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高效课堂导学案的设计与实施研究》结题研究报告

《初中物理高效课堂导学案的设计与实施研究》结题研究报告

祁勇

科学导报·学术

关键词:学案课题中考

祁勇

关键词:界定及课题名称解读

导学案:导学案是经教师集体研究、个人备课、再集体研讨制定的,以新课程标准为指导、以素质教育要求为目标编写的。

高效课堂:高效课堂是指教育教学效率或效果能够有相当高的目标达成的课堂,具体而言是指在有效课堂的基础上、完成教学任务和达成教学目标的效率较高。

初中物理高效课堂导学案的设计与实施研究:所谓初中物理高效课堂导学案实验研究是教师依据物理课程标准要求,结合教材内容,立足学情,编制导学案,进行课堂教学实验,探索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的过程及其发展规律从而达到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的目的。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1、课题研究的背景

新版物理课程标准明确提出:物理学科中要倡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这就要求教师开发各种新的资源,树立新的教学理念,尝试、探究新的教学方法,大胆改革、不断创新,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课题研究的意义

随着我校课改的不断深入,对导学案的编写要求越来越高。在多年来的课改实践中,我也曾经断断续续使用过导学案,导学案是新课程改革中涌现出来的一件新鲜事物,它的成长和壮大还需要一个过程,在编写、使用、管理、评价等方面还存在种种不足,有待教学实践中完善。

二、研究的相关文献综述

1、国外研究状况

20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由于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影响和学科教育研究对象和方法的转变,自主学习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欧美国家一些学校在其影响下,开始进行改革,主张学习者应具有对自己学习活动的支配权和控制权,以民主、协商、合作的方式进行学习。

2、国内研究状况

新课改以来,以各种“导学”名目出现的教学研究不断面世,如“目标导学”、“目标导向教学”、“导学案”、“讲学稿”等。这些研究都十分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教师的组织、引导作用,在“导学”方面做出了可贵的探索,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1、研究初中物理课堂导学案的编写原则;

2、研究初中物理新授课中利用导学案的教学模式与教学策略;

3、研究初中物理复习课中利用导学案的教学模式与教学策略;

四、课题研究内容、过程及方法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7年4月--2017年6月)

1.我所带的初三年级目前只有数学、物理学科教师在使用导学案,而且不是所有的课都有导学案,大部分是在学生上新课时教师喜欢用导学案。

2.导学案在课堂上呈现的形式基本是书本上的基本知识点加例题再加习题反馈形式,导学案更像是纯粹的习题集,目前所使用的导学案导学的功能不是很突出。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7年7月--2019年6月)

1.重点研究研究新授课中利用导学案的教学模式与教学策略;

(1)个人积极开展行动实践研究

在这段时间里,我任教了初三年级和初二年级。记得在初三第一学期,我重点研究了导学案如何在新授课中使用,我在本人任教的两个班级开展行动实践研究,用所学习的理论结合自己的想法,努力大胆编写导学案,用于课堂教学中。

(2)同课异构,教研组活动对比研究

每学期学校物理教研组都会开展多次教研活动公开课,我还主动申请和组内同事开设同课异构课,在公开课中,我利用导学案上新课,同事不用导学案上新课,课后结束后,全组同事一起对两节新授课进行点评,大家的精彩点评,认真分析,让我对导学案模式在新授课堂上的认知和操作有了更深地认知,经过一学期地实践研究,我对导学案的编写能轻松驾驭,并且经过自己的思考,总结写出了文章《初中物理新授课导学案的使用模式与教学策略》

2.研究复习课中利用导学案的教学模式与教学策略

(1)抓住中考复习全程实践导学案

2018年2月至2018年6月,我刚好带这届毕业班学生,这一学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进行中考复习复习,为了迎接中考,我们进行了至少二轮复习,第一轮为章节复习,第二轮为专题复习。复习课其实不好上,上得不好要么是新课的翻版要么是纯习题课,所以在导学案的编写和课堂使用上就非常值得去研究和实践。

(2)虚心向同行学习借鉴

中考复习这一阶段,我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项教研活动,其实在聆听别人公开课的时候,我也发现基本都有学案,认真学习他人的学案设计,仔细进行课堂观察,有时将教学片断详细实录下来,回来后反复揣摩,取别人之长补己之短。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2019年7月--2019年10月)

此階段主要是全面梳理课题各阶段各种过程性材料,进一步提炼课题研究成果,准备转向课题结题研究报告,拟申请结题。

五、课题主要研究成果

(一)、理论成果

1、在前期的研究基础上,撰写了一篇文献学习心得与体会《初中导学案编写遵循的原则》

2、总结写出论文总结写出了文章《初中物理新授课导学案的使用模式与教学策略》

3、论文发表《浅议以导学案来组织初中物理中考复习的有效策略一文》发表于省级期刊《考试与评价》2018年11期

(二)实践成果

(1)毕业班教学业绩喜人。本人2017-2018年任教初三,所带毕业班物理中考成绩超区均,并在校内排名第一,这在我校近些年的物理学科中考中一直没有出现过。

(2)初二教学直入全区前列。2018-2019学年本人任教初二,在初二的一年的教学中,我也一直致力于导学案在初二教学中的高效使用的研究实践。

六、个人研究反思

在整个课题的研究周期中,我始终在学习、实践与收获着,运用导学案打造初中物理高效课堂是我最为一名普通初中物理教师的不懈地追求。在这几年导学案使用中,我也发现了有如下的几点不到位的地方:

1、导学案使用对班级中等以及中等偏下学生的影响比较大,但是导学案对班级五六个后进生的帮助却不是很明显;

2、导学案在使用中对学生的学习方式从某些方面感觉有些了固化,有时感觉学生被我们设计的问题牵着鼻子走,某种程度上抑制了学生发散性思维;

这几点我想在后续过程中,我将积极思考,可以再申请课题再研究,研究导学案入会在不同层次学生中巧妙地使用,促进各个层次学生物理学习的进步。

参考文献

[1]明臻.初中物理高效课堂导学案的作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9(30)

[2]徐夏明.浅议导学案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作用[J].新课程(中学).2018(08)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