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远郊地区初中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实践与研究课题总结报告

提高远郊地区初中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实践与研究课题总结报告

                                                     

                                                     头桥中学  宋峰燕

 

一、             课题的提出

(一)  现状分析

根据《上海市中小学英语课程标准》的目标,暨培养学生具有较为熟练的语言技能,比较丰富的语言知识,学习过程的体验,良好的英语交际能力。人类自从有了语言以来,一直是以听和说作为交流信息的主要形式。随着科技的发展,国际大市场的形成,人们所处的社会环境空前开放,各国之间商业、旅游、外交往来日益频繁,英语作为交际手段的国际性也越来越强。因此,英语口语也越来越受重视业些语言学家开始提倡学习英语要注重口语,坚持口语第一,或听说先。这种方法叫做口语法(Oral Approach)后叫做听说法(Audio-lingual Approach)。

但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远郊地区的学生普遍存在这样一种现象:重书面表达,轻口头表达;阅读能力一流,口语交际能力很差。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方面,学生本来的英语基础、家庭的语言环境是一方面,同时教师的传统教学理念和方法是另一方面;因为如何在英语教学中渗透二期课改的理念,创设情景,引导学生体验情景,提高口语交际兴趣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针对远郊农村地区更具有实际意义和价值。

本人就我校日常口语教学状况,自编了学生问卷,对初一到初三300多位学生进行调查,调查采用抽样问卷形式。并随堂听课36节,课后与300多位同学进行面谈,旨在了解真实情况,以便采取相应对策,帮助学生有效地提高英语口语水平。问卷及个别访谈的学生来自不同年段不同班级。只有34.2%的同学认为口语在英语学习中,比较重要,因为口语说得好或差并不影响英语总成绩,不影响升学考试。61.7%的学生认为老师上课注重讲解知识,原因是上课要讲的语言知识太多,赶进度,没有太多的时间让学生进行口头练习,特别是初三毕业班。只有19.2%的学生表示说英语时很自信,不怕说错。84.2%学生希望老师能组织学生开展课内外口语交际活动。57.5%的学生认为自己阅读、写作水平比说好,62.5%学生表示听的能力比说好,因为中考听力占总分25%,老师上课有专门听力训练。随堂听课中发现,初一大部分学生都很踊跃发言, 初二有一些,初三仅剩几个。口语活动时,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机会:初一较多,初二不少,初三不多。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课堂上学生说的空间和时间不足,活动形式较为单调。有的英语课成了听说课、讲解课,让学生机械操练语言,背诵句子和课文等。初三是口语滑坡阶段,许多老师在初一、初二比较重视口语训练,学生听说能力与教学内容的程度较为一致。但进入初三后,由于面临中考升学压力,应对纸笔考试的练习大量增多,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只停留在原来的水平,甚至有所下降,形成了口语能力与数学内容的脱节。进入高中后,许多高中生的口语水平实际上处在初级阶段。

(二)  研究的目的

通过对新课标的解读,结合课堂实践,探索远郊地区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现状及成因,以寻求提高远郊地区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策略;同时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来转化教师的传统教学理念,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1、      通过对新课标的解读,结合课堂实践,探索远郊地区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现状及成因。

2、      通过对提高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研究,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3、      通过研究,提高教师的自身英语素养,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

4、      通过研究与实践,让英语口语教学更好的为课堂教学服务,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             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

本课题的研究前期主要采用调查法、文献资料研究法,研究实验阶段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研究总结阶段,主要采用经验总结法和反思研究法。

(一)   查阅、收集、整理有关英语口语方面的情报资料,借鉴有关课题的研究成果及实践经验,弄清英语口语在教学中的地位,及其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并对提高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有效方法有一个比较清晰合理的理性认识。

(二)   调查问卷

1、      调查目标

(1) 学生对英语口语的认知度,及现状。

(2) 学生在课堂中使用英语口语的频度。

(3) 学生对教师的课堂日常口语的认知度,及满意度。

(4) 学生对用英语口语进行学习的兴趣度。

2、      调查对象

本校全体初一到初三年级的学生

3、      问卷设计(见附二问卷调查)

(三)       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基础上进行分析、比较、归纳、总结,并形成初步成果。

(四)       将研究成果用于教学实践,边研究边实践,并及时修正、完善。

(五)       撰写研究报告。

三、             研究结果

(一)      对英语口语的理性认识

      从对语言的认知过程来看,人类从来都是先会说话再会认字的。学英语也应该先学说话,即学习英语口语,而中国的英语学习者大多数都是通过书面语在学英语。我们应该清楚,口语是不同于书面语的。人们说话时随意性很大,而书面语则讲究文字的选择和语法规则。绝大多数的人以简单明了的方式说话,达到直接交流的目的。因此,学习英语口语也应当从简单明了,便于掌握的口语材料入手。

学英语也应该先学说话,即学习英语口语,而中国的英语学习者大多数都是通过书面语在学英语。我们应该清楚,口语是不同于书面语的。人们说话时随意性很大,而书面语则讲究文字的选择和语法规则。

书面语有两种基本形式:一种是直接记录人们说话内容的,另一种则按照书面语的规范,由写作者花费脑筋创作出来的。而口语不是这样,绝大多数的人以简单明了的方式说话,达到直接交流的目的。因此,学习英语口语也应当从简单明了,便于掌握的口语材料入手。

不同国家的英语都在发音、、表达方式(语法)上有不同程度的区别。尤其在口音上更为明显。这也是许多英语学习者英语学了多年但听英语仍很吃力的一个主要原因。英语区域变体的这个问题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另有一个问题更重要:哪个档次的口语。您学习哪种人的说话方式:一般老百姓直白的表达?文化人讲究的说话方式?电台、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那样高级的语体?我们必须清楚,以上每一种说话方式都存在发音、词汇和表达方式的特殊性和相对应性。而这个问题又都罩在非正式正式两种语言环境之中。您需要好的老师和书籍告诉你什么是非正式场合里的英语,什么是正式场合的英语。换言之,学习说话最终的层次应该是见什么人说什么话

一般来说,衡量一个人口语水平高低主要看以下几个方面:
  1.语音、语调是否正确,口齿是否清楚;

  2.流利程度;

  3.语法是否正确,用词是否恰当,是否符合英语表达习惯;

  4.内容是否充实,逻辑是否清楚。

(二)  探索一套适合远郊农村学校初中学生学习英语口语的方法

1.深入理解改革内涵,提高教师素质

21世纪的新课改要求教师更新观念,外语教学也要有新的模式和理念。为加大教改力度,学校加强管理,抓好教研活动,强调充分发挥备课组的凝聚力,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片区交流,组织教师到兄弟校取经、听课。校内开观摩课、优质课评选活动。要求英语教师应有与新世纪发展相适应的改革意识,创新意识,每周教师至少一次集体学习研讨,深刻理会课程标准的精神,了解教育改革动态、不同流派英语教学的特点,吸取精华,博采众家之长,形成自身的教学特色。克服现有困难,如班级人数多、教学设置简陋等,依靠学校现有的优势,发展学校办学特色。

2.精心设计口语交际活动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学习的最好动力就是对学习材料产生兴趣。”现行的初中英语教材生动有趣,贴近生活,每单元都以对话形式出现,口语教学在初中阶段占有相当重要位置。交际教学法也给我们提供一个培养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有效途径。语言首先是有声语言,只有开口,才能学好,开口是中学生学英语要过的第一关。青少年学生具有很强的语言可塑性,处于语言学习的黄金时代,如果在中小学时代都没受过语言技能等方面的严格训练,白白浪费了青少年学生在语言学习上的优势。语言教学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语言技能,而语言技能要通过老师精心设计活动,培养而实现。

⑴课前开展Free  TalkDaily Talk学生可联系实际,谈谈自己的兴趣爱好,生活秩事,内心感受,或朗读英语诗,唱英语歌,出谜语题,大家开动脑筋,临场发挥,进行有趣的热线形式的  ask  and    answer,或放一段学生自己的英语录音。Talk带给学生想说英语,会说英语,说好英语的动力,得以轻松、主动地用英语交流思想情感,提供学生自由表达的空间。

⑵韩礼德(Hallidays)从功能语法的角度分析语言,认为语言是一种“doing”的形式,而不是“knowing”的形式,也就是说,对语言来说,口语永远是第一性的,口语交际的信息含量和重要程度是书面表达方式所不能取而代之的。角色扮演让学生尝试着以不同的身份,在不同的情境中自由表现口语技能,可以模拟“交际”场面,如看病、购物、找工作面试等,学生活泼好动,让他们从固定的座位上起来演示,从而做到学中乐,乐中学,动中学,学中动,课堂也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⑶用英语教学,增加英语课上使用英语的比例,是中学英语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措施之一,是中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方面之一。对上课时出现看窗外、做小动作,趴在桌上等个别行为,教师正可用这一特定的情况来组织英语口语会话交际活动: Would you like to play Ping Pong with me after school?   Have you     got a red pen? 这样转坏事为好事,使大部分所学的语言知识能在课堂用语的反复使用中巩固。

⑷课外活动能展现个人才能,发挥潜力,发展智力。把语言形式和语言意义相联系,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相联系,让学生在大量交际活动中学英语,在交际活动中获得和提高交际能力。平时视具体情况,有计划地布置口语交际活动作为Homework来完成,这样学生参与率高,兴致也高:要求学生彼此询问住处、电话号码、业余爱好、生日时间等,每人次至少有6位同学的信息,并作英语笔录,第二天老师、组长口头汇报结果。同时,可以解决课堂上学生多时间少的矛盾,也有助于学生之间增进友谊、提高交际能力。

举办英语演讲比赛、故事会、辩论赛、主题班会,开展英语角、唱英语歌、校园广播、庆节日一台戏等也是很好的活动。鼓励学生用英语互相问候、借东西、打电话、道歉、答谢等。每个人实际上都有自己的某些天赋和潜能,教师应当充分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给学生展现自我才能的机会,在真实的语境中感受英语,从而锻炼和提高口语运用能力。

四、             取得的基本成效:

(一)    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英语口语教学方法

英语口语是课堂有效教学的载体,高效率的口语能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能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效果。为此,在研究实践阶段,我校的英语教师通过合作共享将各自在口语教学中的成功方法汇总,并去芜存箐,汇编成册,在后来的教学实践中的检验证明他们是行之有效的。

(二)      创建了浓浓的英语氛围,英语课堂教学形成特色

通过举办英语演讲比赛、故事会、辩论赛、主题班会,开展英语角、唱英语歌、校园广播等一系列的活动,在头中校园里形成见面用英语问候,上课用英语回答,休闲看英语报纸、杂志和电视的良好氛围;学生在自觉或不自觉的养成使用英语的习惯,这为我校英语学科的进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同时,教师在上课时候的口语教学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课堂气氛活跃,使教学效果更明显;通过两年的实践,不仅学生的口语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学生的英语听、读、写的能力也有了很大进步。

(三)      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能力得到了发展

兴趣是英语学习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学生有了兴趣才能认真学习,以往口语一直是困扰着学生的一个大问题,很多学生就是因为听不懂老师的口语,或者不敢用英语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丧失了学习英语的兴趣;但是通过大量的活动设计,通过大量的情景实践,他们慢慢体会到了英语的乐趣,慢慢享受到了成功的乐趣,以往害怕英语的现象,变成今天人人争学英语的大好形势;在活动中,在课堂中,在日常生活中,学生一边在提高英语口语能力,一边也在提高英语的综合能力,主要体现在,他们的听力能力和阅读能力方面,学生最害怕的就是听力和阅读,但现在绝大多数的学生正乐在其中,这都是英语口语提高带来的效果。

(四)      教师的个人素养的提高,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

要纠正学生的英语口语,必须要求教师拥有良好的英语口语水平,而要拥有良好的英语口语水平,就必须要求教师,不断的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英语知识,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策略,形成自己独有的教学风格;在研究与实践中,教师自身素养的提高是有目共睹的,原来我校有很多的外地引进的教师,他们或多或少的都存在口语问题,经过两年的实践,他们的英语口语得到了学生的认可,教研员的认可,正在不断的成长中,有的已经成为我校英语教育的中坚力量,这是本次课题研究最大的收获。

五、体会与思考

1、从学生角度来看敢于用英语口语来进行语言交际是课堂口语教学成功与否的关键,但是使用有效的口语,如何表达正确的口语,还是值得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的。

2、从教师角度来看,如何将口语教学更好的融入课堂,使其更好的为课堂教学服务,而不是简单的让学生说英语,这是我们面临的又一个大问题。

3、从课堂教学角度来看,如何设置有效的活动来引导学生的口语习得,还需要长期的积累和不断的再学习。

    当前国外外语课程评价和测试的总趋势是:从重视语言要素转向语言实际能力的运用;从强调书面转向口头;从重视结果转向过程;从重视共性转向个性等等。在具体操作上,听说能力的检查以课堂口语练习、角色扮演、配对、小组互动等为依据。评估方式并不是完全以考试、测验成绩为依据,更多的是关注学生在学习外语过程中的发展和变化,讲求动态与静态相结合。中学英语教学在改革的浪潮冲击下探索前进,英语教师应充分领会这种导向,不断改进、完善教学方法。从注重质量承诺,发展到注重质量提升,这就是现代课程质量保障活动的最重要的特征。

 

 

 

 

参考文献:

[1] 杨玉林等,《英语教育学》[M].旅游教育出版社,1994 . 186 .

[2] 学科评价课题组.《中小学外语教学》[J].200412 .

[3] 邱东林等,改革大学英语测试内容,提高学生英语口语水平,《外语界》[J] 2004124 .

[4] 陈坚林,《现代英语教学组织与管理》[M],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0. 220 .

[5] 胡春洞,《英语教学法》高等教育出版社[M]1990 .154

[6] 于建坤,改革,考出你的能力 [N],中国教育报,20043 315)。

[7] 叶澜 ,《课程改革与课程评价》[M], 教育教学出版社[M]2001. 202 .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