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县2010年教育科学规划第四期“个人课题”申报表

高淳县2010年教育科学规划第四期“个人课题”申报表

编号: 10Ne02225

吴水香

高淳县桠溪中学

中学一级

学 科

英语

文化程度

本科

是、否参加市“个人课题”申报

手 机

课题名称

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实施英语分层教学

课题界定及理论依据

课题界定:

个体差异:指学生作为学习活动的主体,其自身的主体素质包括:身体状况、已有的基础知识、学习动机、学习能力、学习风格等方面存在的差异。

分层教学:是指教师对同班异质的学生实行区别对待教学的一种形式。将同一班级学生按一定的标准将他们分成短期性的(即处于发展变化状态而短期内又相对稳定的)ABC三个层次,并依据群体学生的差异,区别对待地制定分层教学目标、设计分层教案、采取分层施教、进行分层评价,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指导,从而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理论依据:

1、课程改革的需要。新一轮课程改革要求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2、因材施教原则。
调查发现:造成英语学困生的最主要原因不在于智力,而是在于知识迁移过程中日积月累造成的断链与破网。布鲁姆认为“只要提

供足够的时间与适当的帮助,95%的学生能够学习一门学科,并达到高水平地掌握。”如果在课堂教学中能因个别学生之材施教,尽量缩小学习新知识前的“认知前能力差异”,发挥非智力因素的作用,提高个别学生参与学习过程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将会有切实的保证。

3、“最近发展区”原理。
对不同程度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要求,让每个学生有

一个自己的“最近发展区”,通过在他人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跳

一跳,摘到桃”。让每个学生,特别是“差”生能尝到成功的喜悦,

以“成功”来激励自己,发挥求知的“内驱力”(内驱力是一个人

成功的首要因素)。

课题研究的背景

及意义

课题研究的背景:

1目前,分层教学理论已经发展成熟,其教育理念已深入广大教师的心中,各种成功的教学和案例也较多,学习,借鉴的可行性很强;再加上新课改的实施,教师的教学观念发生了根本转变。“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已成为广大教师的共识,教学上帮助、引导,并尊重和赞赏学生,这些都有利于分层成功教学的研究与实践。

2、我校是一所农村初级中学,生源质量参差不齐,而且在教学时仍采用“平行分班”,这就为英语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尤其是课堂教学,如果采用“齐步走”的方法,“吃不饱”和“难消化”的现象就会日益突出,导致优生不尖不多,学困生却越来越多的问题。如在班级授课中实施分层教学法,把班级教学、分组教学和个别教学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扬长避短,即能最大限度地克服传统班级授课制中的种种弊端,尽可能地让每个学生的个性、特长得以最充分的发展,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充分施展才能的空间。

课题研究的意义:

1通过分层教学,大面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在完善学困生认知结构的同时,提升班级群体的英语成绩,促使每个学生在不同的基础上得到提高与发展,确保优等生“吃得好”,学困生“吃得饱”,

激发学生对英语课的兴趣。而且通过分层教学,可以增强学困生的

课题研究的背景

及意义

课题研究的意义:

自信心,减少心理压力,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有助于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挖掘他们内在的潜能;

2、通过分层教学,让教师的业务能力得到提高,并通过尝试形成一种便于操作的分层教学模式。

课题研究的目标和内容

本课题研究的整体目标是在原有分班体系不打乱的前提下如何分层备课,分层上课,分层作业,以及分层评价。重点研究分层备课、分层作业及评价。

研究内容:

1学生分层

根据学生的调研成绩、问卷调查,和对学生的能力素质鉴定为依据,把班内学生分为好、中、” ABC三个群体,一般比例为:352左右。然后以相邻前后4人一组。为消除标签效应差生的自卑心理,可采用隐性分组。然后通过施教,根据学生实际,有层次间的升降变迁,引入适当的竞争机制。

2、教学目标分层

改变以往教学目标要求划一的状况,针对同一班内不同层次,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设计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使教学目标指向每一个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具体可分为:(1)最低限度的课程标准,教材要求。(2)标准教材的全部基本要求。(3)对课程标准、教材基本要求的适当提高、加深。鼓励不同层次学生在达成本学习领域共同性目标后,选择高一层次的目标进行学习,用不断递进的分层目标来引导和要求学生,使学生不断努力,迈向更高一层台阶。

3、教学过程分层

改变传统班级授课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采用——式教学结构,既有面向全体的,又有兼顾各组的。保证在一节课内既有统一的讲解、答疑、矫正、小结,也有分组的教学、自学、合作学习,还有分层次的练习和个别指导。

课题研究的目标和内容

4、练习作业分层

不同组别完成不同程度的作业,C组学生完成基本题,B组学生完成基本题加综合题,A组学生在此基础上再加上一些有利于思维发展,培养能力的拓展提高题。对同一道题目,也可以有不同的要求。练习中,教师要鼓励并创造条件让低层次学生向高层次突破,体现弹性,激发学生求知欲。

5、评价测试分层

为了反映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效果,充分发挥考试的评价功能,导向功能和激励功能,帮助各层次的学生,特别是学困生体验成功的喜悦,使之以学为乐,不断进取,积小成为大成。要改变传统的评价方式。在考查中,学困生做基本达纲题,中等生加试综合题。优等生再加试提高题,让各组学生在考查中充分发挥各自的水平

和能力。

课题研究过程

及方法

前期准备阶段。(2010.72010.9月)

1、选题

2、撰写课题申报、评审书

3、认真学习相关文献资料和专著,做好课题研究前的准备工作

全面实施研究阶段。(2010.9 2011.6

1、继续认真学习,查阅有关资料和专著。深入学习《教育学》、

《英语课程标准》、《因材施教的艺术》《心理学》等文献,为本课题研究奠定理论基础,制定开展课题研究的方案,并进行课题的可行性论证。

2、编制、分析问卷调查表 :编制《英语课堂分层教学实验调查问卷》,了解英语课堂分层教学实验的效果及存在的问题对调查的结果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3、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特点及能力,进行分层备课,设计具体可行的分层目标,在课堂教学中体现分层教学。

4、根据课题研究的方案,设计适合分层练习,并分层评价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效果

总结阶段。( 2011.72011.10

6——7月:总结阶段。收集和整理研究资料,分析和研究实施

效果,总结和提炼研究成果,写一份实事求是的研究报告。

课题研究的条件及预期成果

1. 研究报告1份

2. 课题相关论文或案例

学校(园)意见

签章:

日期:

县研训中心审批意见

签章:

日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