源,在动手实践体验、思考内化吸收、综合探索创新中,获得较为完整而具体的知识,形成专门的技能并学会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也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其一般程序有项目引导、项目准备、项目实施、项目评价、项目推介等环节,具有以下特点:有一个特定的主题,主题源于现实生活,以问题解决为主线,体现多学科交叉,强调活动的实践性与协作性,作品丰富,过程精彩。

2.初中劳技校本课程:就是在原有劳动与技术教育教材内容的基础上,根据本校学生的需要,作适当的补充和拓展,整合校本教学资源,形成旨在培养学生自主性、探究性和创造性的校本课程。

3. 基于项目学习开发初中劳技校本课程:就是运用项目学习教学法来重组、设计初中劳技课程的教学内容。根据学科的特点和教材的知识,融合学校所在社区的地方优势资源以及学校自身优势资源,生成一个又一个相互关联的、接纳其他学科知识技能的、相对独立的学习项目。每一个学习项目,既科学地体现学科的知识,又最优地融合学校的资源,更有效地发挥教师的指导智慧和学生动手动脑的学习潜能。

本课题研究目标与价值

研究的目标:针对当前劳技教育被弱化、窄化、边缘化的现实问题,立足校本项目学习实践,开发出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劳技校本课程,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探究活动,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习惯,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提高与他人进行技术合作、技术交流的能力,促进青少年以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研究的价值: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劳动与技术校本课程的开发超越学习书本的局限,要求学生面向生活,自主提出问题,并深入问题情境,开展探究、体验、实践活动,形成对生活、对自我的整体认识,发展良好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实现以创新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课程价值观;运用项目学习,可以有效地把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教育内容有机整合,在作品的创作中积极运用网络技术等信息技术手段,收集相关信息,可以开拓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创作、设计水平;学生通过各种学习项目的完成,激发技术学习兴趣,提高技术素养,形成一定的科学态度和技术创新意识。

研究内容

与重点

研究内容:

1.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劳技校本课程开发操作模式的研究

要点:按照开发主体的不同,从以校长等管理者为主体、以教师与家长和社区人员为主体、以学生为主体这三个层面来研究校本课程开发的不同操作模式。

2.运用项目学习优化初中劳技教学内容的研究

要点:针对现有的劳动与技术课程内容陈旧,不符合学生需求的状况,研究如何运用项目学习教学法进行校本课程内容的开发,删除脱离学生生活的陈旧部分,增加、充实课程内容,充分挖掘劳动与技术校本课程资源,加强课程内容的完善和优化,使课程内容新颖,且富有生活气息。

3.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劳技校本课程开发的案例研究

要点:研究如何用综合实践活动的课程观,把劳技教育与研究性学习、信息技术、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整合起来,开发出具有校本特色的劳技课程,引导学生走出狭隘的学校空间,走向广阔的社会生活。

4.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劳技校本课程评价建设的研究

要点:研究在设计开发初中劳技校本课程中,如何对学生进行学习评价;研究评价形式与评价项目的设计,探索有效实施劳技教育的新模式和新途径。

研究重点:同上第2、3点。

研究方法

主要研究方法:以行动研究法为主体框架,结合个案研究法、经验总结法。

行动研究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切入点,通过教师的实践、观察、体验把握综合实践活动与劳技教育课程整合的实施情况,适时搜寻、整理课程实施的素材,分析、提炼成较为理性化研究材料,为课题研究服务。

个案研究法:学校、班级、教师、小组、学生都可以成为个案,注意积累个案资料,形成富有个性的研究成果。

经验总结法:注意及时总结做法和经验,进行理论性、可行性论证,以是否科学解决实际操作问题为准,及时调整研究方案,推广经验,以推进课题研究的进程。

 

预期研究

成果(限

3项)

成 果 名 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负责人

运用项目学习优化初中劳技教学内容的研究

论文

2020.9

孔亮

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劳技校本课程开发的案例研究

论文

2020.12

孔亮

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劳技校本课程开发操作模式的研究

论文

2021.8

孔亮

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意见

本单位完全了解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有关学年课题管理的精神,保证课题主持人所填写的《申报书》内容属实,课题主持人和参与研究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适合承担本课题研究工作。本单位保证做好课题管理工作,提供研究经费并创设其它研究条件。同意申报。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填表说明:1.填写时可直接下载本《申报书》电子稿后在电脑上填写,字号字体一律为五号宋体。2.左上角立项编号栏,所有申报者均无须填写。批准立项后由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填写。3.课题主持人限一人。4.如果申报专项课题,就在课题类别栏内填写相应的专项类别名称;否则,不必填写。5.工作单位栏内必须规范填写申报单位的完整名称。6.《申报表》中各栏目空间填写时可根据实际需要调节。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