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情景教学小课题研究总结

初中英语情景教学小课题研究总结

 

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是初中英语教学的重点所在,任何一方面的缺失都会对学生的英语应用水平产生不利影响。以往初中英语教学过分强调学生读写能力的培养,而忽视学生听说能力的提高,这种教学模式的弊端已经受到普遍的批评,为了扭转这一趋向,新颁初中英语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此次英语课程改革的重点就是要改变英语课程过分重视语法和词汇知识的讲解与传授、忽视对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的倾向,强调课程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和任务型的教学途径,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恰当地利用情景会话教学,无疑是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综合能力的可行办法之一。

情景会话在初中英语教材中占有重要的份量,教材编排者的目的是非常明确的,就是想借助这些情景会话来提供给学生一个活生生的生活场景,尽量地贴近学生的生活经验,从而在这鲜活的生活场景中来体验英语的实际交际功能,通过这种设身参与来习得英语应用技能。但是良好的设计初衷,未必就能达到预定的教学效果,如何解读教材编排目的和如何贯彻教学方法,是初中英语情景会话教学成败的关键所在。依据笔者的数年初中英语教学的实践,试图对此问题提出一些个人的见解。

首先,初中英语教材中的情景会话材料的选择上,大都立足于普遍的生活场景,如购物、交往、问候等,这些是东西方人们广泛存在的生活内容,教材编排者的意图就是让学生在这人类共通的生活场面中来体会英语与母语的区别,体会英语应用的精确性,并且在这种模拟的情景中实践自己已经掌握的英语知识,为将来的运用英语积累实践的经验,为以后的英语学习和英语交际提供扎实的应用基础。在英语教学中,作为教师,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教材中这些英语情景会话的重要性,不能轻描淡写地带过。不少的英语教师,往往把教材中的这部分内容,当作是训练学生听力的基本材料,或者偏重分析这些材料中的词汇和语法,从而偏离了教材编排者们的良苦用心,因而也偏离了英语课程标准的大纲精神。

正确地领悟教材中情景会话内容的编排精神仅仅是情景会话教学的第一步,接下来的就是在具体的教学中如何来贯彻这一精神。笔者认为在情景会话的教学中,学生的切身参与是不可替代的。情景会话的教学精髓就是让学生在模拟的生活场面中扮演特定的角色,依据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来练习在特定场合中的特定言语交际,并且要符合英语的传统和习惯。教材中所提供的英语情景会话的材料,通俗一点来说,教材的编排者是个编剧,情景会话材料则个简单的剧本,而课堂教学的任务之一,就是要把这个剧本转化为活生生的舞台演出,导演是教师,学生则是剧本中的各式人物。编剧、剧本、导演的作用不能超越学生这一角色的作用,而是为这些演员们搭建起良好的表演舞台。基于这个原因,应该把学生的亲身实践放在首要的位置,教师切不可越俎代庖,用简单的知识传授来替代学生的课堂实践。

其次,作为英语教师,应该意识到教材编排的局限性和时效性,因此要已经现实生活的变化,灵活地开发新的课程资源,以弥补教材的相关缺失。在新颁初中英语课程标准中就明确地提出要求:英语课程要力求合理利用和积极开发课程资源

教材是经典,这是个共识,但经典并不意味着永远贴近时代和生活。任何教材,无论如何具备前瞻性,也不能做到对时代和生活作出精确的预见性。而语言则能对之作出灵活和共时的应对。前文已经提及,初中英语教材中的情景会话材料的选择上是立足于人类共同的生活场景的,而这些场景,则是过去的生活经验而已,现实的生活是瞬息万变、千姿百态的,由于教材修订的时间性的局限,不可能进行及时的更新。一种教材一旦编定,势必要经过若干年后才能依据现实的需要进行修订。作为从事初中英语教学的教师来说,如果拘泥于教材中的内容而不与时俱进,那么课堂教学会与实际的生活渐行渐远。

如何依据课程标准来选择情景会话材料来补充教材中的不足,这是个值得从事英语教学的教师们探讨的话题。新颁初中英语课程标准中指明了一个方向,那就是给学生提供贴近学生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内容健康和丰富的课程资源;要积极利用音像、电视、书刊杂志、网络信息等丰富的教学资源,拓展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主动参与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在当今信息化的时代,知识的获得不再局限于纸质的课本,网络资源已经成为人们更新知识结构的重要手段,因此作为初中英语教师,应该把互联网作为重要的教学辅助的手段,在情景会话的材料选择上,可以充分挖掘互联网上所提供的丰富资源。

资源的丰富性并不意味着教师在材料选择上的轻松,当前是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获取信息是非常便捷的,但这种便捷恰恰意味着难度的增加,也就是如何选择过滤这些眼花缭乱的信息,从而能贴近生活的气息和符合学生的实际英语能力,这需要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作出艰难的选择。教师所提供的情景会话材料,不是漫无目的地随意裁剪现成的资料,而是要对材料的内容作出精心的剪裁,一切教学资料都要围绕着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实际需求为核心,以贴近现实生活和反应时代变化为准则。如此以来,应改变以往在教学内容选择上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要重视学生的积极参与。应该在学生中进行广泛的调查,了解他们在英语应用中的困惑和不解,了解他们的兴趣和诉求,在学生中收集问题,依据这些问题来精心选择情景会话的资料,真正做到贴近学生的真是需要,唯如此,才能激起学生的学生热情,从而实现情景教学的真正目的。

所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教材中的情景会话教学材料内容是相对固定的,而教师的教学方法是千变万化的,教师的因素在相关材料的处理中占主导的地位,也就是要求教师能依据所教学生的实际情况作出灵活的处理,是选择增加材料难点还是降低教学难度,这需要教师对教学对象作出客观的调查和评估后才能确定。至于依据生活和时代的变化而选择的辅助情景会话材料,更要求教师作出严谨的判断和精心选择,否则会增加学生理解和应用上的困难,打击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总之,在情景会话的教学中,应以学生作为教学的中心,以提高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作为教学的最终和最高目标,并且要时刻用这一目的来反思自己的教学效果,真正达到贯彻素质教育的目的和要求。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