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深化与拓展研究》 课题实验计划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深化与拓展研究》

课题实验计划

执笔: 下东中学 周玉平

一、 指导思想

以《英语新课程标准》为指导,以素质教育和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能力为目的,以学生为主体,以情景为纽带,以生活为源泉,以学生合作、参与、交流为主线,通过“激活、诱导、任务、交流、再现、创造”的教学过程,使学生在宽松、民主、愉快、和谐的英语教学氛围中,能够愿学、乐学、会学,从而全面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用英语交际的能力,最终达到大面积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的整体效益。

二、 实验内容:

1. 如何深化与拓展英语课堂教学,才能提高学生学习英语兴趣和用英语交际的能力?

A. 课前: 探索如何研习整体教学资源,针对学生具体情况和教学实际需要,灵活和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从而设计出有趣的问题情境,拟人化的版图,生动形象的语言,风趣幽默的体态语,学生实际生活的场景,使学生与教材发生共鸣,使学生的兴趣和情感始终处于积极高涨,使学生体验到学习成功的喜悦,强化学习动机,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

B. 课中: 研究如何通过多种教学方式让学生在课堂中积极参与合作交流,让课堂教学“活”起来;让学生的嘴巴“说”起来;眼睛“亮”起来;耳朵“灵”起来;手“动”起来;脑“想”起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把教师的“讲堂”变为学生的“学堂”。让学生体验英语语言,全面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C. 课后: 研究如何深化与拓展课后英语作业?让学生觉得英语作业不是负担,而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展示自我的舞台。

2. 研究教师如何进行教学反思?

3. 怎样创新学习英语氛围,深化与拓展学习英语环境?

4. 怎样深化与拓展英语文化知识渗透,培养跨文化的英语交际能力?

三、 实验目标:

通过对英语课堂教学的深化与拓展延伸,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张扬学生的个性差异,淡化传统模式的语法教学,强调语言的相互交流功能,注重文化意识的渗透和情感意识的培养,让学生自觉养成以下四种学习习惯:

1. 喜欢听英语的习惯。能够听懂说话者所说的简单英语,正确理解对方的意思,并且想去抓住耳边飘过的任何一个英语符号。

2. 喜欢说英语的习惯。能够用贴切的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且想用英语去表达每一个事物。

3. 喜欢读英语的习惯。能够读懂简单的英语短文,正确理解作者的意思,并且对英语读物有一种如饥似渴的感觉。

4. 喜欢写英语的习惯。能够用恰当的英语通过笔头表达自己的点滴生活,并且想展示自己。

四、 实验原则:

1. 方向原则:本研究直接为促进学生全面和可持续性发展,提高学生英语学业成绩服务。

2. 科学性原则: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保证实验的可靠、准确、可信。

3. 效益性原则:保证实验成果有推广价值。

4. 思想性原则;保证思想性和知识性相结合。

五、 实验方法:

1.行动研究法: 教师对自己的课堂中的教学进行考察和研究并从中获取知识,边实验边改进、边反思、边总结,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从而有效地解决新情况、新问题。

2.归纳总结法:对本实验的实践活动进行研究,按照程度,分析概括表层现象,揭示内在规律,使之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3.比较法:通过对比,从而揭示事物真实性。

六、 实验过程:

第一阶段(201010-------201011月)准备阶段

1. 成立课题组:组织教师调查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2. 制定课题实验方案。

第二阶段(20113--------20129月)实验阶段

1. 确定实验班级:对实验班级和对照班级进行样本抽查,确保试验班级和对照班级的学生英语基础知识基本一致,从而保证实验的准确性。

2. 确定好实验教师:该教师学识渊博,业务能力强,教学理念新,有奉献精神,敢于创新。

3. 选好实验班级和对照班级进行实验的教材。

4. 培训好实验教师。

5. 积累和收集好各种实验数据和原始资料。

6. 对试验班级和对照班级进行过程性和终结性评价。

第三阶段(20133------20137月)验收论证阶段

1. 组建实验考评领导小组。

2. 把实验成果在学校推广实验。

3. 认真总结实验成果,撰写实验总结报告和实验论文。

第四阶段(20139-----301312月)总结推广阶段

1. 收集整理各种实验资料,装订成册。

2. 组织实验成果展出。

3. 撰写实验报告和实验论文。

七、 实验措施

1. 健全完善课题:保证政令畅通,实验规范有序,激励教师投身教研教改,发挥群体优势。

2. 激励教师理论和业务学习,完善课题。

①、 自主学习为主,定期理论培训。

②、 鼓励教师参加进修。

③、 组织课题教师外出参观学习。

3、采用等组实验法,严格控制实验无关变量。

①、实验班级和对照班级师资条件相同。

②、实验班级和对照班级学生条件相同。

④、 实验班级和对照班级教学设备条件相同。

4. 及时收集实验中各种数据和资料。

5. 认真总结,逐步完善实验方案。

①、 实验教师要写好教学后记和教学反思。

②、实验教师要写好论文和总结

八、 实验机构

领导成员:谭国桃 何清平 谭利俊

研究组长:周玉平

成员:颜金凤 陈艳 陈红武

下东中学英语课题组

2011915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